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rch 2015

27Mar2014- Franz Ferdinand@ O2 Academy Newcastle

Newcastle view from railway

   我們的法蘭茲天氣魔咒毫無意外地持續到新堡場。才搭火車抵達,就得在大雨中拖著行李走去離車站並不近的青旅。由於下午三點才能進房,我們又像第一天到Glasgow那樣,在旅店附設的酒吧來一杯,順便解決午餐。
Strawberry and lime cider
Bangers and (loads of) mash
   雖然坐在室內喫喝、寫標語還算溫暖愜意,外頭的傾盆大雨加冰雹卻看的人心驚膽顫,深怕待會又要在惡劣的天候中排隊,然而奇蹟(?)終於在最後一天發生了,我們下午四點到O2 Academy排隊時雨已停歇,滿天陰霾也壞不了事,此時Franz Ferdinand正在鄰近的Sunderland Pop Recs Let準備進行一場約半小時的mini gig,很拼吧!畢竟Alex搬到Glasgow前的日子都在Sunderland度過,如果說昨日Leeds/ YorkshireBob Hardy的主場,今日Sunderland/ Newcastle便是Alex Kapranos向鄉親致意的場合。我們一邊排隊時,還一邊討論猜測雨和冰雹是否都被Alex帶到Sunderland了呢(最好是啦)。在此要特別感謝美國朋友R的朋友有張O2 sim卡,讓我們四人能排在priority queue。自從Academy系列被O2電信公司接管後,某些會場就以是否持有O2門號為入場先後依據,即使幹樵在心,我卻從未為此屈服於O2
   但priority真是有必要的,特別是當你從下午四點就在場外受凍等待,比你晚到三小時的人卻都能先入場的情況下。
   七點入場後,四人在AlexNick前方的位置站定,這幾天下來,我最中意的位置依然是中央偏左,原因自然是這裡能接受到最多AlexNick注目,但同時法蘭茲的作風非常公平且一視同仁,或許太過公平了,所以當你連看很多場演出後,他們很明顯地就不那麼常與你互動,而選擇照顧這場才出現的觀眾(又或許,我不是正咩才是主因吧哈哈)。話雖如此,專門在左方負責Nick吉他的技師roadie卻在這場特地送了美國朋友R買都買不到的法蘭茲週邊,以表揚她從美國跟到英國和愛爾蘭且場場設計海報又站前排的奉獻精神;這很棒,因為我的確做不到而且也打從心裡佩服她。所以到頭來我知道這沒有什麼好比較的,因為每個人都有願意付出的極限,不論是跨國追演、飯店機場堵人送禮、刺青畫圖手做工藝,永遠有showing more dedication的粉絲,永遠有更能打入小圈圈進入後台或after gig party的方法,fandom界是永遠沒有『足夠』這回事的。
   今晚的我們的標語是『We Want Paul』(語出某gig返場時,觀眾吶喊We want morePaul解釋成We want Paul的歷史影像紀錄),實在這幾場跟台北場比起來簡直是Paul極度缺乏,他不僅Outsiders〉結束或謝場時從未走到台前丟鼓棒,會後也不太情願被堵,回想起我們在曼城那個酒吧角落默默看他和Eagulls吉他手扯淡,竟覺如夢一場。站在AlexNick中間的另一好處是Paul在合音時,因為麥克風的角度,總讓你有跟他對望的錯覺。至於Alex當然不可能不注意到標語,也或多或少與他對上眼幾次,幾首歌如〈Tell Her Tonight〉、〈Do You Want To?〉、〈Take Me Out〉,以及總是無法錄影的〈Michael〉和〈Love Illumination〉,我就是要使出全力又唱又跳,幾近瘋狂,因為這種機會不知何時再有呀。然後Alex就會露出「Oh you such a mad girl!」的表情。Nick...... 我基本上放棄了,反正他視線總是飄來飄去,不知飄到哪位正妹身上。Setlist與前兩晚大同小異,只有Darts of Pleasure〉被移到返場。我原本還痴痴期盼會唱德文b-sideErdbeer Mund〉或R點了幾次的〈Van Tango〉呢。結果Nick這傢伙在接續的歐洲場中不僅唱了〈Erdbeer Mund〉,也不吝在德國stage dive......,我只能說有些事你越想得到越是不可及,不如看開吧。然後這晚我對Bob的記憶,只有他又成了Alex脫外套時的吉他架以及〈This Fire〉時被勾肩撘背,我想我會懷念他在台上的淡定的。
   也許因為這是英國巡迴最後一夜,而我仍舊花了過多時間注視舞台中央,總覺得Alex看起來有些疲累,返場時的說話聲也略顯沙啞,就連例行的綜藝A咖主持人之團員介紹也省略了,保重阿里長。然而今晚畢竟是Alex的故鄉場,他的親友就在台下或二樓的balcony,主唱大人怎麼能不使出渾身解數?瞧他激動到用F word要求balcony的觀眾都要起立看表演,而台下鄉親也不甘示弱(?),與法蘭茲合作出比Leeds更加延長版本的〈This Fire〉,不需指揮,全場就自動唱著永不停歇的副歌,『This fire is out of control. I'm gonna burn this city, burn this city...』,絳紅燈光下,只賸制服上的黑白色塊尚未被火舌吞噬殆盡。
   大概是四年多前O2 Academy Blur留下的陰影使然,Newcastle出乎意料地比Leeds舒服多了,沒有人crowd surfing到你頭上,沒有bitchy teenagers,沒有人試圖擠到左邊右邊(感謝站在我右方全程冷靜觀演的高大老兄),結論是2014年英國樂迷剽悍度的田野調查排行是:Leeds>曼城>新堡>Glasgow。回想起來,我總在Bob面前遇到很不好受的狀況,這證明看法蘭茲要站中偏左才是王道阿。最後謝幕時,我顧不得鼓掌歡呼拍照了,忍不住撕起標語SHOW IT TO THEIR FACE!! Alex笑著指了指那張紙,終於不得不來到台前的Paul也露出好啦我看到嘞的表情,或許還伴隨一點羞澀的笑容吧(我真會腦補哈哈)。
   既然是最終的演出,想向團員好好道別的我們買罐可樂補充熱量後,又回到後巷繼續堵人,巷內目測約十來位歌迷,大部分都來自外國,馬來西亞巴西加拿大美國台灣,遍及數大洲。印象中,我這次旅程就是不斷地在會前會後的凍僵等待中詛咒(真的是連加拿大人都受不了的室外溫度阿),然後幾乎崩潰地看著還能在這種天氣穿短袖的party people經過。防火巷內有家門面用玻璃築成的旅館,看起來很溫暖的大廳裡有位先生,用『你們這些傻B』的好笑眼神看著外頭冷到失態的人們,但我們真的就是這麼傻阿。
   第一位團員:Nick出現時,拉著疑似RIMOWA銀色金屬行李箱,穿著他一百零一件看來完全不保暖的棕色麂皮衣,直直就朝我們走過來。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什麼比較營養的話題,只會說謝謝你們的表演然後這是我們最後一晚看法蘭茲了所以今晚真的要說再見,反而是Nick問了Norwich Contemporary Art購物袋上那個女的是誰,喂~~~結果我從第一天Trans到最後的法蘭茲都得靠這個袋子生話題嘛 XDDDrz
   第二位:Bob拉著行李出來後,也是先打招呼就筆直迅速地走過來並馬上擺出簽名架式,哈,感覺的出他們想速戰速決。Bob分給大家的時間甚至比被拉去和眾多歌迷合照的Nick還少,不一會兒倆人就一前一後拖著行李走了。最後是12點多才與幾位朋友一起離場的Alex(沒錯Paul又開溜了),他只揹了個塞的鼓鼓的後背包,走向大家後放下包包,就對第一群人說『Shall we have photo?』呀不愧是體察民心的里長伯!!!馬來西亞來的嬌小女粉絲合照完忍不住抱上去的幸福樣子真是小花朵朵開,我想每個人在Alex面前都是這樣吧。
   終於輪到我們時,里長(欸)主動問了英國巡迴跟下來感覺如何?謝謝你們大老遠飛來參加blah blah blah等等超瞭解樂迷想聽什麼的體己話,天哪這男人果然是主唱界中的政治人物你說是吧?!興奮中不忘提醒他夏天去日本參加FUJI Rock時也想想鄰近的台灣吧,或者希望他至少記得這個遙遠的東南亞島國上還有里民殷殷期盼著。也不免俗來了張團體合照(感謝R的相片列印機),Alex笑的純真燦爛,迷妹每看一次照片都要再溶化一次。索抱時,他和曼城那天一樣,雙臂特地緊壓一下表示誠意。
   So this is it. 帶著數天累積起來的肘部與膝蓋瘀青以及全身痠痛,我在飛機越過北海上空時,心想法蘭茲們應該已經在歐洲大陸上乘車奔馳。我不知道日後是否還有機會再見這群2013年底到2014年春天之間帶給我無限歡樂與慰藉的先生們,但就像我2006年初次接觸Franz Ferdinand時,也全然無法預料幾年後的機緣,不是嗎?
Oh, the North Sea sings
"Won't you come to me baby?"
Oh, the North Sea sings
"Come to me"  --------------------fromStand On The Horiz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