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06

[舊文] Bernard Butler 回應Moz翻唱The Smiths舊作

最近天氣熱到只能整理舊文 = =

這篇是回應去年Nath書寫Morrissey演唱Smiths舊作的想法, 
Nath文章也已整理到他的blog中囉!
然後又不禁想起現在形同解散的The Tears……
當時的Bernard絕不會想到一年後的現在,事情竟發展至此啊。

先來一張老摩小馬親密照(圖片引用連結):
 
有沒有注意到小馬的簽名是去年完成的?
很難想像他當時被要求簽20年前照片的心情 = =

作者  Moronica (The Tears.)                   
看板  DepecheMode  
標題  Re: 老摩,如果可以,請你不要唱了嗎?  
時間  Sun Apr 24 15:40:01 2005 
──────────────────────────────── 
引述《Nathaniel (....)》之銘言:
: There Is A Light Behind Johnny Marr That Never Goes Out 
: 如果要說,我現在對Morrissey最無法忍受的事情就是
 : 他在他演唱會上表演The Smiths時期的歌曲因為那是多麼不何時宜的一件事
 : 最近看了部份Morrissey自己個人演唱生涯的一些現場片段之後 
: 深刻的去體會到 , 對於現在的他而言: 演唱著The Smiths時期的歌是不是過分顯於太過自溺?

原文恕刪。看了你對Moz重唱舊作的心得心裡竟產生很大的共鳴

雖然我從來不聽The Smiths
對他們的印象還停留在版聚播放的灑花錄影帶、Marr在老男孩專輯
還有Electronic組合中的表現、
還有我唯一買下的the best of......suedehead (though it's hardly The Smiths)

然而Marr對我最喜愛的吉他手Bernard Butler不言可喻的神聖地位
已經讓我充分了解沒有Johnny Marr,就沒有現在的Bernard這樣的事實
關於Moz老歌新唱,雖然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這波新巡迴才開始這樣做
但是很湊巧的,Bernard竟然也被捲入討論的漩渦中

原本只是在一次媒體訪談中,Bernard對此事表達不以為然的態度
結果造成眾多The Smiths迷對他大加撻伐
於是Bernard就在留言版提出比較清楚的解釋
因為他的觀點和Nathaniel大同小異  請有興趣的人姑且看看我的拙譯吧

原文Moz歌迷轉貼至Moz留言板之連結

Posted:
Tue Apr 19, 2005 9:28 am
Post subject: .....lonely high court judges....

好吧......就讓我說個清楚 想轉載的人請自便反正不用我說你們也還是會這樣做.

關於那篇訪談: the queen is dead仍舊主宰著我的生活 the smiths仍舊是我每天必聽的音樂 我也喜歡很多Morrissey的單飛作品...... 20年來我跟隨的不僅是他所塑造的樂團典型 甚至認為自己夠格去斷定他的作品好壞........是的我覺得the queen is dead中的一字一句都是為了我寫下
我承認我在無意間漸漸被那位記者激怒因為他一再地灌輸如果我和Bertt不重組Suede  不演出舊作就是在浪費時間........ 他當然可以這樣質疑我們因為他根本就還未聽過我們的The Tears專輯......... 無論如何我只寫了其中一首他提到的歌曲而且我也從未演出過舊作
我並不覺得morrissey重唱老調很可悲......事實上這些歌曲值得他引以為傲並樂於與這麼多歌迷分享........我只是不喜歡現在聽到的新版本......什麼『極具創意地賦予老歌新生命』的論調簡直是可笑...... 我曾親眼目睹johnny在舞台上將美麗的錄音室作品轉換為吞噬人心的猛烈詮釋...... 它們是我存在的理由...... 然而現在的現場演出不過是morrissey就著過於樸素的背景音樂唸唱自己過去的詩句罷了  整個演唱反倒讓他陷入無法突破過去的自己的困窘中.......我認識alanboz(這兩位是Moz演唱會上的吉他手)他們都是很棒的樂手 然而流行樂不僅是詩意的詞句 它們也是失落與美感交錯著每分每秒的愉悅時光  而我並非唯一執著等待morrissey再次為聽眾帶來驚喜的樂迷  希望他能夠在不顧商業利益風險的前提下踏入創作新域 而不是只在歌詞上標新立異......

上述僅是身為smith歌迷  想以一些音樂上的意見表達我對他們的誠摰熱情  難道這些論調會壞了你們(指其他Smiths fans的興致嗎?那麼我也許該說聲抱歉 然而Morrissey從未在意過我的想法吧...... 還有那些意指我會因為觀看人數多寡而有演出與否的言論?我何德何能 膽敢為了觀眾數目而拒絕加入Moz的演出團隊  昨夜來觀看我們The Tears演唱的歌迷也不過是數百人而已

我真不該讓自己陷入這場論戰中..... 我不認為他morrissey已經過氣或者甚至是可悲......  可悲的應該是這裡竟然有那麼多人無法接受一位忠實歌迷的反面言論如果我今晚的演出爛的一塌糊塗儘管拿我來開刀...... 我只是寧願一位藝人能以玩俄羅斯轉盤的心態面對自己的創作  而非逃避現實般地沉緬於美好的往日時光........... 我甚至不擔心哪天當the tears開始練習表演suede舊作時 觀眾只有小貓兩三隻......... 去他的也許我會為了今晚來練一首娛樂大家...... 也許我會寫首新曲.......別忘了morrissey and marr是我永遠的導引所以別怪我...... 對我而言smiths仍是最傑出的英國樂團 the queen is dead仍是我的至愛...... 我會為除此之外的其餘個人觀點致歉...... wet plimsoll duly administere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一句我就不特別翻出來了
熟悉The Smiths歷史的人應該知道wet plimsoll的典故
google之後才發現他其實沒有道歉的意思  不愧是Smith的忠實歌迷)

最後  雖然和DM版沒什麼關係
但是就在當天,419日晚上The TearsSheffield的巡迴演出中 
Brett AndersonBernard Butler再次重現了Living Dead的風采!!
猜想這大概是他們對The Smiths所能呈現的迂迴致敬方式吧

  [wet plimsoll的由來] by Shizuru
 1987年八月,NME獨家披露The Smiths將要在九月解散的消息,還附了一句引人遐想的話  "insiders are blaming a personality clash between Morrissey and Johnny Marr for the split"

 不爽到極點的Moz那時如此回應:  "Whoever says The Smiths have split shall be severely spanked by me with a wet plimsoll."

 但是在下一期的NMEMarr很明白說他會離團  "The major reason for me going was simply that there are things I want to do, musically, that there is just not scope for in The Smiths."Marr你也澄清的真快阿,實在太不給Moz面子了 Orz

 1987年的九月12號,The Smiths正式劃下句點 Q_Q 
http://foreverill.com/interviews/post87/wilted6.j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