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November 2007

01Nov2007- ASH@ UEA LCR

   終於遇到第一次在Norwich 得提早排隊的場子了。不,並非我喜歡早早到達場地,然後在寒風中與陌生人面面相覷地度過無聊的排隊時光,實在是來到此地之後幾場演唱會下來,除了Turin Brakes 以外的場子不是太冷清、就是觀眾太冷靜了。有時我真擔心,這裏的看團人口會不會不足以吸引更多的樂團來此表演?

   今天的Ash 總算也讓我見識到本地樂迷的「衝勁」。哎我早該想到的,這可是我第一次參加PUNK 樂團專場阿!怎麼可能輕輕鬆鬆地看完表演呢?不過進入主題前,照例先提一下暖場團。之前沒聽過的四人樂隊The Dodgems 來自Sheffield,寬腰帶印花襯衫的穿著很有復古味道,玩的也是龐克搖滾,而且屬於年輕樂團那種尚有點沒定性的、以力道速度衝撞觀眾的方式。主唱兼吉他手Phil Goodwin 歌聲激昂高亢且蠻能自嗨,常常表演雙腳叉開、外加下腰大彈吉他的經典特技。不過龐克不是我的茶,我也已經沒辦法對這種只聽出吵鬧的團敞開心胸了。



   第二個,沒錯還有第二個暖場團噢。正當我懷疑怎麼八點半不到,工作人員已經清好場地請下個團上台了,而且樂團出場前的警報聲響怎麼耳熟到恐怖的地步?然後看到久違的四位團員魚貫走出來,才知道我『又遇見』PUNK/SKA The Dead 60s 啦(Orz)。猶記兩年多前,於Manchester Edinburgh 看他們幫The Tears 暖場的情形,如今時光飛逝仍在為他人暖場的The Dead 60s,整場演出除了加入一些新曲之外,並無太大差異。身材稍微走樣的主唱Matt McManamon,依舊玩著那些敲擊樂器的橋段試圖打動觀眾。唯一因為這次站左邊而得到的的新發現,大概只有吉他兼鍵盤手Ben Gordon 長的還蠻可愛的,所以也不至於太無聊啦(我這樣說會不會太傷人了?好吧至少The Tears 已經人事全非了,但你們樂團還在一起阿~ 囧)。

   以上兩個暖場團,都是在毫無推擠的輕鬆狀況下度過。可是眼見整個場地已然水洩不通,對我而言,這樣的氣氛簡直就像大家都在為主秀Ash 儲備精力一般,所以我也不敢大意,靜靜地等待眾所期盼的那一刻到來。

   九點二十分,在取樣弦樂播放聲中,三位主角終於踏上舞台,開始我超過一個半小時的人肉戰場......

   說真的,觀眾橫衝直撞推擠拉扯嚴重的演唱會我並非沒參加過,但這次唯一的不同,是我就站在主唱Tim Wheeler 正前方一級戰區的第一排阿阿!只記得從Ash 一 出現,身後幾百位歌迷就不顧一切地猛力往前舞動衝撞,嚴重時甚至連第一排都隨之左右移動,你得要將雙肘緊緊架在護欄上,才不會讓胸腔受到一波接一波的人潮 壓迫。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和他人身體緊密相貼毫無空隙的灼熱感,到後來,我真覺得自己很像被夾在燙衣板和熨斗之間的衣服,喂這不是在騙人,我真的聞到燙衣 服的味道耶!(冏)

   或許我不必用這麼多篇幅去描述這些經驗,但你知道嗎?在如此這般肉體遭受攻擊折磨的情況下,我實在很難相信有誰能專心在表演上。事後我不禁想著這樣的演唱會就是得用身體去記憶,而非只有心中留下的印象。當然能站在Tim Wheeler 面前又是另一回事,因為不論如何痛苦難受,你都會撐下去對吧?

   Ash 這場巡迴的舞台設計十分簡約,延續新專輯「Twilight of the Innocents」的封面概念,找來四、五株染成全黑的枯木豎立在舞台後方。工作人員整理完畢後,只有三人所需設備的舞台不僅非常空曠,還帶點肅殺氣息,團員上台後,就有如金三角般穩穩鎮住三個角落。雖然失去吉他手兼合音Charlotte Hatherley,看來Ash 並不打算請巡迴客席樂手幫忙彈奏,因此我們當晚聽到的,除了某些曲目如「There's A Star」、「Twilight of the Innocents」有取樣音樂加強,其他就真的只有三個人紮實的現場演奏了。而我畢竟不算死忠樂迷,身後很多人每首歌都能跟著唱和,觀眾對絕大部分的曲目也都有強烈反應,所以Ash 能來到 Norwich 真是太好了呢!負責發聲的Tim Wheeler 也說『It's always good to be back in Norwich!』,唱歌之餘還會貼心地問大家累不累?能不能再撐下去?整場都帶著迷人又有點兒俏皮的微笑,演出完畢時不忘大送飛吻,真不愧為眾人目光焦點阿!雖然Ash 的音樂重點應該不在吉他獨奏,Tim 倒也小露了幾手solo。衣著皆以暗色系為主的團員中,只有他身穿黑色襯衫,捲起袖子可以瞧見兩臂的刺青,我才注意到他左手前臂刺了個龍飛鳳舞的中文字『蛇』,不知有何特別涵義呢?記得他之前接受訪問時提過,完成上張專輯「Meltdown」之後才開始刺青的。

Tim Wheeler
   至於其他兩位團員,除了謝場之外幾乎沒有和觀眾互動,也沒有負責合音。貝斯手Mark Hamilton 整場十分投入專注在演奏上,活動範圍只有遊走到鼓手Rick McMurray 前方而已,不像主唱Tim Wheeler 間奏時還會活潑地隨意旋轉全場飛舞,以照顧到左右兩方的觀眾。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我無法好好照相,這場的燈光卻打的超級適合攝影!不像昨晚黑漆嘛烏又有一堆光線往觀眾方向投射的Super Furry AnimalsAsh 就是非常大方地讓強光灑在Tim Wheeler 身上, 配合背景五顏六色的光影更迭、和節奏精準的明暗變化,真是目眩神迷、漂亮極了!只可惜我幾乎無法靜下心來欣賞阿。此外,舞台前方也派出我在Norwich 見過人數最多的保全人員,很有趣的是,他們不太注意第一排有沒有人昏過去,倒是一有人玩起crowd surfing,保全就會馬上把人請下去。我頭上也陸續抬出兩三個人吧?實在搞不懂他們是怎麼爬上去的呢?

   關於曲目部份,雖然事前在YouTube 預習了好些MV,然而可能因為少了Charlotte Hatherley 的合音吧?所以我期待的「Envy」和「Candy」都沒有搬演。想想也是啦,當初Charlotte Hatherley 的加入,替Ash 增加幾許女性柔美溫和的特質,如今回到三個男生的原始組合,當然在表演上會走回生猛有力的龐克路線啊!但我仍然非常高興他們表演了「Shining Light」這首情歌,和大家一起合唱『Yeah, you are a shining light/ Yeah, you light up my life』,就好像是唱給台上綻放光芒的團員們聽一樣。而且Tim Wheeler 還留了一些歌詞只讓觀眾大合唱,諸如「There's A Star」、「Girl From Mars」,以及絕對不能缺席的名曲「Oh Yeah」。眾人全然沉浸於狂喜中,自動唱出吼出那些熟悉的語句,然後Tim Wheeler 就會露出很滿意的、世上無人能敵的帥氣笑容看著台下,那真是很美妙的棒到了極點的時刻呢!

   而我一直等待的新作品「Twilight of the Innocents」雖然並非開場曲,倒也終於在最後千呼萬喚始出來了。作為安可前的閉幕曲,大量使用取樣演奏的「Twilight of the Innocents」讓Tim Wheeler 第一次放下吉他,雙手捧著麥克風唱起主歌來。而他在副歌末段的嘶吼,又再次將我旋入Ash 更深沉更黑暗的新創作領域。安可曲的最後,Ash 亦不吝嗇地補上最終的高潮,由強勁bassline 帶出的「Burn Baby Burn」不出意料,讓全場再度陷入瘋狂狀態。看著台上仍然合作無間、並享受演出樂趣的三位團員,即使我依舊對看不到Charlotte Hatherley 這個事實稍感可惜,我還是要感謝他們帶給Norwich 這麼難得又難忘的演出經驗,也祝福他們能繼續走向下個里程碑了。

這是歌單:



後記:

   拖著身子回到家,果然發現膝蓋和手肘都有輕微皮下出血或瘀青,人肉墊子真不好當阿。現在非常能理解某八零樂團迷妹自爆演唱會過後,發現被後方樂迷擠到內衣後扣都鬆開的地步,這的確是有可能低。

延伸閱讀:
Still a Punk Pop band? Ash(灰燼合唱團) 
01Nov2007- ASH@ UEA LCR [photo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