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September 2007

08Sep2007- 生祥之客委會築夢計畫成果發表@信義誠品展演廳

   本週六行程滿檔!排定早上看完生祥的95年度客委會築夢計畫發表之 後,隨即得趕往北縣金山與朋友會合。於是早早起床梳洗,十點前就來到信義誠品,雖然誠品尚未開放,原本應該只允許接到邀請函之人士進入,但感謝主辦單位大 量,仍讓我這個不請自來的非媒體工作人參加十點開始的成果發表會。在展演廳入口的接待處簽名後,尚有印刷精美的築夢計畫成果手冊可供取閱。

這次的發表會其實包括十二位通過築夢計畫審查者的成果發表,所以現場擺設了所有獲選人的靜態展示攤位,而發表會只請來生祥等四位人士上台受 訪。大略瀏覽過攤位之後繞到座位區,發現生祥已經在台下調整樂器啦。參加前曾想這次活動的重點應該會放在體驗異地樂種以及學習樂器的部份,而非表演自己的 作品,而今天生祥果真帶來我從來沒見他彈奏過的三弦!蛇皮面的琴身、加上側邊金色裝飾和無琴格指板,看起來簡單洗鍊。心中不禁慶幸自己有來發表會,之前還 跟其他樂迷朋友說很想聽生祥彈月琴阿!現在雖然短時間內不可能實現這個願望,能看到他彈奏吉他以外的樂器,即使是短短兩三分鐘的琉球傳統曲調,我也心滿意 足了。


發表會先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先生,與築夢計畫評審:徐明松先生致詞,隨後接續林生祥、吳曉荺、徐銘謙、涂慧珍等人的動態發表和訪談,因為時 間有限,每個人大概只分到二十分鐘。而生祥也僅是簡單彈一首三弦樂曲,然後在台上繼續受訪十幾分鐘而已。主持人十分敬業,上台前還與生祥在攤位聊了一下, 所以訪談的深度廣度都拿捏的恰如其分。除了已經知道的新聞稿部分以 外,生祥也簡單介紹工尺譜和三弦,與大竹研、平安隆的合作緣起,以及在沖繩當地受到的音樂文化衝擊。

沖繩人和台灣的原住民一樣,都喜好舞蹈歌唱,而且幾乎 人人都能很自然地隨時隨地唱歌跳舞、甚至彈奏樂器。然而他們打節拍的方式,和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卻大不相同。生祥說要重新去適應他們的"律動",在身體和心 理上都十分難受,也提到"有機"和"捱介卡肖"就是按照學來的和弦和節拍創作而成,並和著場邊播放的"有機"打起拍子,讓大家更瞭解所謂沖繩人的節奏。不 過,學習別人的優點之餘,生祥更肯定客家文化中的優美旋律是沖繩遠比不上的;不需伴奏、僅靠清唱即自成完整作品的山歌小調,也是我們重要的傳統資產阿。

印象最深的,還是生祥坦承學習感受過沖繩那種輕盈的生活態度和音樂之後,終於讓他瞭解為何自己以前的作品會如此"沉重",語氣在我聽來竟是有 些負面的。不禁想起永豐之前在音樂五四三某次訪談中,也大方承認自己本來就是很"沉重"的人,當然會影響寫詩作詞的方向,那時的氣氛卻是坦然自若。這對創 作夥伴用同一個詞描述的事情顯然不盡相同,但對我而言,詩人永豐是接受了這樣"沉重"的自己,也不打算去刻意改變什麼,而生祥則多了點想要掙脫過往風格的 意味,那麼對他而言,專輯"種樹"是否已經是足以說服自己的"破格"之作呢?回顧從交工樂隊、生祥與瓦窯坑3一路走來的幾張專輯,歌詞也好旋律也好,我不諱言自己的確比較喜歡沉重的作品。然專輯"種樹"終究證明了內容"有份量"的作品不必是"沉重"的,此外,從生祥陸續發表的新曲風格看來,或許在近期的創 作之路上,他仍會繼續保持這種歌曲的動感吧。

對了!值得一提的是,客委會主辦的活動果然都盡量用客語主持訪談,讓我這個一直想多聽生祥講母語的小歌迷樂歪了~而且不知道是自我催眠抑或真 有其事,主持人、主委,以及生祥的客語竟然都可以理解耶!!除此之外,當天的活動串場音樂全是"種樹"專輯作品,後來甚至聽到"縣道184"前奏琴聲悠然 傳出。生祥不愧是客委會的大招牌,他在訪問中也再次肯定"築夢計畫"立意良善,雖然使用的經費只佔政府預算極小的一部分,卻展現了實質成果;言談中顯露的 相挺之意,不言可喻。

正經的說完了,來小小迷妹一下吧(我還是承認了 Orz)。由於下午兩點生祥與鍾鐵民老師在台南還有一場「週末文學對談」, 心想他一下台大概就要去趕車了,於是聽完訪問就和另一位現場遇到的樂迷朋友逗留在攤位上翻閱資料,正拿起數張照片卡打算翻拍時,回頭一看,哇呀不得了!竟 是生祥來打招呼嘞~原來民視的攝影師和記者剛剛在攤位前架好器材,打算訪問生祥,而我們竟然還傻傻不知主角就在身後準備接受採訪<囧>。最誇張的大概是繼 楊公、板大、板友之後,利用趕車前一點點時間跟我們聊天的生祥竟然劈頭第一句話也說:「聽說你要出國了喔?」,還自動承認他有在看五四三留言板(珍珠阿,託你的福,全世界都知道我要離開台灣啦~另,我們的懷疑終於被親口證實了......)。問完出國時間和地點之後,他竟然很開心地表示:「我一直很想去英國巡迴耶!你知道原因是什麼嗎?因為我想到蘇格蘭那邊...... 去喝他們有名的單一純麥威士忌  」

(冏昏)這是什麼跟什麼阿?我的偶像生祥竟然在我面前大方談起喝酒嗜好,還繼續 說他生活中任何用品都可以用最便宜的等級(例如他百穿不厭的各種活動T恤),但就是最喜歡的威士忌不能妥協!!而且威士忌其實不貴,超市特價時還有650 元就買的到的好貨色。跟他提起日本不是也有單一純麥的類似商品,他馬上擺出不行不行差太多了的動作表情,真是快讓我笑死了,哪有人會和歌迷閒話家常這種事 情啦!?我還不敢自認為是你願意像朋友一樣聊天的對象,但生祥阿,正因你這麼坦率真誠,我們這群人才會成為這麼幸福的樂迷!我不想把這些都當作理所當然, 因為在音樂的範圍以外,我從不覺得自己有資格這樣予取予求。謝謝你再次溫暖誠懇的握手和鼓勵,以及誠意滿滿、足以令我灑花轉圈好幾天的合照(大大樹帥哥焦 尾真會取景,在此也要感謝你 >_<),你可別忘記以後來英國巡迴的時候,我一定會自動報名當招待喔。還有請你不用急著明年就發下一張專輯啦,因為...... 這樣我才不會錯過太多表演(沒錯,這是個自私的要求 Orz)。

迷妹的部份說完了。接下來的不能寫出來,總之要感謝最後才為了大竹研玉照出現的funyee 和某神秘板友,一切盡在不言中,ㄎㄎㄎ。(哎,怎麼寫到最後變成這樣了,都是生祥害的啦......[語出珍珠之美濃螢火蟲事件,特此聲明,不敢掠美])

生祥的三弦和隨身攜帶的綠色保溫杯
生祥的靜態展示攤位。包括在琉球拍攝與當地人在居酒屋的互動、
成果報告書、照片卡、日本帶回的CD等。
上台先表演一段琉球三弦曲目
展示三弦使用之工尺譜
側拍:下台後的民視訪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