06 October 2013

29Sep2013- Suede autograph session@ HMV, Hong Kong


   或許野台若早些公佈Suede為陣容之一,自己就不會那麼急匆匆地托人買這場AsiaWorld Expo門票,在野台前夜祭之前,我多少抱著這種念頭吧。然而前夜祭之後,內心浮現的第一個想法竟是:『太好嘞!我下個月還要再看他們一次,而且當天可是Brett Anderson的生日呢!』在此要特地感謝幫忙買票的香港樂迷Kitty以及永遠的Suede戰友ppp,沒有你們,或許這篇會是The Killers心得,但要我拿已經見過七次的Suede換未曾謀面的The Killers,卻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選擇題。所謂本命,不就是不論見真人幾次,即使他們剛來過台灣、你仍願意掏腰包大老遠飛去國外朝聖的樂團麼。
   原以為能再見Suede已經夠美好,未料行前香港HMV又釋出演唱會當天下午舉辦簽名會這種大利多,雖然得買新專輯Bloodsports才能取得入場資格,但我想無論同樣的專輯買了幾張,歌迷依舊會乖乖花錢,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這裡要再謝ppp火速報馬,以及Kitty得知後馬上衝去中環HMV搶下三張票,嗚,千言萬語無法道盡心中謝意阿。
   下午兩點,來到從未拜訪的中環HMV,已見店家為早來排隊的粉絲拉起排隊路線,我們原是抱著反正都會見到所以前後沒差的心態,因此後來只站到隊伍大約中段。不過前排仍是有好處的,例如可目睹Suede給媒體拍團體照、主持人訪問、送蛋糕、壽星吹蠟燭,以及剛開始沒有限制簽名次數以及合影等好康。輪到我們時,就只是很迅速地簽名(工作人員還幫忙傳送CD,完全不用你動手)、打招呼,也許能握個手而已。不過我仍捉住機會,告訴Brett我們從台灣來看他們,Brett還記得八月曾經來台表演呢。當然歌迷跨海追演這種事他們看多了,而我只是很卑微地希望這能讓Brett加深一點對台灣的好感吧。
   簽名會佈置。樂迷進場後,原本預訂兩點半開始的簽名會竟然拖到三點多,才見團員如巨星般個個戴著墨鏡,與多位工作人員魚貫而下(HMV有兩層,簽名會在下層)。聽到大家的尖叫鼓譟聲,據說暗爽在心的Brett嘴角有失守,忍不住露出滿意的笑容 XD
   拍團體照的瞬間。由於今日恰巧(?)是Brett生日,主辦方不免送上蛋糕,指揮大家齊唱Happy Birthday〉,主角也要客套一下,說什麼很感動云云。我們沒法見到壽星接受祝福,但聽說吹蠟燭後,Brett才剛挑了顆藍莓喫,此時蛋糕很迅速地被端走了,結果壽星露出有點失望的表情。而一旁的Neil仍淡定無比,不但坐的離長桌有點遠,還低頭玩手機,噢~~好想看那是什麼情景(打滾)
   這是我當場唯一清楚的照片,早知該專心與團員談話或握手就好,或者這麼近的距離,用手機拍反而比較不會糊,不過這都是馬後炮了。
   Kitty的朋友帶了只有四人的宣傳照簽名(何?)第一個落筆的Brett總要佔去最大面積,接下來自己加上箭頭的Neil超幽默!!可憐的Richard被前面先下手的兩人奪走空間,只能簽在消失已久的頭髮分線上(喂)。最友善的Simon明明拿銀筆,卻簽在白色背景;Mat則是...... 恩我想不出來能寫什麼(逃)
   沒特別從台灣帶東西,我只有Kitty幫忙買的Bloodsports》可簽,主辦細心準備了不同顏色的麥克筆,五人簽名一次集全,沒有不小心碰到花掉或沾到污漬,再完美不過嘞!!!收集多年此團相關週邊,我早就擁有不知幾張團體簽名照、Brett署名歌詞本、以及堵人時得到的其中幾位成員簽名,但親自拿到全員筆跡,卻是絕無僅有頭一遭,所以沒有辦法享受前排福利也罷,這已經是很難得的經驗了!
   活動結束後,我早已心神不寧,想直衝AsiaWorld Expo亞洲國際博覽館)。這次售票不知為何採取日式作風,先買到門票者可依序號排隊,也就是說,如果你買到500號以後,請直接放棄一早去佔位的念頭吧。由於香港以往並未採用這種方法,我們原先也以為只是說說,也許簽名會時早有人分頭去搶位了。但當我們五點多來到會場,只見排隊區已架起好幾道鐵欄杆,每行各五十人,1-5050-100100-150以此類推,直到500號,我們就直接進入250-300那區,同一區倒是照先來後到排隊的,或者應該說館方沒有硬性要求。不難理解前一百號幾乎都來了,畢竟購票時已經搶得頭籌,不想因為整隊後才到而失去站前排的機會吧。這裡要特別解釋依照票號的排隊只保留到六點,之後才來的人,必須加入500號後排起的長龍。500號開頭必定有極早抵達想站前排的歌迷,因為地上鋪了一些久坐才需要的報紙,而且相較於五百號之前稀稀落落氣定神閑的人們,站在後方羨慕不已又虎視眈眈的焦躁氣氛很難忽視。
   這是七點入場前的畫面,150-250號這兩行根本小貓兩三隻,讓我們有些驚訝(與寬心 XD)。但我們更驚訝的是館方保全的執行力,所有六點後珊珊來遲的人們,即使看到前方排隊區沒有站滿、而且自己的票號也在五百以內,也只能遵照指示走向後方長龍。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我們大型演唱會的入場管理和插隊文化被大家詬病已久,然而若真的採用這種方式,台灣樂迷會買帳嗎?

8 comments:

ppp said...

喔喔喔妳果然已經開始寫了,所以簽名會這段大家有興趣的話來看妳的就超完整啦(明明自己想偷懶還裝沒事XDD)…對啊其實排在中後方不得不被迫加快速度有些哀傷,不過我猜真的拿起手機與他們自拍應該仍不會被拒絕……反正當下自己沒這樣做所以事後也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啦,能見面真的很滿足,況且這麼多年來我也從沒經歷過一次集滿五枚獎章般的這種好運XDD
(說真的簽名會的參加人數比我預想中的少耶...)
對我來說在這段唯一可稱為bonus的就是最後歡送他們離開時,我竟然好巧不巧站在「清場通道」的最前方,當下決定放棄照相所以只是目送他們從身旁離開,順便還跟simon揮手說了掰掰(他有回應我...哈XD)
至於後續的排隊經驗真的是令我大開眼界,幾乎想要跟身邊所有受過排隊氣的好友大書特書!這種情況除了主辦方在事前推演、欄杆動線設置、專業管理人員指揮各方面全都設想周全之外,所有晚於規定時間六點才到達的持票觀眾竟然毫無爭執的乖乖往後排隊(也許言語上還是有抱怨吧但至少當下現場沒什麼混亂感),這一點真的是令我由衷佩服啊!
啦啦啦期待下篇!(妳還混……XDD)

Sylvia said...

其實我本來想簽名演出一起寫完,但是打到這裡就覺得已經太長嘞...... 而且我的記錄一點也不完整好嗎(包括BSP熊熊二人組和進場出場細節等等),要加上你那裏的才有多方視角阿哈哈~雖然後面有被加速,不過就像你說的,因為團員本身並不急所以感覺還好,況且手機自拍這種事我從來沒成功過所以完全不考慮啦啦啦。至於參加人數應該是HMV限制的,這樣他們才可以遲到又來的及趕彩排(誤),網路有歌迷說知道時已經來不及取得入場資格。我覺得這人數還蠻剛好的,只是前面的人分到比較多時間而已 = = 而且離場時我應該要像你一樣放棄拍照或直接錄影嗚嗚,我也想跟Simon揮手~~

演唱會入場真的是大開眼界!!應該要錄影起來寄給台灣各大promoter XDD 尤其前五百號如滾彈珠般一行行放行,所有人慢慢被帶入場內那段,非常有效地防止推擠可能造成的意外,雖然最後大家不免要奔跑一下,但已經是我看過大型演出搖滾區入場最佳範例了,或許香港(中國?)這裡的保全比較有威嚴吧?台灣很多是臨時找來的工讀生,專業保全好像有在有象場看過,至於台灣人聽不聽話,也要試了才知道。

下篇.... 看周末吧.....

pen said...

嘖嘖~~

想當初喜歡上Suede可是因為我看MTV一直播trash呢~~
那時候有人還一付沒啥興趣的樣子XDDD
(每每都要提往事說嘴一次~~~)

結果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有見過一次suede的任何人說~

Sylvia said...

哈哈我要澄清我的確是因為Trash才注意到Suede,但直到聽了前兩張專輯才真正成為粉絲。到是那位因為Trash而喜歡上Suede的某人,在Suede到過日本好幾次之後還是沒有去看他們阿(幫你再吐槽一次)

而且直到現在我也還是沒有愛上Trash說...(逃)

Jessica Wu said...

BSP熊熊二人組是什麼啊???XD

Sylvia said...

說來話長,我本來以為六月BSP台上那兩位是台灣工作人員,沒想到是兩位VIP歌迷被抓上台,而且他們對BSP如數家珍的地步令人望塵莫及!!演唱會散場後搭機場快線坐在他們附近,於是聊了很多BSP圈內人才知道的事,包括熊是誰做的,每場是誰裝的,以及各團員的八卦,聊到熊熊覺得自己是剛從Legacy看完BSP回家而不是在香港看Suede,不過細節我也快忘光了,就醬 XD

Jessica Wu said...

啊啊啊~我想聽聽你還記得的部分XDD

Sylvia said...

@Jessica 那就看下次見面是何時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