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September 2013

Aug2013- 巴黎行之Le Marais(瑪黑區),Pierre Hermé和Arnaud Larher


   終於寫到最終篇(感動)每天都趕工到半夜兩點的我究竟為何要這麼拼??

   受訓最後一天有提早下課,大家不免討論等會兒想到哪裡逛。我原本打算去Musée de l'Orangerie(橘園),畢竟來巴黎卻從沒正式拜訪過任何美術館,有些說不過去。但因為橘園六點閉館,下午散會後再去,也沒多少時間參觀了,總覺浪費門票。考慮再三,終究選擇去逛上回已造過的Le Marais(瑪黑區)。
   然而我不曉得的是,原來去年我們散步的區塊(Rue Saint-Antoine以南),和網路上推薦的小巷小店群聚處又有分別。這回我目標明確,出地鐵站後,馬上先找Place des Vosges(孚日廣場),圖片中下方有拱門的建築,就是孚日廣場的南面出入口,我去年碰巧經過時,還在想這是什麼地方呢。
   尚未走進廣場,就聽到一陣淡雅哀傷的撥絃聲傳來,原來門內有個年輕人正在演奏我從未見過的弦樂器,既像吉他、又似豎琴。有兩個看來正在自助旅行的女孩兒蹲在一旁,聽的入神,我則是伴著樂音,走入偌大的廣場。繞一圈回來後,年輕人和女孩們仍在,琴聲依舊。覺得有緣,便花十歐買了CD。這位樂手名為Lyubomyr Shevchuk 他演奏的bandura是來自烏克蘭的民俗樂器。CD裡的作品並非獨奏,聽來太New Wave了,我還是喜歡廣場裡他信手撥彈、不染塵埃的小曲,那已成為巴黎留給我的聽覺記憶中,最動人的一環。
   Place des Vosges長寬皆為140,廣場四邊的建築下方都是這種門廊,一樓可見許多藝廊和咖啡座,非常有文藝氣息。
   住過廣場的名人不少,Victor Hugo(雨果)大概是大家最熟悉的。他的故居也規劃成博物館,是很多人來孚日廣場不會錯過之處。
建築物圍繞的中央則是公園綠地,這是從公園望向北面出口的景色。
   看完廣場,沿Rue des Francs-Bourgeois一路走下去,方知這條街道才是瑪黑區的菁華!路旁各種店家可以讓你逛上一整天,更別說隨便彎進小巷或小天井都有驚喜。
   例如這個天井中的攝影藝廊YellowKorner,就看的我流連忘返,每張照片都想買回家。照片似乎都是名家拍攝,有人物、動物、人文或自然風景。
   Jane BirkinSerge Gainsbourg、六零年代的Rolling Stones以及Bob Dylan,張張都是經典名照阿!價格自然也不親民。
   隨便繞進一條小巷,沒想到內藏許多店家,還有穿黑西裝白襯衫、戴黑禮帽的猶太男人們群聚閒聊、播放音樂,巴黎頓時變的很中東。
   來自俄羅斯、聽說愛茶人來巴黎一定要試試的Kusmi Tea專賣店,純白小巧的門面,感覺很清爽。但我已經在超市買了茶包,所以不敢踏進去,怕進的去出不來呀。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條貌似隱密的小巷名為Rue des Rosiers。看看這藤蔓爬滿的房舍、露天咖啡座、與非常吸睛的高水準塗鴉,真想花一個下午在這裡閑坐發呆。
   精采的來了,繼續深入Rue des Rosiers,左方突然出現一間看來極眼熟的店家(以及更多猶太人),我才發現自己誤打誤撞,竟然遇到網路上人人推薦、號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falafel口袋餅店:L'As Du Fallafel。因為大家都說要排很久,我原本並未特別想來朝聖,然而也許我去的時間點還不錯,等不久就有得吃,那怎能錯過這機會呢!?
   Falafel是一種豆子泥捏成圓球炸成的阿拉伯傳統食物,可作為素食。我之前在巴西其實有嚐過,當時不覺特別好吃。L'As Du Fallafel主打的產品,是在口袋餅內放入豐富多樣的生菜、加上好幾球falafel以及沙拉醬,要價5.5歐元,也有各種變化版可選,但我看不懂法文,就別想太多吧。付完帳,在外帶窗口等候不久,就輪到我了。我還來不及說別加辣,服務生就理所當然地遞了個淋上沙拉醬與辣醬、熱呼呼的falafel上來。這口袋餅比我的手掌略大,沉甸甸的,吃起來十分飽足。剛炸好的falafel充滿酥香,生菜新鮮清脆、嚼起來喀滋喀滋響,不過那Q彈適中的餅皮才是精髓所在,其口感和麵皮香幾乎蓋過內餡的丰采阿!!!我不知道L'As Du Fallafel的口袋餅是否真的世界第一,但你若有機會拜訪瑪黑區,絕對別錯過這平民美食。
   偶然逛進Archives Nationales(國立典藏館)的花園,在這裡終於能好好坐下,解決份量充足的口袋餅。瑪黑區實在太多好看,但我又想趁八點前趕去買Pierre HerméGérard Mulot,只好快速瀏覽店家櫥窗後,走到龐畢度中心坐地鐵。沒錯!瑪黑區和龐畢度其實就在隔壁,孚日廣場離知名的巴士底市集也不遠,所以若時間夠且有腳力,我很推薦從巴士底、孚日廣場、Rue des Francs-Bourgeois一路逛到龐畢度。

   許多人夢想中的高級甜點店Pierre HerméPH),在巴黎有數家分店。我們第一天光顧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餐廳入口,就正對PH的馬卡龍專櫃。而這家離City Pharma藥妝店不遠的PH賣的品項較齊全,除了馬卡龍,還有蛋糕、餅乾、巧克力。我趕到時已超過七點,人車不多的路上排了一小串人龍,嘩!原來店裡一直維持在排隊付帳的狀態呢。
   等了十幾分鐘,終於踏進人潮滿溢的PH內部,左方是甜點櫃與結帳區,右方是冰櫃與可自己拿取的餅乾等品項。看到這些嬌貴的點心排排坐等你挑,真的好難下決定阿~~~~
   甜點之後是馬卡龍,粒粒飽滿渾圓,光鮮誘人,不過去年已經吃過,得把預算留給別人,只好忍痛pass(哭)
   我最後決定帶走的,是PH經典款玫瑰馬卡龍覆盆子塔(好吧,其實她的官方名稱叫Ispahan,是伊朗一個城市的名字),以及貨比三家的檸檬塔(Tarte Infiniment Citron)。前者嚐起來香氛濃郁,不過吃名氣和馬卡龍噱頭的成分較多。後者味道過酸,老實說我並不喜歡。所以結論是:Fauchon的檸檬塔大勝 XD
   原本打算買完PH、再去附近也很出名的Gérard Mulot一較高下,結果我居然又被打槍?!!短短一個禮拜,遇到四家在八月暑休的點心店,這血淋淋的教訓,告訴我們絕對不要八月去巴黎做甜點巡禮。我當下大概是太失望了,隨便看Rue de Seine旁另一家店名陌生的Arnaud Larher,就臨時決定試試這完全沒聽過的店家。
   才踏入店門,掌櫃先生就很友善地招呼我,請他推薦Arnaud Larher有何必買品項,這位老兄拿起玻璃杯裝、名為verrine paradis的奇妙慕斯點心,而且還非常巨細靡遺地描述這杯東西裡的內容,令我一度以為他就是師傅本人(大誤)。可能是看到我提著PH袋子,他也提起Arnaud LarherPierre Hermé以前曾共事過,好像還會定期聚聚、共組點心師傅聯盟那一類的。Arnaud Larher也賣馬卡龍,只看外表賣相,也不比PH差喔。
   但我最後帶走的是兩個慕斯類的點心,左邊就是verrine paradis,慕斯上有銀色的棉花糖和敲碎的杏仁糖,十分特別的組合。右邊以可愛小杯子盛裝、還附加小湯匙與小花的則是pause pistache,總之呃,是開心果味道。這兩個都算細緻高雅的佳品,雖不是什麼美味到驚天動地的曠世奇作,但也只是吃點心嘛,能在最後一天以這種方式過甜食癮,足矣!

2 comments:

Blacky said...

沒想到妳這麼喜歡吃甜點 :)

Sylvia said...

哈哈,看我的身材就知道嘞,而且到巴黎不吃甜點怎麼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