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13

26Nov2013- Franz Ferdinand@ Legacy, Taipei- Part.2


回頭閱讀:不知為何可以寫到兩千多字的上篇
   寫了兩千多字還未提到演出,並不代表此文將會是長篇鉅作(我沒有騙人,當我寫到這裡時真的以為再一段就可以交代完畢了 XDrz,事實上。。。。。我得先承認因為事前對Franz Ferdinand沒有深重的情感負擔,所以自己根本是把這場拿來發洩生活壓力,從團員上台後,就保持【腦洞大開內心尖叫沒天理呀Alex爆帥身材超高挑挺拔踢腿又一直跳跳跳體力奇佳但為何頻頻來接近挑逗又不讓我們摸到你!?QQ~@%$&”#*(&%#^@^*+】的盲目Alex迷妹狀態直到最後(也很努力扭臀放電轉圈大風車刷弦且來台前假裝餵魚次數不下於主唱但竟然沒有跳水Nick表示:呵呵呵),所以我根本沒有餘裕站在純欣賞的角度感受。但話說回來,有多少人身處FF現場能保持冷靜呢?
   還記得剛開場(a.k.a.我尚未完全失去理智)時,全場爆發出的迎接聲量直衝天際,狀況可比Beatles再世,讓我幾乎聽不到自己的尖叫,也讓團員傻了眼、露出「WTF原來我們在台灣有這麼受歡迎?!!」的表情一兩秒,才回神開始唱Bullet〉。接下來連續祭出No You Girls〉、〈The Dark of the Matinée〉、〈Tell Her Tonight〉等經典舊作,我只能跟著大家捲進FF漩渦,完全不能思考或停止身體跳躍,熊熊忘記幾十分鐘之前,自己還有點埋怨Legacy冷氣幹麻開這麼強,害我邊聽暖場威凱爆炸邊發抖 XD 事實證明,我從半場一路脫掉圍巾外套最後只穿一件短袖T直到返場結束時,身旁眾迷妹都逃不過披頭散髮、汗濕衣襟的狼狽樣,而我們甚至沒怎麼衝撞擠壓!?這就是在台灣的好處,今天換作任何其他國家(也許美國音樂節除外?),你在開場前早就被擠到缺氧,搞不好還要跟搶位子的人互架拐子,哪還有力氣跟樂團互動?但今晚我何其幸運,得以專心一致和AlexNick互看互指、對他們獻上迷妹熱情最大值,甚至在〈Take Me Out〉跳到喘不上氣(幹我至少聽這首歌現場三次了怎還能如此失態?!)。即使我所擁有的不過是他們給予Legacy全場千分之一的愛,即使lighting如此逆光有時無法確認他們的眼神究竟聚焦何處,但我完全無法挑剔這場在各方面逼近完美的演出,從歌單、set長度、團員狀況,以及他們場內場外與樂迷的互動、音場燈光、對我們極友善可親的tour crew、觀眾反應,到身旁一起聽音樂多年的朋友們,最後則是自己從沒想過的投入程度,『Right Band! Right Concert! Right Fans!』,Need I say further more?!!!!!
   當然我還可以再說更多,而且永遠也說不夠!!那天我的目光分配比例大約是Alex90%Nick5%)、Paul4%)、Scott & 全螢幕(1%),而且常常是因為眼神在AlexNick間游移,才時不時瞄到整場賣力擊鼓外、合音也唱挺好的Paul(跪)。會前我其實很期待AlexNick的互動,誰叫他們四年前在Roundhouse要那樣勾肩撘背、近距離互看、背靠背彈吉他呢?但這些畫面在Legacy完全沒有上演,除了有時靠近互尬吉他以外,兩位主角根本忙著對我們獻殷勤就沒時間了。也不知是貼心或碰巧,牛仔夾克別著Evil Eye別針的Nick直到演完Evil Eye〉才脫去外套,唱之前Alex還不忘請他秀一下這台灣最死忠FF粉絲Jenny的手做大禮,就甘心!!Nick的電吉他總是高高掛在胸前,而非大多數人那般在腰腹部,很有六、七零年代樂手的架勢,我喜歡他極具攻擊性的演奏姿態,和好似隨便唱唱卻又配合無誤的飄飄假音合聲。可惜我在Legacy時激動到沒法聽這些細節,就連〈Walk Away〉的精采吉他solo都是事後聽靴腿才發現。他有股漫不經心就能迷死人的浪蕩子氣質,以及瀏海放下和梳起油頭時的巨大反差喜感,有人說過他看來有那麼點像金凱瑞嗎?
   今年已芳齡四十一的樂團核心主腦兼社交代表Alex Kapranos,其膚況、體態和精力簡直保持的不可思議地好!!!(人神共憤哪)最近他剃掉令眾迷妹哀鴻遍野的八字小鬍子,瀏海也稍長了,錯落有致地披在前額,儼然一副瀟灑貴公子樣,不知還要奪走多少少女心。但他面對樂迷的態度總是誠懇親切,絕不擺譜或耍酷。晚間Alex換上Kenzo的眼睛圖騰襯衫,即使女版上衣,也完全不掩其男性魅力。坦白說,我最無法抗拒Alex(以及FF)的一點,就是超雅痞的襯衫、窄版領帶、和帶跟尖頭皮鞋dress code呀~~~~~~(尖叫)Alex對歌迷的好延續到台上,成為挑撥情緒的動感肢體語言,以及永無止境的眼神對話。我想自己永遠不會看膩他原地彈跳或雙腿大張躍起的畫面,還有英挺逼人的踢腿舞步,就算吉他隨便掛在身上渾身濕透了髮型因為汗水而走樣,也找不到不悅目的角度,好啦我說的有些誇張了,但我只是想表達能站在他面前、拜倒在他的石榴褲下,真是至高無上的幸福!
   Alex腳邊貼了三張A4紙,包括歌詞小抄和中文大抄,小抄竟是〈This Fire〉??奇怪他不是每場都唱這首歌嗎 XD  唱〈Walk Away〉之前,他說『大家好嗎?』,字正腔圓,中文『謝謝』也不吝惜掛在嘴邊,更把關鍵字「台北」插入〈Do You Want To〉歌詞,曲中還臨時隨機應變,向我們討了『Lucky Lucky, We’re So Lucky!!』標語亮給全場看。其實不需他們提示,台下早已唱成一團,從最明顯的The Fallen拉拉拉大合唱、FF國歌Take Me Out〉、到〈This Fire〉的「Burn this city! Burn this city!!!」,從舊作到新曲,每首歌都有人琅琅上口,簡直無法找到喘息的空隙!也是過了今晚,我才發現AlexNick的吉他幾乎沒在分主副,兩人相輔相成、各有獨秀段落,最愛的吉他riff首推〈Michael〉和〈Love Illumination〉,Goodbye Lovers & Friends的雙吉他對話也很動人Franz Ferdinand的另一個特色,當推俗趴趴的合成鍵琴音效,除了〈Outsiders〉是由Alex開頭以外,Nick全權負責的鍵盤在Brief Encounters〉、大幅改編的retro-disco live版〈Can't Stop Feeling〉、以及陰沉詭譎Ulysses〉都十分搶戲。說真的,這麼帥氣卻又充滿綜藝感的樂團不多了(嘆)
   Mainset結束,台灣最死忠FF粉絲Jenny為返場準備了〈Shopping for Blood〉標語點歌,善解人意的Alex看到後果然順應要求,特地將這首b-side提前搬演!自動加碼的《Franz Ferdinand》專輯開場曲Jacqueline〉難得Alex acoustic清唱橋段,隨後電吉他掃射犀利無比,則又引起另一波大高潮。這場亮點太多,請容我直接跳到幾乎已成FF現場『定番』的壓軸〈Outsiders〉!說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四手連擊(而且還是沒有Bob Hardy的版本),『But sometimes/ You just have to say it/ So you don't feel so weak/ About being such a freak/ Or alone』,相信這是許多樂迷感同身受的一段吧。我已無法形容當NickScott、最後Alex也加入打鼓陣容後天搖地動、令人渾身顫慄的聲響與畫面,而且就連我這種沒什麼FF基礎的迷妹都明白這段根本是為了送鼓棒而鋪的哏!!!(喂不要亂猜)總之曲畢他們果真如我預料把鼓棒琴撥都丟丟下來,我完全不敢回想當時啥都沒接到的自己表情有多猙獰,但應該沒嚇到最後走上前來餵魚的Paul,然後然後然後神奇的事情發生嘞..........
   淦淦淦媽媽呀我竟然接到寶螺御賜鼓棒一支!!!!!!!!!!!!!!!!!!!實況請見下方專業blair大師拍攝的〈Outsiderspart 2。當時寶螺不疾不徐跨出鼓手台、右手同時將鼓棒耍了個花圈,才朝我的方向丟下來呱嘎嘎嘎嘎(噴血倒地而亡)
   事後定神與大柚拿到的Alex鼓棒比較,發現寶螺鼓棒似乎和其他三人使用的有所區別,除了印上Franz Ferdinand logo,還附加Paul簽名,考慮到他不太可能表演前或後手寫上去,那個簽名大概也是pre-printed的(?)雖然我知道Paul每場都要送一雙給觀眾,但是嗚嗚嗚我何德何能可以拿到乘載一半演出物理記憶的獨一無二FF紀念品!??難道他真的有在觀察前排粉絲的投入程度嘛??(心中的天秤立馬從Alex瞬移到Paul~ www)回家後趕忙跟上上個月拿到的Simon Gilbert鼓棒放在一起供奉,嗯,果然Paul的鼓棒表面坑坑疤疤多了(並沒有要婊Suede的意思 XD
   團員謝場下台後的搶歌單場面自然也少不了,值得一書的是超好心工作人員除了把能給的東西都送下台(我因此拿到一個琴撥),還有直接走到觀眾群內發琴撥的,根本是人人有獎皆大歡喜。蹲下來收拾隨身物品時,發現怎麼地上還有一、兩個琴撥,大概是台上丟下來時被漏接的,而且圖案斑駁疑似有使用過,我可以擅自認為是Nick丟的嘛~~~~這團完全是走大放送路線,當Franz Ferdinand的粉絲實在太幸福嘞嗚嗚(再泣)
   瑣碎且語無倫次的紀錄最後,就祈禱Franz Ferdinand明年去日本參加音樂節時能順道來台吧!

師奶殺手Nick McCarthy




回家整理照片幾乎都是Alex Kapranos ////

我唯一照到的Alex跳跳瞬間,這場面果然沒單眼不行 XDrz
石~榴~褲~ ///


唯一照到NickAlex互尬吉他的畫面






Outsiders〉四手擊鼓預備備!


呃其實這可怕的畫面也有在上方影片出現,Alex可是三次回頭都做了不同表情,超愛演!!!

延伸閱讀:台灣最死忠FF粉絲JennyFF來台全記錄第一篇!!!(為何只放第一篇是因為直到我完成此文時,她也才剛寫完充滿愛的萬言會前meet ‘n’ greet XD 不過反正連過去就可以看到連載進度嘞~)

4 comments:

Jenny said...

啊啊啊你的感想真是太棒惹~~!!我邊看邊進入開花同感點頭以及拍手笑的狀態XDDDDDD 你跟他們真的也是很有緣份呢!第四次了哇喔 >/////<
大嘴的電力實在不是蓋的,我只能說你把我那天的內心世界描述得差不多了,不過我看表演時有比你多分一點愛給其他團員就是XDD(雖然大嘴一直過來伸好幾次手讓人實在很難把注意力從他身上移開!)
第一粉絲不敢當啦(臉紅),我....我只是比較花痴(爆)不過最近看到大家看完live後紛紛掉坑我好欣慰啊(拭淚),終於可以來跟大家開心聊阿茲了!希望他們說很想趕快回來亞洲不只是說說而已啊!<3

Sylvia said...

很能理解獨自瘋愛團的寂寞阿(握),這次能引起這麼多共鳴是理所當然,因為阿茲真的是作品強勁現場超棒對粉絲又極好,所以我不相信有誰來看他們會不掉坑。以前沒捉緊時機好好體會這個團真是很可惜,又,iTunes場其實也算讓我半掉坑,不然怎會萌生早上五點起床排隊的執念? XD 要不是那年心都在某復出團身上,也許會去Rough Trade參加專輯宣傳活動也說不定,當然這都是後話了。

總之期待你的全記錄拉拉拉,雖然噗浪上已經高樓林立,整理成篇的紀錄我更喜番 /// 要比花痴,我們不是都差不多嗎哇哈哈(也爆)

對呀日本不算亞洲,不要再讓我們等八年....>D<

Panny said...

原來站在大嘴正前方是這種感覺啊。。。
感謝你提供寶螺御賜鼓棒的實況,當時我在拍攝謝幕,
目睹他遞鼓棒給觀眾真是又嫉又羨,沒想到你就是寶螺特別照顧的對象!喔買尬 XDDD 五點早起值得啦!

Sylvia said...

不......其實站在大嘴正前方的是溫蒂和大柚,被大嘴直接遞鼓棒的也是大柚,寶螺那支是*拋*過來的,可能他覺得太靠近魚群會有危險 XD

我站的算是在大嘴尼克中間偏大嘴一點,是個人心目中的FF現場黃金位置沒有之一!!由於我和蛋仔前方剛好沒擺monitor,兩位先生接近台邊都是在我們前方的缺口 a.k.a. 視覺上的直接衝擊,基本上尼克沒到我們前面時我只盯著大嘴看,可能因此讓寶螺有我也常常在看他的錯覺?(妳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