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ember 2013

20-21Nov2013- 音樂,我的家講座 & 生祥樂隊在臺大@ 雅頌坊



   這看來又是一篇寫來私下自爽的紀錄。

   台大最近新成立的藝文中心雅頌坊,請來偶像提供連續兩晚免費活動,雖然只有第一晚的講座開放校外索票,不過後來也托福補位到隔晚的場子。看完後,我的想法是即使樂隊特地排練了顯然連台大學生都極少聽聞的台大校歌,只有生祥永豐的講座仍比演出精彩多了,當然這是站在類似編制以及歌單已經觀賞過數次的歌迷角度而言。至於充滿不確定性的即興講座(是真的,因為兩個主講人事前根本沒準備阿),不但有生祥月琴獨奏和樂理教學(我愛死隨時隨地能彈出任何曲子以及客家小調分析暨東西洋風格延伸示範那一段勒!),難得聽永豐侃侃而談與念詩才是大重點!!恩不過反正這篇也不是寫來記錄他們上課內容........
   總之講座結束後眼看燈光適合,就順便來個不知是第幾次拍的合照 XD 雖然我們離場後並未刻意在場外等人,但因為兩位主角很快就收拾完畢出來,大家打個照面後不免問有無同路、是否一起搭小黃。後來一行人兵分兩路,永豐和另一位騎單車的VIP樂迷往辛亥新生方向步行離去,我則和偶像一起到基隆路攔小黃。本想先送他到住宿處再回我家,路上偶像說他有點餓,又得知我尚未喫晚餐,於是兩人順理成章去了偶像推薦的運將最愛潮州街金華麵店。當時我心裡完全是『雙手握拳 仰天長嘯YEEEEEEESSSS』的狀態吆吆吆~~~~
   其實我認識很多人都跟偶像吃飯聚餐過,或公開或私下或者去他家等等,他的親朋好友和人脈如此深廣,要與他吃上一頓飯有何難?我還有朋友慶功宴時不小心坐在他身旁,結果一直被強迫加菜呢。但個人身為低調卑微小歌迷,自然從未有這種機會。這回誤打誤撞,不但得以知道他喜歡的小店與菜色、還是只有兩人的場合,哇哈哈!!這不是很像在約會嘛???!!(喂妳想太多了)
   好讓我冷靜一下;偶像曰在台北每次想吃麵都會選這家,因其簡單便宜口味單純之故。我們都叫上偶像超推的麻醬麵,他又挑了兩塊滷豆腐,讓我決定小菜,我便點了滷蛋、酸白菜和魚丸湯,兩人只要170台票,但吃到撐爆!而且本人吃超慢又堅持不浪費食物,偶像遂趁機去室外解煙癮、和老闆聊天,相談甚歡貌。事後店員問老闆你們認識哦?老闆說沒耶我也是第一次跟他聊 XDD 喔對了麻醬超濃厚的麵都拌不開,果然很有料(拇指)
   吃麵時,偶像談了很多他最近身體的狀況,是那種我不能跟任何不知情況的人分享的內容。事實上,隔晚唱〈化胎〉時,他一度真情流露,顯然想起緣分起滅、生死輪迴、宗教、親情等這首歌耙梳到的人生命題,便很感慨有些事不是你想就可以辦到的。我想,他日後應該更會『把握當下』,做出不斷超越自己的專輯吧。
   好不容易吃完,偶像堅持付了帳,便陪他走回師大附近住宿處。深夜,潮州街上的『潮』店可真不少。在路上問了一些小歌迷的無聊問題,才知道他很早已前就開始留指甲彈吉他,以及他選用的琴撥品牌厚薄等等,原來是歌曲節奏決定需用的琴撥厚度,真妙!
   至於生祥樂隊難得全團到齊的演出(好像是第一次?),歌單無疑都是一時之選,氣氛亦熱烈,除了兩位全場喀擦喀擦的單眼攝影師讓我不滿歌曲幽微處多了不必要的背景音,也沒其他好抱怨的。這場偶像的話很少,亮點在:
1.        永豐於〈風神125〉的媽媽intro,以及,當然,目前為止,仍然很慶幸能再度聽到有滿滿永豐的〈縣道184〉。
2.        永豐在〈菊花夜行軍〉的外省腔口白越來越戲劇化了喔。生祥順便宣布《我等就來唱山歌》以及《菊花夜行軍》黑膠重發確認!還是德國製作呢。
3.        Ken & Toru在〈秀貞的菜園〉中的吉他貝斯對話前所未見地激烈
4.        第一次讓我動容的〈化胎〉,坦白說我一開始不太在意這首歌,大概是初聽比較平淡吧
5.        生祥在返場〈阿欽選鄉長〉的月琴solo,也是前所未見地show-off且大有不顧一切之感。想起他剛在金音獎取得最佳樂手獎,以及在入圍影片中坦承他很想拿這獎項的神色,不禁更想聽他已到手多時的電月琴。希望電月琴公開露面的那天能很快來到!


註:沒寫上的台大校歌在1112首之間,〈南方〉未表演。歌單不是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