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13

Nov2013- 日本行之大阪/ Osaka

   跳完Franz Ferdinand隔天,我再度早上五點爬下床,準備前往日本。這回終於來到關西,為的當然是京都有名的楓紅時期。在我出發前,身旁已有不少朋友同事也陸續於十一月拜訪京阪,可見此時的關西有多熱門!從臉書時間軸的各家分享照片,看到逐漸被染紅的清水舞台,心情也興奮起來。雖然楓紅的持續時間比櫻花長一些,誰會不想在正當紅的時節恭逢其勝?!不過機票酒店價格和人潮也是淡季的好幾倍就是。除此之外,十一月最後一週不巧也和多場國外樂團的台灣演唱會強碰,當初為了週日的Two Door Cinema Club,還特地訂早一點的班機返台,想不到TDCC因故取消演出。惋惜之餘也忍不住鬆了口氣,當然我是寧願累倒也要趕場看TDCC,但現實是週二看完FF之後加上五天的健走自助行,已讓我懷疑週一有無體力上班,若按原訂計畫下飛機後繼續參加TDCC,我可能非得多請一天假補眠,才不致路倒在醫院吧。

   考慮行程只有五天四夜,我原本打算只跑大阪京都兩地,但這回有長輩同行,吃喝玩樂的都市購物行程似乎比不上大自然有吸引力,所以臨時決定其中一天去奈良。我年紀還小時的確曾去過大阪與神戶,但現在也只記得瀨戶大橋與大阪城了,至於京都和奈良兩座古都倒是不曾拜訪,所以還蠻期待古都行程呢。

   回到大阪,因為交通方便又不想帶行李移動,我們四夜都住
JR大阪站樓上的Granvia Hotel,樓層不高,不過望出去可見JR車站和附近大樓的窗景(上圖)到也不差,第一天剛到飯店放下行李,也不好再趕去其他城市了,接下來的半天便拿來逛大阪。以下看圖說故事:
   我的第一個目標,自然是難波到心齋橋之間的商店街。之前日劇半澤直樹火紅時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竟覺得來大阪不去道頓堀看固力果(Glico)招牌,等於沒來過大阪(?)本來也打算去通天閣吃有名的平民美食串炸,無奈這次留給大阪的時間不多。下飛機之後尚未進食的我們走出難波站,就被錯綜複雜的商店街搞到迷路,這是大阪知名的吉祥物『福神(Billiken)』。在這附近的街區,幾乎每經過幾家店就看到不同造型的福神,據說摸他的腳底可帶來好運,所以照片中這隻穿阪神虎球衣的福神腳底都已經被摸到金漆掉光了。
   此時已近傍晚,飢腸轆轆的我們自然不能錯過大阪B級美食之章魚燒~~~我們一開始沒想太多,不小心點到明石燒,跟章魚燒比起來,明石燒不但需要沾高湯吃,內容物也以蛋液為主,所以吃起來軟趴趴,也不太適合邊走邊吃。不過寒冷天氣吃熱騰騰的食物總是美味的。接待我們的店員還剛好是來日本唸語言的台灣人,好巧。
   走到固利果招牌所在的戎橋之前,也逛了招牌出名誇張的道頓堀。這裡所謂的誇張不是香港又巨大又密又集中的壓迫感,而是各家店卯足全力作出立體招牌懸掛在建築外,有龍、牛、河豚、螃蟹、章魚等等等。大阪給人的感覺就是很輕鬆愉快、大喇喇、五顏六色的,難怪很多綜藝節目常在比較關東關西人的性格。
河豚
章魚。不覺得拿著自己的肉做成的食品當廣告招牌有種惡趣味嗎?
   也在道頓堀買了正統的醬油口味章魚燒,柴魚和海苔在燙燙的章魚燒上快樂跳舞的樣子真美好~~~以前以為章魚燒是實心的,這次嚐了才知裡頭的麵糊並不多,只是鬆鬆地裹著一塊章魚肉而已,一份不足以飽足,塞塞牙縫而已。
   道頓堀另一有名的吉祥物當推食倒太郎(くいだおれ太郎),和福神一樣有極多土產與周邊商品等著你敗。
   道頓堀與戎橋交會處十字路口,下面黑壓壓的人很多吧!這天剛好遇到圖中大螃蟹名店『かに道楽』派出螃蟹玩偶宣傳,工作人員還會幫你和玩偶合照,超讚!
   然後就是重點:戎橋旁的固力果(Glico)招牌!!這圖樣的由來,是固力果最早生產的零食熱量剛好符合跑步300公尺可消耗的卡路里,如今成為大家爭相模仿其雙手大張姿勢合照的景點。可惜我們似乎來的太早,明明天色已暗,卻遲遲不見霓虹燈點亮,旁邊的招牌可都已經開燈了呢,難道是固力果公司比較注重節能省碳嗎?
   戎橋因為聖誕節即將來到,已掛上雪花圖案的燈飾,和河道兩旁的招牌相映成輝,也是遊客爭相捕捉的景色。
   說到聖誕節,大阪車站的LUCUA百貨也用燈光排出聖誕樹圖樣。我直到今天,才赫然發現距離聖誕節已不到一個月,這都要感謝日本商人無所不在的提示(i.e. 該買禮物了)
   當天晚上看夜景的梅田藍天大廈之空中庭園展望台下方,也樹立著高聳的聖誕樹,樹下則是模仿德國的聖誕市集,有些攤位還找來洋人當店員,活脫脫是從歐洲直接搬過來的樣子。可惜此時也開始下起小雨,我們覺得雨不大,於是仍搭電梯到39樓買票入場。
   空中庭園展望台位在40樓戶外,是一個圓環形狀的步道,步道上鋪了會發亮的螢光物質,晚上看來有如走在星空裡,日劇半澤直樹中的幾個高樓場景都是在這裡拍攝,平時也是許多情侶約會時會來的地方。才走出去,就覺得風極強且帶著點點雨絲,而且雨越下越大,結果展望台竟然就這麼被封起來了,後來雨停了也以安全為由不讓遊客進入。雖然有點煞風景,但至少我們在下大雨前有上去繞一圈,39樓也有大片玻璃觀景窗可以在室內看夜景,即使沒有40樓那樣360度無遮檔的完美視野,總比看不到好。
JR車站方向的夜景,不愧是被稱為百萬夜景的氣勢。
   剩下是兩張零星的照片,關西通用的交通卡ICOCA吉祥物,是藍色的鴨嘴獸,日本人就是有這種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代言、而且商品化後總能引起強烈購買慾的創造力!目前在關西也可使用關東的交通卡SUICA了,這次我在關西機場、大阪、奈良、京都之間的乘車刷卡完全用SUICA解決,不得不說交通卡整合後實在太方便嘞!順道一提,SUICA的代言人是小企鵝。
   第三天的晚餐之在大阪怎能不吃大阪燒!?說來大阪美食有很多都跟麵糊有關,不知是否有什麼歷史因素呢?
繼續閱讀:Nov2013- 日本行之奈良

4 comments:

Blacky said...

這篇寫的東西我幾乎都不能吃所以感覺不是太餓 :p 大阪也是我想去的城市之一(想去的地方太多),想體驗一下服部平次口中"你看,大阪是個好地方吧"的魅力啊。

Sylvia said...

服部平次。。。。小黑你完全洩漏我們的年齡啦 XDD

話說你之前既然去過奈良,搞不好也已經去玩過大阪了,只是可能我在這裡寫到的景點沒有喚起你的回憶而已,哈。

carooney said...

服部平次也還好吧~我認識他阿XD

Sylvia said...

卡魯尼你跟我有差那麼多歲嘛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