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November 2013

26Oct2013- 月升王國音樂遊園祭:The Flaming Lips, Explosions in the Sky、透明雜誌、白目、森林

   首先我要坦承因為沒有買過陣容中任何一團的專輯,週六完全是抱著放鬆的心情參加月升王國,加上前一晚至台大雅頌坊看『天使,嘆歌──皮亞佐拉的探戈詠嘆』,週六早上仍沉浸於Astor Piazzolla的慘情拉丁氛圍,導致我姍姍去遲,第一團記號士就這麼被忽略了。甚至當晚回家後,沉澱下來的腦中依舊迴響著Piazzolla,這根本不是看完表演該有的狀態吧(愧)

   而月升王國帶給我的最大驚喜,莫過於The Wall正式宣佈James Blake明年初將來台演出的絕讚消息!哎呀,我很久沒有為演唱會訊息如此興奮,在會場對著碩大的帆布看板傻笑,也不介意台上LED無限循環播放Spotify贊助廣告,因為每聽一次那短到無法讓人領略James Blake創作之美的Retrograde〉,我就可以再興奮一次終於終於要再見到這位先生嘞~~~(怎麼過了幾天還是沒法冷靜阿)
森林
   去年在Death Cab For Cutie曾有一面之緣的森林,頗得各方佳評,當時覺得他們樂風混亂,這回總算聽出頭緒,大概是低傳真衝浪搖滾?因為他們讓我不斷想起六月的Wavves也許當時天氣太美好了吧,秋風送爽,陽光灑落卻不悶熱,讓人想在草地上打滾,或鑽進主辦隨地擺放的塑膠充氣球,假裝是Wayne Coyne在人群上方漫步。森林仍然不是我的茶,他們太大聲(Loud),太美國,我知道這些理由很廢,但本來喜歡或不喜歡也不需要原因,而且在這麼舒服的週六午後,我的耳朵居然能和森林暫時和平共處了一下下,已經很不錯了。
塑膠充氣球

森林
白目
   久仰大名白目女主唱高小糕,今日終於見真章,現場看來,覺得她頗具Yeah Yeah Yeahs主唱Karen O的暴女氣質。如果說我有百分之十的機會可以喜歡上森林,那白目的百分點大概是一。道不同不相為謀,但小糕唱台語意外挺合拍的(那大概就是我和白目間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吧)


不談個人喜好,小糕的萬聖節扮相確實有誠意
透明雜
   也是久聞盛名的透明雜誌,大概知道他們在文青界火紅,但不曉得此團還曾去日本發展,並同步推出發行呢。前陣子碰巧在敦南誠音遇上主唱洪申豪的單飛宣傳活動,卻未留下來湊熱鬧,所幸在月升王國仍有機會一睹風采。洪申豪令我想起《重金搖滾雙面人》的根岸,或許是他外表乖乖牌(那頂鵝黃色毛線帽也忒呆了),玩的音樂卻毫不客氣地躁動龐克。會後才知,原來我早在2003年樹葉音樂季,已見過一堣之秋的洪申豪。我仍然沒有對透明雜誌一見鍾情,然而他們樂迷玩起衝撞時的場面和後龐氣味濃厚的〈性的地獄〉,至少讓我對此團印象深刻些。另外,這場燈光明暗與曲子的轉折竟然非常合拍,不覺得透明雜誌會有專屬的燈光師,或許PA台有他們的粉絲?
   對了,setting時洪先生不知是否故意,竟偷偷彈起Franz Ferdinand的〈Take Me Out〉和弦!?莫非他認出台灣頭號FF粉絲就站在第一排?想來26號那天他也會去Legacy吧。
洪申豪
粉藍色電吉他與可愛貼紙裝飾的面板倒是和他的形象很搭
Explosions in the Sky
   第一次看天空爆炸,只能說至少他們給我的感動大於四月的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或許我已經過了自我沉溺於冗長前戲的年紀,只想直接進入主題聽悅耳的吉他solo和爆炸,而左右兩位吉他手Mark SmithMunaf Rayani時而合奏、時而各自表述的演奏,無疑仍是天空爆炸較吸引我的部分。然而我喜歡Mark Smith多一些,光看某曲間奏中,Munaf悄悄放下吉他,繼續搖晃著身子走去後方打鼓,吉他只靠Mark撐起,仍是綿長美麗的詩篇。貝斯手Michael JamesMunaf Rayani總是隨節拍起伏,前後搖擺身軀,有如隨海流搖曳的水草;燈光估計是托The Flaming Lips的福,多彩幻變,璀璨耀眼,是場十分賞心悅目的set,我甚至覺得The Flaming Lips的燈光打的沒有天空爆炸美麗。
   或許我再也回不去聽後搖的心境,但偶一為之的後搖現場,何樂而不為。



個人覺得長的有點像Bob HardyMichael James,因為此君拍起來也蠻容易自動柔焦(這啥理由?)



很難照清楚的Munaf Rayani


很好照但是得從攝影師與攝影機縫隙瞻仰的Mark Smith
The Flaming Lips
   事前已聽過太多烈焰紅唇的演出花招,置入真人的塑膠泡泡球、巨型手掌、無限制噴灑的綵帶、亮片雨、以及大氣球,所以當我們目睹工作人員如何一個接一個搬出半圓形金屬球,將他們堆砌成覆滿霓虹燈電線的高聳外星球堡壘,那彷彿已是表演的前奏般令人激動。
燈管纏繞上去之前的金屬球面,赫然成為前排觀眾可用以自拍的道具
   然而關於烈焰紅唇,我並無太多一見傾心或感人肺腑的文字可以述說,我已承認自己對此團完全沒有研究,而我將寫下的,或許也不是喜歡烈焰紅唇的樂迷樂見的。那個由金屬球與燈管堆疊而成的高塔,以及麥克風上的變聲器,讓唯一也是永遠的主角Wayne Coyne離我太高太遠,就連他略顯沙啞疲憊的聲線也聽不真切(說實在話,大配角Steven Drozd才是主唱吧)。而他一開場懷抱塑膠嬰兒、十分認真地對它又親又哄,他的妖異金屬色澤彩妝與配合萬聖節的指甲彩繪,又讓我在滿腦WTF中熊熊想起水星逆轉Jonathan Donahue,兩團同樣被描述為迷幻搖滾的樂風,同樣強勢且獨特的主唱舞台展現。原來Jonathan Donahue曾是烈焰紅唇一員,後來因為與Wayne Coyne理念不和而離團;但我想,有兩位控制欲強烈的老妖怪(這是誇讚的形容)在同一個樂團,無論如何沒法和平共處的。於是我們有了兩個各自闡述其戲劇化美學的長青另類樂團,而他們看來都蠻喜歡台灣,這不是很棒的事麼。
   回到現場,一開始就噴灑出漫天紙花的烈焰紅唇,果然如眾人所言,是『非常有看頭』的人生必看五十場演唱會之一。也許我事前對他們的舞台花招期望過高,後來發現紙花只噴了這麼一次,接下來都是Wayne教主大展DIY精神的手灑亮片,第一段提到的知名道具和教主臨幸也都沒發生,只有Wayne拿大型手電筒探照觀眾以及揮舞燈泡等意義不明的橋段,不禁有些失望。散場時偶然遇到剛去日本看此團的達人楊公,得知這次巡迴差不多都如此,才釋懷了點。不過烈焰紅唇的七彩燈光,與那流光閃閃、變化多端的主唱高台,的確是讓人目不暇給到無法專心聽音樂的地步,加上Wayne Coyne無時無刻不高舉雙手,說著『Come on! Come on!』,要求大家得一直很嗨地歡呼回應,為此我替另外四(或五?)位樂手感到可惜。他們有的已經被高台遮擋注,而樂迷的注意力又完全被Wayne Coyne和炫目的打燈佔據,沒法好好觀賞聆聽樂器彈奏。至少就個人而言,我是事後看錄影時,才發現原來烈焰紅唇的Space RockNoise Rock氣勢,是不需要過多譁眾取寵的裝飾來襯托的。

   是幸也不幸,我站在左方雖見不到鼓手
Kliph Scurlock,也只能瞥到貝斯手Michael Ivins的一點光頭,樂團支柱Steven Drozd與低調美男Derek Brown倒是看的很清楚,如果沒有攝影師直接擋在我面前的話。。。。。說真的,主辦單位難道無法避免這種愚蠢又枉顧觀眾權益的安排?他們大可以把舞台與搖滾區的距離加寬,把攝影機架的離護欄遠一些。事實上,前排幾乎看不到烈焰紅唇後方的LED板,大家得全程彎著脖頸瞻仰教主,好不辛苦,不免辜負烈焰紅唇端出這等舞台盛宴的美意吧。(當然,以上抱怨對於站在中後方的人不適用,只能怪我們不識趣,硬要站前排觀演了)
   作為開場大將,充滿機械聲響的新曲〈Look...The Sun Is Rising〉立刻將氣氛帶入科幻戰爭片模式,吉他聲有如電鉅,揭開磨刀霍霍的威脅感,也是我當晚最欣賞的作品之一,這首和返場墊底的〈Always There, In Our Hearts〉聽來有如孿生兄弟,莫非是為了前後呼應才這麼排歌單嗎?接續的〈The Terror〉初聽平淡,後段轟然響起的純演奏橋段才讓人激動起來。〈The W.A.N.D.〉一聽就知道是熱血名曲阿,從不覺得有聽過烈焰紅唇的我,竟然有耳熟能詳的錯覺。然而我的第二次高潮,還得等到出自Embryonic》的Virgo Self-Esteem Broadcast〉和〈Silver Trembling Hands〉雙曲連發,Steven Drozd縱貫全場的假音發功,聽的我不能自己;Silver Trembling Hands〉原本該要期待Wayne Coyne的嘶吼鬼叫加vocal無限反饋,不過教主嗓音狀況明顯不佳,最後只有Steven一人吊高音,實在可惜。曲畢,教主說完一串感性致謝詞後,接下來的Race for the Prize〉深情如水,豎琴音效浪漫極了,似乎亦是許多人的愛曲,但比起來我卻喜歡性質類似的〈Do You Realize??〉多一點,或許是後者的歌詞太催淚吧。
   來到mainset下半場,烈焰紅唇最受推崇的經典專輯Yoshimi Battles the Pink Robots當仁不讓挑起大樑,從〈One More Robot/Sympathy 3000-21〉、〈Yoshimi Battles the Pink Robots, Pt. 1〉,到幾乎要令我熱淚盈眶的〈All We Have Is Now〉,我才逐漸理解烈焰紅唇的魅力,無非是結合科技與溫情於歌曲中,你聽著音符珠圓玉,如星辰遺落天際,從千萬光年以外的時空來到眼前,然而那聲響卻是只屬於地球,也只有人類能創造的。而將人們串聯團結在一起的,無非是無所不在的(寫到這裡覺得好雷,真想吐槽自己 XD,也許這是為何他們以『Love. Love. love.』無限延伸曲末的〈A Spoonful Weighs a Ton〉結束mainset;聽大家宛如被催眠般,自動唱起『Love. Love. love.』代替安可聲,到底是只有烈焰紅唇現場才有幸經驗的。
   其實原本沒想寫這麼多的,來看照片吧。
無疑是我最敬佩的團員Steven Drozd,外表看來酷酷的,但說話時就破功了。雖然我很喜歡他的假音,我也很納悶為何說話時要高八度阿Steven先生?
高舉塑膠嬰兒的Wayne Coyne


DIY撒紙花中的Wayne Coyne,很佩服他能把那麼輕的東西灑的又遠又均勻,果然是每場都有在練!
Wayne Coyne胸前那串假花似乎他平常也戴著,真是很特別的人。

Wayne Coyne唯一呼應萬聖節的裝扮:指甲彩繪





朋友覺得很帥氣的鍵盤手(?)Derek Brown

Steven Drozd用的可是十二絃吉他呢!

喜歡這張Steven Drozd的髮梢(心)
教主揮手致意









6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被強迫推銷逗笑了XDDD

Sylvia said...

這樣看來是有達到推銷的效果嗎 >///<

Jessica Wu said...

不用你推銷我還是會去啊XD

Jenn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enny said...

(前一則留言打錯字所以自刪XDrz)

是說,我後來明白高小糕為何如此「盛裝出席」了(不只是為了呼應萬聖節主題),看到有報導說這次月升王國的表演是她一直魯主辦單位魯來的機會,只為跟偶像Flaming Lips同台。XD(也難怪她那麼嗨地貼了合照,她那身裝扮確確實實就是教主會喜歡的風格啊XD)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Flaming Lips今年的表演都是這個路線,大滾球早已收起來了,嘉年華會大概不符合新輯的氣氛吧。歌單倒是挺有誠意 :) Steven果然是你的菜XD(那時我邊看有邊想到這件事XDDD)

Sylvia said...

@Jessica 那要記得明年一月不要不小心出國啦 XD

@Jenny
原來我的菜已經被大家摸清楚了嗎 ///// 其實表演當下因為幾乎看不到史提芬,所以我是回家編輯照片時才覺得這人挺多才多藝又不錯看,而且他的假音真的太銷魂勒,我都忘記稱讚幾乎是他獨秀的Turning Violent了,不過再寫下去就會變成Steven每首歌的假音都好美阿阿~~

高小糕不是每次演出都毫不保留地奇裝異服嗎 XDD 以白目的知名度應該不會太難魯吧,教主到是沒在Instagram擺她的照片,不過能合照到就很令人羨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