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rch 2015

26Mar2014- Franz Ferdinand@ O2 Academy Leeds

   進入主題前,有個不得不提的小插曲,其實我直到抵達英國當天,仍在考慮這天是否該放棄Franz Ferdinand,從Glasgow趕車到Leeds後,馬上衝去曼城看Wild Beasts,然後當天再衝回Leeds住宿,然而Manchester Albert Hall竟然無法現場購票,猶豫後網路票也已售鑿,所以後來仍照原定計畫乖乖呆在Leeds。哎,結果去年原本超驚喜的11Hostess Club Taipei也沒有辦成,2014年就這麼與《Present Tense》巡迴錯過了。如今想來,當初應該要不計金錢損失與體力負荷去Albert Hall朝聖的。

   Leeds出乎意料是個人文氣息濃厚且靠步行就可輕鬆遊玩的小城市。我們check-in車站旁的Discovery Inn後(這好像是我們此行唯一非青旅的住宿,當然也是設備最好的),還有心情逛行人徒步區到處延伸的街區,喫喫溫暖人心與胃的pastie,參觀許多美麗古典的拱廊(arcade),這種兼顧視覺美感且遮風庇蔭的設計深得我心,以前住Norwich時,市中心也有個稱的上是觀光景點的Royal Arcade,裡頭很多傳統老店,但我想很多英國城市都有類似的商店街吧。
拱廊之一
   我們就這麼一路走向今晚的會場O2 Academy Leeds,路過的教堂、博物館、藝廊等古老建築都在向遊客之心招手,原本打著佔好排隊順位後還可到附近拍照閒逛的主意,但某雨神帶賽之傳說再次被證實!!本來抵達Leeds時還可見陽光的天氣,在我們來到O2 Academy且不意外地取得第一順位後,竟然又開始下雨,繼曼城與Glasgow之後,這已是第三場以淒風苦雨搭配的排隊人生嘞............... Oh I’m so fed up with this shite weather! 結果想當然爾我沒有機會去拍那些古典建物,甚至連O2 Academy本身都沒留下影像證據,只能自我安慰至少排隊處在有庇蔭的走廊,情況已經比曼城與Glasgow好很多了。
   O2 Academy那區似乎是市政文教區域,等待時不時有學生經過,就連法蘭茲團員都前前後後經過了幾次,包括總是一起出現的Paul & Bob,在我們面前被粉絲搭訕的Nick,以及從另一邊入場所以只匆匆一瞥的Alex,後來聽說團員也去Corn Exchange血拼了呢,難怪下午進出頻繁。利用排隊時間繪製海報的美國朋友R,因每晚主題各異的海報設計有心又精美,已獲團員與眾多工作人員注意(Bob經過時還主動搭話:在畫海報嗎?),今日著色時並獲得roadie贈黑色麥克筆一支(why),哈,為何我要記錄這些瑣事呢。總之今天我們再次在室外等的凍僵到不行(真的,Glasgow還沒這麼冷,而且入場時間又比票面晚,等到七點時都要崩潰了),幸好入場非常有秩序,掃描條碼迅速,又是一個個放行,進入會場時完全是隨你要選哪裡站都可以的狀態,既然我們的海報寫著『Bob is HOT』,當然要往右邊靠了。然而我們再次被暖場團Eagulls的器材位置誤導而站的過於中間。好吧,反正我永遠不會嫌自己離Alex太近的。
   Leeds雖然給人溫文儒雅的城市印象,這場的青少年可不比曼城客氣,於是我又再次領教英國小孩的肢體碰撞,而且完全無法固守位置,最後被漸漸推到Bob前方,噢,我想我真的該放棄逞強,考慮把前排讓給年輕人了。不過也多虧Leeds的過激場面,讓Franz Ferdinand越唱越嗨,Alex再次用上inhaler,甚至還接受點歌,返場唱了不在歌單上的Jacqueline〉!!Main setencore一共23首曲子,竟是本次我有跟到的場次中最長的,真真始料未及。或許因為Bob出身Yorkshire地區,今晚我們有全場齊呼『Bob! Bob! Bob!chanting,主唱大人介紹團員時,也特別提到Yorkshire鄉親對Bob的熱愛。或許現場太熱烈,或許Leeds對他們而言真是特別,今晚的This Fire〉再度進化為extended version,彷彿永遠唱不完那般。或許我最終仍該感謝本地粉絲讓法蘭茲發揮百分百的精力對付我們,毫不保留!
   來到第三晚,我也逐漸體認到法蘭茲並不會特別照顧每天出現在前排的老面孔,反而roadie還會擺出『怎麼今天又見到你』的表情,因為嘛,AlexNick就是只照顧他們面前那團觀眾,Bob看不出對我們的標語有何反應,之後還把鼓棒和pick都給了我左方擠進來的少女。哎我實在不該繼續拘泥這些小事,但就是忍不住痴心認為多在他們面前出現幾次,是否就足以對他們證明自己的感情?如今我當然已經知道,fandom界是永遠沒有足夠』這回事的。
   表演結束,有點失落地走出會場後,室外竟然繼續下著濛濛細雨,實在不是堵人的好預兆。我們又餓又冷,在堪堪可避雨的側門凹陷處與tour bus中間等到午夜,感謝上帝,他們終於從後門出來了,而且一次出現四隻!這代表我終於可以捉到Paul發表對手工書的感想(揪竟~為何要如此執著 =..=),不過因為可憐的Paul染上風寒,看起來比在台北更嬌小的他發表的感言也極短,既然如此,為何舞台裝還堅持要穿短褲且不穿襪子呢(喂)。其他人也沒談什麼,因為天寒落雨、明日又要趕去新堡,我們不想耽擱眾人太久,把在Glasgow買下的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給所有人簽過一遍後,我心情複雜,忍不住想著明日已是旅程的尾聲,不論他們記不記得這兩位大老遠從台灣來英國追巡迴的粉絲,我明晚要用什麼心情面對,要怎麼對這一切說再見呢?
   縱然天氣欠佳且堵人堵到形如餓殍,Leeds給我的優良印象,仍持續到會後的火車站旁Kebab宵夜,不僅料好且量多,毫無懸念成為本次英國行中的最佳速食餐點!日後若有機會再訪Leeds,絕對會想再度光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