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ember 2013

29Sep2013- Suede@ AsiaWorld Expo, Hong Kong



   照例緊張刺激的入場後,取得右邊首排位置,同伴則都站在左方,會後大家交換左右心得,也算彌補各自不足之處。因為階梯和spotlight都設在左方,所以我不僅拍到的Brett都是逆光剪影照,他下台時也多在左邊,但左邊的朋友又覺得Brett多半照顧右邊,最後大家的結論是:因為我們都佔太偏了,所以其實Brett在中間互動時,我們都認為是另一邊吧,哈。
   過八點半,串場音樂(有ElectronicGetting Away with It〉和Echo & The BunnymenKilling Moon 〉耶)播到第二輪後,終於燈光全滅,響起的不是野台仍沿用的Bodies〉,而是直接跳到Rachmaninoff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話說我對八月也用古典樂開場這事完全沒印象,估計我當時太漫不經心了。
   然後,就是團員在黑暗中伴著鼓譟聲入場,以及令人措手不及的〈Faultlines〉。(這正是沒有踩歌單雷的好處)
(Pre-Chorus)
Celebrate the pale dawn, 
Celebrate the birdsong, 
Celebrate, this is your time, 
Although we live in the wreckage and on the faultlines

(Chorus)
And everything we owned
Not everything we are, 
With every word we breathe
We live, we live again

Celebrate, 
There is no fear now, 
There is no fear now
For us to feel
   『Celebrate,』,明明是歡慶意味的歌詞,曲調卻如此哀慟惟美;從僅有些微吉他與鍵盤伴奏、幾乎是清唱的開頭,到後段循序加入貝斯與隆隆鼓聲,『We live, we live again』,請容我一廂情願認為這開場代表Suede對樂迷的交代,你不覺得Faultlines〉比〈Barriers〉更適合做為《Bloodsports》的領頭曲麼?我們過去擁有的並不代表一切,我們當下吐納的一字一句,才是新生的進行式。慶祝吧!我們無畏無懼。』我在黑暗中被Faultlines〉迎面痛擊,不知該拿穩相機,或(再次毫無來由與跡象地)不顧顏面的嚎啕大哭,結果卻是徒勞無功地試圖同時做好兩件事。這位今天滿46歲的男人唱完最後一句,他放開麥克風架,對大家伸展雙臂,露出帶起深深魚尾紋的笑容,他知道,今晚已是囊中之物。
   演出前一天,就著旅館的陽春音響,我們曾一邊複習《Bloodsports》,一邊猜想會搬演幾首新作。八月時,我曾說能聽到〈Sometimes I Feel I’ll Float Away〉就心滿意足,然而當〈The Wild Ones〉、〈Killing of a Flashboy〉、〈Metal Mickey〉、〈So Young〉和〈Animal Nitrate〉已令人習以為常,《Bloodsports》的曲目反而勝在新鮮感。時至今日,我得感謝Suede譜寫發行了《Bloodsports》!它代表這個樂隊的復出不僅僅讓樂迷重拾懷舊心情,或重發專輯賺冷飯錢,它較之樂風相近的《Coming Up》與《Headmusic》毫不遜色的創作質量,更替Suede這老而彌堅的英搖品牌寫下光榮的回歸新頁。這個樂團曾在1994年瀕臨解散,在2003年由Brett Anderson一手終結;在那之後,除了曇花一現的The TearsBrett亦帶來四張個人專輯。在旅館時,ppp說若無這段空窗期的沉澱歷練,Suede永遠不會寫出〈Faultlines〉或〈What Are You Not Telling Me?〉這種作品,而Brett的唱腔與舞台姿態也不會是今日這番光景。嘿,你真該寫成一篇論文的!
   我沒有pppBrett Anderson的分析洞見,然而天哪,回想從2003年以前只從媒體認識的他,到2003年後這十年間變幻過各種角色、展現各種情緒、活生生在我面前的他,我怎還能昧著良知,說自己眼中心中只有Bernard Butler
   與野台的音樂祭取向不同,香港場作為Bloodsports》巡迴,歌單一開始便接連獻上〈Faultlines〉、〈Barriers〉、〈It Starts and Ends With You〉三首,加上中場穿插的〈Sometimes I Feel I Float Away〉、〈For the Strangers〉、〈Hit Me〉,以及低迴如泣的〈What Are You Not Telling Me?〉(最末那段Richard的滑音吉他不能再更點題了呀!!!),整整搬演了七首新作,證明Suede早已不光靠〈Filmstar 〉、〈Trash〉等金曲炒熱氣氛。Brett無疑仍是唯一與台下互動的至尊存在,今晚他開心極了,整場忙著與我們對指對看,數不清幾次下台大放送,甩麥克風線等老招也重出江湖,或端坐台邊,或長跪於地,掏心掏肺地唱。最不能忘懷的仍是他的獨舞,就著〈Everything Will Flow〉的合成弦樂聲,隨性踏起探戈步伐,不可一世,渾然天成。如今,我反而不能回想他在九零年初模仿偶像Morrissey時,那些用力而矯情的舞姿了。
   當然也終於彌補了野台場完全無法接觸Brett遺憾,這晚握到他兩次右手,並非蜻蜓點水,而是只有我跟他之間的、紮實的幾秒鐘。也許想到距離上次離他這麼近已是兩年前,下回又不知何年何月,Brett餵完魚、回台上繼續唱The Wild Ones〉時,我又像個傻子流起淚來。不是傷懷感時的情緒,而是,你看,十年前,誰能預見Brett還能再帶來這麼多作品、與Bernard重啟爐灶、甚至讓Suede發行第六張專輯!?他的體態和嗓音不能再保持的更好,而他正在你面前發光發熱,唱出20年前寫就的慘情詩歌,那不僅是對過去的緬懷、對未來的承諾,更是把握活在當下的幸福。告訴我,難道這還不值得讓你失控?
   我好像留太多版面給壽星了。請原諒我一直沒法分神注意MatSimon,但每次視線掃過處在背景的兩人,心中總是油然升起一股安全感。如果說RichardNeilSuede的血肉,Brett是靈魂,那麼MatSimon便是支撐起這副軀體的骨幹。散場時,台上遞來鼓棒,我不知哪來的恥度和力氣,一陣混亂中,竟然真搶到看團史上第一支鼓棒!上面纏繞的防滑橡膠帶邊緣,已經被Simon打到皮開肉綻,前端的木頭則坑坑疤疤。每道傷痕,都代表今晚我們頂禮膜拜的某個節拍,說這是演唱會最純粹的物理記憶也不為過!有幸保留其中一半,已經比我應得的超過太多了。油鹽不沾的Neil,仍是看點和受注目度反差巨大的神奇存在,而我這次又站在離他最遠的右邊,只記得此君返場出來時邊走邊咬著手指(是那種會讓迷妹理智爆炸的畫面),不過這樣也夠了,反正他彈琴和吉他的木頭人模樣也不會比較有可看性(最好是這樣啦)。總是曖曖內含光的Richard依舊延續貢丸水果奶奶(?)路線,怎麼有人能如此謙和含蓄地彈出囂張跋扈又華麗的分解和弦?!哎,突然遺憾自己從未真正跟他說到話。比起NeilRichard於我的神秘感竟然是更強烈的。
   二十首歌,一個半小時很快就過去了,照例獻給歌迷的mainset結尾Beautiful Ones〉後,是老哏返場〈Saturday Night〉。Brett說如果情況允許的話,他很想為香港多唱幾首安可,然而後面還有好幾場演出等著,實在沒辦法(沒錯,他們可是排了整整一個月在亞洲巡迴呢)。我已經懶的抱怨為何我參加的場總用〈Saturday Night〉壓軸,但我相信Brett講的是真心話,也不再癡心妄想會聽到什麼舊歌彩蛋了。後來ppp說〈Heroine〉就是今晚的彩蛋呀,我才後知後覺,原來Suede在這次巡迴中,每場都會特別換一、兩首歌,像是〈Lazy〉、〈Positivity〉、〈By the Sea〉、〈Pantomime Horse〉、〈My Dark Star〉,還有真正讓我恨不能聽到的Another No One,都在中國和日本出現。你以為這已是Suede現在能帶來的最大驚喜了嗎?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淦淦淦!真是太過分嘞!!接在亞洲之後的英國和歐洲巡迴,竟然連據說1992年後從未唱過現場的〈Where the Pigs Don’t Fly〉,和首次唱現場的Modern Boys都出現嘞!??還有〈He’s Dead〉!The Big Time!!High Rising!!更別說《Headmusic》時代的B賽〈God’s Gift〉、〈Leaving〉、〈Heroin〉,這些第一次看到的歌名,已經牽扯到我幾乎沒有涉獵的Suede歷史,前幾天連《A New Morning》的〈Oceans〉都回鍋了!??而且每場的歌單順序天馬行空,有如隨堂考試般大風吹,你哪能想到開場居然用上〈Still Life〉,然後安可又被〈She’s in Fashionacoustic版嚇出一身雞皮疙瘩??!!拜託誰來告訴我這些歌單都是歌迷杜撰想像的,一開始只不過想查亞洲區彩蛋,結果被近期歌單炸到外太空,你們一定要這樣搞死粉絲嗎?嗚嗚嗚我也想聽〈The Big Time〉、〈High Rising〉和〈Modern Boys〉啊啊啊~~~~~(崩潰大哭)
   於是本以為可以平心靜氣結束的香港場,寫到這裡的結論竟是『可惡!!難道我依舊逃不過去歐洲追Suede巡迴的命運嘎?!!!』
   不,其實我本來是想廣宣順便慶祝那位2006年之後都縮在錄音室的Bernard Butler,最近終於想不開組團且巡迴了!!!(放鞭炮~*~*~*)改天有空再來介紹他和Ben Watt的新團Trans。至於這篇離題到不行導致結尾一團混亂加爆粗口的心得,就...... 饒了我吧(丟筆逃走)

超投入!被ppp說很會演的Brett
淡定王Neil




Mat

這張Brett是『跳』起來的呦!






貢丸水果奶奶Richard
如今看來一點也不驚喜的歌單(喂)
周邊攤位有打火機以及Simon當仁不讓地拍了廣告,太可愛了Simon(心)



人生第一支鼓棒啊(抖),希望夏天時橡膠不要溶化 XDr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