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rch 2015

25Mar2014- Franz Ferdinand@ Barrowland Ballroom

Barrowland大舞廳
   事前以為是個硬仗的Barrowland Ballroom家鄉場,卻出乎意料地從排隊到演出本身都可以用『Relax』形容。我們原本的推測是場次sold out觀眾又多半是民族性剽悍(?)的蘇格蘭鄉親,這晚一定會被擠到回家連媽媽都認不出來,因此站Bob Hardy面前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然而因為某種宇宙奧妙也無法解釋的莫名奇妙衝動,進場後我雖已在右方站定,仍然冒險換到左方Nick前面,然後作好被大軍壓境的心理準備。
   內心戲描述這麼多,事實上,法蘭茲開始表演後前三首,左方根本連一咪咪的推擠都沒有發生,大家只是很平和冷靜地觀賞演出而已,老天!?我真的在GlasgowFranz Ferdinand表演嗎???而且後來竟然還有空間pogo,實在太輕鬆舒服了。當然到最後我仍舊被前胸貼後背、頭上有觀眾大crowd surfing、散場時呈現全身溼透披頭散髮的鬼樣,但我得承認在這歷史悠久的Barrowland Ballroom第一場經驗,幾乎可以用『享受』來形容,讓人不禁好奇這是否為Glasgow人觀演時的普遍現象?若真每場演唱會都如此,那應該要考慮到Glasgow而非曼城追巡迴才是(別)。畢竟除去倫敦不提,Glasgow的樂團gig schedule可是我長期觀察中唯一能與曼城相提並論的。
   Barrowland Ballroom家鄉場的特別必須反映在團員身上。然而這場地本身也的確特別,深藍色天花板的五芒星星和建築外的霓虹燈圖案有種復古的綜藝感,barrier則是很詭異的一堵皮質厚牆且超級高,可能有120-130公分吧?嬌小一點的女生可能只能把頭架在barrier上,連雙臂都攀不上去,而我則是趴在厚厚的塑膠皮面上,聽暖場時還忍不住打了幾次盹。這堵厚牆與舞台間另有數根縱向的粗鐵杆相連,保全左右移動時得不時低頭避開鐵杆,表演者平衡感夠好的話,大概也可走鐵杆獨木橋到我們趴著的厚牆上,這設計總之就是很奇怪而且應該也不會在其他地方看到了。
   據Alex當晚所言,他們十年前第一次在Barrowland Ballroom開唱,當時觀眾中還有人因此相識,最後結為連理,所以不僅是GlasgowBarrowland Ballroom對法蘭茲而言也是獨特且無法取代的。我不知道他是否認出台下許多熟悉面孔,但顯然他和Nick的注意力都不在前排,而是放眼全場,彷彿要一一辨別出所有來捧場的親朋好友和老粉絲。坦白說我覺得自己被忽略了,但又不得不承認他們看來如此自在,那種歸鄉的開心是哪裡都比不上的。AlexNick像頑童般跳上排成階梯狀的擴大器,猶如踩磨菇的超級瑪莉,還會用吉他柄互指對方,當場玩起吉他對戰。我曾覺得Alex是舞台上最帥氣的存在,但也許他的本質從不是耍酷故作姿態的搖滾團主唱。他數次忘情獨舞,那舞姿有時算不上優美,甚至俗俗的,說好聽大概也只能用可愛形容。他望向大家的目光毫無遮掩,是狂喜是同樂是赤裸裸的情感,我感到今晚不僅是看表演,更是看一個樂隊如何用愛回饋滋養他們的城市。
   歌單變化仍舊不大,開場後不久就唱出Darts of Pleasure〉簡直讓我喜出望外,終於能和法蘭茲一起唱德文啦~~~〈Stand On The Horizon〉加〈Can't Stop Feeling〉加〈Auf Achse〉三連發則成為我每場最期待的固定橋段,Nick在這段的keyboard service真是養眼又養耳,今晚他扭起來可是比Alex還性感,但他依舊沒有聽從粉絲的呼喊跳下台,哎我應該和Nick的卡稱沒緣份吧(淚)
   有段小插曲是我直到返場時,才赫然發現Alex的石門水庫沒關,這害我心裡一直想著他究竟是剛剛上廁所忘記了、或者其實是動作太激烈而導致這個情形直到最後。第二天果然有人twitter他此事,他很大方地承認開場不久就壞了,但也不能因此停止演出,所以只好將就唱到結束.......... 原來如此,我沒有早點注意到春光外洩實在太可惜了(形象阿喂)
   唱到Goodbye Lovers and Friends〉時,也許真是被家鄉場的氛圍感動了,眼眶禁不住濕起來,但時候未到,或許我在最後一場Newcastle會流淚吧。
   散場後繼續搜刮曼城場沒買齊的周邊。週邊攤位旁有個酒吧入口,似乎after gig party就是在這兒舉辦。先見到被女性朋友圍繞的Scott(別忘了他是台灣場的代打貝斯手阿),然後Bob突然出現,走上前和Scott擁抱說嗨,能看到這幕真幸福呢。雖然我們在旁邊光顧著激動偷看沒和Scott打到招呼,Bob卻沒有忽視這幾隻目光盯著他們不放的粉絲,進bar前主動走來跟我們Are ya alright一番,又說See ya in Leeds! 原來他記得我們要跟完英國巡迴!?真的非常體貼呢。考慮到今晚法蘭茲們和朋友聚會,可能離開會場時已經太晚,我們自動放棄堵人,與Barrowland Ballroom合照後,才開始例行的午夜覓食活動。

Barrowland大舞廳正門以及tour bus















周邊攤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