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6

23Jun2006- Maximilian Hecker@敦南誠品

23Jun2006 Maximilian Hecker @Eslite Music/敦南

        結果Hecker訪台前,前衛花園又放出大利多。這位德國才子竟然622號抵台之後一連四天都有節目啊!真是充分利用時間。然而我雖為了23號的誠音小型演出提早離開公司,但仍愚蠢地在烈日下走到信義誠品才發現搞錯地點,涼鞋咬腳、加上天氣酷熱以及擔心可能遲到等因素下,趕到敦南幾乎暑熱倦怠到不成人形。      
迷你演唱會海報
        幸好Maximilian Hecker也遲了十幾分鐘才開唱。看看現場僅簡單架設了鍵琴,於是就在熱愛Hip-Hop的冷場主持人終於掰不出什麼話題後,Maximilian在現場上百名觀眾期待下手持吉他出現了!即使本人已經很高挑皮鞋跟還至少再加五公分,全身黑色長袖襯衫與長褲,Maximilian的周遭溫度彷彿還停留在德國(他一定沒有在台北街頭趴趴走吧?不然一定會溶化!會溶化啦!!)。雖然因遲到佔不到好位置而看不真切,但Maximilian Hecker的確比宣傳照來的年輕而可親,注意我不是說親切喔。

       
一出場沒有打招呼就馬上開始彈唱的Maximilian,其實中間也串場說了不少話。像是麥克風架出了問題,就解嘲著演唱會免不了有這種technical problem; 看到現場觀眾反應遲鈍,於是反問「我是否該說國語比較好?」;還有好奇詢問現場觀眾是「沒錢買票為了聽免費演唱而來,還是剛好經過誠音而已?」。並非很熱 切或逗趣,而是有點矜持沉穩的感覺,對於務實性格的德國人而言,已能看出他很有誠意和大家溝通。然而現場反應不熱烈、或者Maximilian本人狀況不佳,也使得今日演出稍稍遜色。Maximilian有好幾首歌曲都彈彈唱唱,然後很隨性、或者也許心情沒跟上忘詞了種種原因而不了了之,讓人感到有點可惜。不過能在週六正式表演前先『preview』一下已屬機會難得,況且他還入境隨俗地順便辦個簽名會呢!
一身黑的Maxmilian演唱中
        老實說原本自己至今只買入最新專輯Lady Sleep,還想試試能否參加前衛之前的blog徵稿活動,但Maximilian Hecker的音樂畢竟還無法深入到某種程度。說起來,Lady Sleep中主流式的悅耳成分,仍遠超過讓人驚豔的部分。如開場曲Birch以及Dying這些極端冷僻走向的曲目,才能讓我真正沉靜下來,好好接受這些好像在祈求者尋找著或失落了什麼的心情。如今再怎麼重複聆聽Lady Sleep也仍是相同的觀感,我想Maximilian Hecker之於我會不會不過是如此而已?

       
話說回來,真人演出的Maximilian又有什麼相異之處呢?最先感到驚訝的,是他的歌聲真的如此純潔美好;因為只聽專輯我甚至會用『美聲』來形容他的演譯方式,意思是,雖然好聽悅耳但總是無法令我感動,就如同那些古典跨界男童合唱團體。然而現場的Maximilian是如此讓人毫無防備,聲音輕柔而堅實。想來一定有人午後不經意逛著誠品,佇足傾聽,而且也買了專輯吧?現場的真實感將Maximilian的歌聲帶入了人們心中,唯一點唱曲是Kate Moss,聽了有點驚訝的Maximilian先自承許久未搬演此曲,又半開玩笑地說他的對象已經變成Naomi Campbell,可仍舊一邊調著key,一邊回想鋼琴旋律緩緩彈奏,那重複著美麗憂傷的曲調最是動人(此曲不可免地也不了了之)。

       
簽名過程中對他說了,「我明後兩天都會去看你的演出喔!」。Maximilian則依然冷靜有禮,稍微偏了偏頭,回答「oh, so you can compare!

       
可見得他也不甚滿意今日的演出吧?套句冷場主持人的話,加油啊麥先生!期待你在The Wall的演出!!

前衛花園:
http://www.ag.com.tw/
官網:
http://www.maximilianhecker.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