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13

26Nov2013- Franz Ferdinand@ Legacy, Taipei- Part.1


   2006723,凌晨一點多,當地中海岸的暑熱終於消散些許,音樂節的人體熱浪才剛累積至高潮。我在FIB Escenario VERDE舞台搖滾區步履蹣跚,跨過無數或坐或站、袒胸露臂的人們,腳下是堆滿塑膠酒杯與空餐盒的地面,最後終於在PA台旁找到落腳處,看著大螢幕,有一搭沒一搭地Franz Ferdinand。身旁的所有樂迷或許和我一樣,只能從人頭間隙勉強瞄幾眼台上米粒大小的團員,卻都在Alex Kapranos的指揮下隨節拍跳躍、揮舞雙手,彷彿他們身處搖滾區前排。而我的體力早被下午的排隊以及先前的場次消磨殆盡,只能勉強靠著欄杆,心想或許自己只會這麼感受一次Franz Ferdinand的大團氣勢,然後與此團不再有交集。
   那時候,我仍然不清楚Franz Ferdinand四位成員的姓名、長相,出過哪些單曲和專輯。
   2009年,隨著《Tonight: Franz Ferdinand》發行,先在NME Awards頒獎典禮從二樓看台區看他們作為受邀嘉賓,不痛不癢表演三首曲子;然後是幸運抽到票的七月iTunes Festival。雖然這兩場都因為那年追Blur/ Graham Coxon而嚴重分心,但至少距離大幅拉近的iTunes Festival,終於讓我感受到Alex KapranosNick McCarthy的放電功力!即使如此,我依舊沒有因為《Tonight: Franz Ferdinand》真正喜歡上Franz Ferdinand。說來奇怪,明明在Post-Punk團如雨後春筍竄出的年代,我也曾留心The DepartureThe EditorsThe StillsBloc PartyThe Cinematics等團,卻遺漏首張同名專輯時期的Franz Ferdinand。現在聽來,《Franz Ferdinand》中的所有單曲、MV風格以及裡頭畫眼線的團員根本就是我的菜!!!尤其〈Michael〉看的我恨不能把鏡頭下的男孩兒們生吞活剝嘎~(喂這麼早就開始不顧形象了嗎),強烈的影像風格讓我馬上翻出歌詞本,結果變成邊讀那些直白到不行的詞句邊噴血,Alex你你你作為一位直男實在太過分嘞!!!(羞指)
   更糟糕的是,不及格樂迷如我直到看完Legacy場,才卯起來找youtube上所有Franz Ferdinand相關影片,從MV到訪談到電視表演,想當然耳多如牛毛,以致於我從Legacy那晚之後沉浸至今,遲遲不願清醒(最好是啦)。不過這篇也不是來分享FF必看片單(有這種東西嗎),總之在回顧我貧瘠而缺乏內心戲的樂團認識史後,就讓我們快轉到20131126早上五點。
   是的,創下我看團史上最早出門排隊的去他的早上五點,竟是為了一個連團員中有德國人歌詞有唱德文都不知道的樂團!?對此我唯一的解釋(沒人想知道啦)是iTunes Festival不能站在堅情搭檔AlexNick面前,讓我執念深重到無論如何得確保中偏左前排位置。於是清晨六點,我如願坐在Legacy大門口跟打太極的叔伯嬸嬸們大眼瞪小眼,第二位排隊粉絲也在六點半前趕第一班捷運來到。我們兩個瘋子就一起見證了,呃,早上七點的樂團器材卸貨進場流程 XDD
   其實我沒想到器材需要這麼早就入場,難道他們需要好幾個小時安裝佈置嗎?好的反正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工作人員搬運的箱子數量(總共三大車,其中包括燈架)讓我瞠目結舌,以為自己是在跟FF英國巡迴!?要知國外巡迴的規模可大可小,例如六月份British Sea Power就裝備簡單到只帶上效果器和小提琴,其餘一律當地租借,堪稱碳足跡最小之優良環保典範。Franz Ferdinand好歹是大團,亞洲巡迴的其他國家都辦在至少有兩、三千人的場地或音樂節,當初宣佈在Legacy這種以FF身價而言算極小的場地演出,已讓我們覺得看之前就賺回票面價!!現在明白主辦方花上這麼多成本,運來可媲美英國規格的器材,以及當天晚上算來至少有五、六位隨團工作人員的陣仗,更令人感動不已!從第一車卸下的箱子外殼果然有Franz Ferdinand字眼噴漆,和註明團員姓名的貼紙,讓我們馬上開啟瘋狂拍照模式。哈,早來還是有些好處的。
Nick吉他的箱子


三個箱子,三種團名logo。我超喜歡這種能看出年代遠近的微妙感!
FF的誠意也展現在下午五點開賣的樂團周邊。三款黑底團T包括經典logo設計款與新專輯封面,當然你可以抱怨在別國賣的款式比較完整,但現實是在台灣能直接買到官方商品的機會也不多,所以我已經很滿足了(不專業歌迷貌 XD
   來到下午,一起排隊的Franz Ferdinand後援親友團也差不多都到齊了。其實這次沾台灣最死忠FF粉絲Jenny很多光,早聽說她要準備小禮物、懸掛布條、手持海報等等,我就覺得慚愧。手殘不能當做藉口,誠意最重要,然而事實是自己只為愛團做過一次手工,所以我想至少可以提早排隊,確保優先權。可幸當天下午四位團員到場以及晚間散場時,都大方與粉絲互動,想來圓了很多人的夢。對樂迷友善的樂團不在少數,然而Franz Ferdinand可貴之處,在於他們早已身為音樂祭壓軸天團,最多人圍繞的Alex Kapranos卻依然秉持人人有獎的態度,耐心與一個個樂迷小聊、收禮、合照、簽名、擁抱,即使表演完後微露疲態,也硬撐著滿足大家。我在一片混亂的散場餵魚時先要到一個抱抱(他的皮衣聞起來好香 =/////=),後來看他一直被人群絆住,我又湊上去(對不起)想說下午沒合照到,未開口,累到神智不清的主唱大人不分青紅皂白又抱了下來,這是啥,自動隨機投餌模式嗎 XDD 哎他那天真是太讓我們予取予求了,在此由衷地欽佩感激他!!
   至於其他團員據說要看心情,不一定給你堵到。不過呼應一下Jenny做的『Lucky Lucky, We’re So Lucky!!』標語,台灣樂迷真的很幸運,那天所有人幾乎是來者不拒。下午餵魚時,我第一個找的便是油頭梳理亮麗無比的Nick,一雙碧眼直勾勾地吸人目光!當時他正對著一小群女粉絲說『Whatever you want. Hohoho.(妳們要幹麻都行,呵呵呵)』,語調輕飄油滑,完全是副情聖貌,顯然心情不錯。會後Nick原本看來有點煩,嚷嚷著只簽不給照,結果後來不知為何喝開了,竟轉為大放送兼把妹模式,隨便挑逗放電起來。

   下午第二個找上的是鼓手
Paul,想當年他在The Dark of the Matinée MV中,還是個穿中學制服一點也不違和的小可愛呀,揪~竟~是經歷了哪些心歷路程??這些年潛移默化為街頭硬漢風,手指背的L.O.V.E.和脖子左側的玫瑰刺青好搶眼。晚上Paul仍馱著下午那個很休閒味的背包,手拿裝著威士忌的紙杯,任人要求,十分隨和,當時抱到他的人皆對古龍水味讚不絕口。又聽說Paul一邊打鼓仍會注意台下,也是團內最會記粉絲臉孔的一枚好螺。至於嬌小古錐型的代打貝斯手Scott Paterson畢竟並非正式團員,無疑是四人中比較容易被忽略輕鬆的,下午找他簽名(簽完都要加上xx是哪招,你不用裝可愛就很可愛了好嘛 XD),淺藍色的清純眼神、金髮抓成典型英國男孩兒喜好的上衝髮型,好個青春洋溢!順勢聊一下才知他不是第一次來亞洲,但除此之外我也沒其他哏可以跟他扯淡了,跟Sons and Daughters不熟抱歉 XDrz
   以下鄉競選姿態滿足眾粉絲的Alex。據說當他看到人潮湧上來時,第一件事竟是把手上的提袋和襯衫交給工作人員,擺出『來吧!』的架勢迎接大家,天底下哪裡能找到這麼有服務精神的大團主唱阿???(感動落淚)至於其他團員都是合照我就不放了。超喜番寶螺的合照氣氛,很..........稱兄道弟的感覺 XDD

繼續閱讀:碎碎念紀錄太長所以自成一篇的演出篇

4 comments:

Jenny said...

那天真的太感謝你搶到頭香了!讓我得以站到一個超完美的位置 <3 器材的照片我真的每次看每次激動啊,那天的規模實在誠意十足。
早知道我就早點貼Michael MV給你看啊,那首歌不知令多少女孩兒鼻血XDDD

Sylvia said...

@Jenny

不要這樣說阿,演唱會因為你準備的禮物和標語,讓那天晚上的互動精采許多,我真心認為全場歌迷都該感謝你的熱血!!阿茲這場真是天時地利人和,若非場地小團員親民樂團人氣又高,也無法讓你的催化作用達到100%的效果,真心為你高興!!!

其實我走去華山路上時超擔心有人夜排,那不管多早起來都是白撘 XDz

Panny said...

我也來感謝mor凌晨五點早起排隊!(一拜)
照片竟被放在刊頭有點害羞,感謝你的拍攝 ///
還有難得一見的器材照片,我也很喜歡不同年代的團名logo,上面的貼紙也讓人想好好觀察一番。
mor的文筆好生動,很像再次經歷現場,大嘴真是人見人誇、里長伯下鄉服務,你抱到大嘴兩次!真好 XDD

Sylvia said...

@panny~~~

五點起來是我自願的呀,完全不勉強所以不用謝啦 /// 那天看到兔寶大大和你一起完成這張海報,覺得會畫畫/寫藝術字真美好,希望你不要介意我放上Instagram又在這裡當刊頭才好。

(握)我也是每次看演出都會注意器材箱上的噴漆!!之前看到有些小團會接收大團的器材箱,上面還保留著Placebo/Muse一類的團名和貼紙呢。

其實我那天只抱到人人有餌吃的里長伯,尼克和寶螺應該也要趁散場時索抱的,大概當時覺得看他們跟粉絲互動就很開心了,現在想起還是幸福洋溢,我覺得FF真是個天天都在做善事的好團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