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November 2007

04Nov2007- The Autumns & The Kissaway Trail@ Norwich Arts Centre

完整圖片請看相簿

   來自美國、已經發行到第四張專輯的The Autumns,和來自丹麥的新團The Kissaway Trail 會被湊在一起巡迴,說起來都因為他們在英國皆由獨立廠牌Bella Union 代理。而那位慧眼識英雄、將他們引進英倫樂壇的不是別人,正是鼎鼎有名的仙樂風格代表樂隊Cocteau Twins 貝斯手,Simon Raymonde

   說起來很慚愧,我聽完這場演唱會之後回家一查,才熊熊想起自己之前曾經『試圖預習』Jacob Golden 以外這兩個沒聽過的樂團。結果我一看The Autumns 出產自『美國加州洛杉磯』,就根本懶的去試聽了(沒錯,本人對「美國」、「加州」、「洛杉磯」三個字有很嚴重的偏見和刻板印象)。然而The Autumns 今 晚的表現等於是賞了我一記當頭棒喝,這支樂隊從一上台就玩起氣氛滿點的各式音效,雖然樂器不過也是鼓、貝斯、兩到三把吉他,然而他們呈現音樂的方式硬是和 別人不一樣,例如層疊的回饋音響,以及各式效果器的創意組合,揉合出既有黑暗哥德氣味、卻又可稱為流行吉他搖滾的風格。

   在台上很愛秀的Dustin Morgan 有著一把音質溫潤、跳脫節拍的撥奏的原木貝斯,兩位專職吉他手:Frankie Koroshec Madison Megna 負責的音色截然不同,讓The Autumns 的現場多了幾分層次感,鼓手Steve Elkins 一打擊起來就進入瘋狂狀態,十分到位,至於有時也彈吉他的主唱Matthew Kelly,則擁有媲美Muse 主唱Matthew Bellamy 般具有爆發力的的高亢嗓音,然而其音色卻更加成熟而優美,類似後英搖樂隊Geneva 主唱Andrew Montgomery 那樣的質地。另外當他手上沒有吉他的時候,就會一邊唱歌、一邊跳起扭來扭去的舞步,一種很難形容的、很率性又獨具風格的舞姿,但倒也不是Brett Anderson 那種媚惑扭法。和The Autumns 宛若電影配樂的現場搭配起來,就像宗教裡的祈禱儀式一般,會讓人看的出神了呢。

   喔對了,雖然這個比喻不太適當,當初一聽到The Autumns 時,直覺想起同樣來自美國加州的For Stars 專輯「It Falls Apart」。那種在編曲與主副歌安排上極度不規則,處處充滿巧思的、有點前衛、有點噪音、有點實驗,旋律卻又順耳的讓你聽了就放不下的搖滾樂。即使The Autumns 的現場有著巨大複雜的聲響結構,你卻不會被吉他音牆壓的喘不過氣,相反的,你是不由自主被吸納入他們營造的世界,在那裏沒有重力存在,是個只有繁星點點的太空領域。The Autumns 的歌曲應該屬於一首接著一首,總有些微聲響持續氛圍的,即使因為效果器頻出狀況、讓表演中斷了兩次,那也不掩The Autumns 珠圓玉潤般的慑人風采。也因此演出一結束,我馬上很難得地乖乖掏出腰包,買下他們今年的新專輯「Fake Noise From a Box of Toys」;拿給大家簽名的時候,還被稱讚從台灣帶去的油漆筆真好用(XD)。顧攤位的Dustin Morgan 很好心地帶著我去酒吧『指認』其他團員,Madison Megna 寡言而有點害羞,鼓手Steve Elkins 則很大方地主動握手打招呼。顯然對器材出槌仍念念不忘的主唱Matthew Kelly 近看好像有畫眼妝,很有趣的是,他竟然能清楚分辨台灣和中國的不同,還問到蔣介石在台灣人心中的形象如何呢(不過,幹麻問我幾歲阿?1975 年生的主唱先生 :p)。

   或許因為The Autumns 帶來的衝擊太劇烈了,主秀The Kissaway Trail 反而未如簡介中可與Mercury Rev 相比那樣吸引人。只見五位團員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大男生,其中兩位身穿Sonic Youth T,很明顯地宣示他們的偶像是誰(離題一下,Sonic Youth T 的設計真帥氣!連不是歌迷的我也想買來穿了 XD)。在樂風上反而是比較沒特色的Indie Rock 取向,三把吉他有力地彈奏出明亮爽朗的曲調,有時帶點Post Punk 底韻。很特別的是The Kissaway Trail 五位團員都負責發聲,主角兼主唱則有兩位Thomas L. Fagerlund Søren B. Corneliussen,只可惜完全沒有合音的跡象(這又是我的另一偏見,個人認為同時有兩個人以上唱歌的時候,就應該出現合音吧?)。和前面的Jacob Golden The Autumns 比起來,The Kissaway Trail 反而顯的太年輕而無法打動我了。

   找一下網路資料,來自丹麥第三大城Odense The Kissaway Trail,在今年的South By Southwest festival 被英國音樂雜誌NME 列為十大最愛新團之一,而他們的曲風則慣常與The Beach BoysThe Flaming Lips Arcade Fire 相提並論。我想,這和他們專輯裡的編曲大量使用弦樂,並出現斑鳩琴、曼陀鈴等多樣化樂器有關,很可惜這些特色在現場完全感受不到就是了。順帶一提,The Kissaway Trail 剛發行的同名專輯封面,就是交由曾經負責Arcade Fire 專輯「Funeral」的藝術家Tracy Maurice 親手繪製的。除此之外,這場我原本不看好票房的演出沒想到觀眾竟然還不少,而且氣氛和互動都很熱烈,因此以演唱會而言,算是十分成功的一個巡迴開始吧。

   再回到讓我驚為天人的The Autumns,回家上網後我又大驚失色了一番。原來台灣早就有人注意到他們嘞~~粉絲的愛是最動人的阿!請看即將扶正為PTT Britpop 板板主的網友hydeless,為The Autumns 先後撰寫的情感豐沛介紹文吧。

延伸閱讀(有附音樂試聽,欲知主唱怪舞步詳情的人,請移駕至Boys 那篇之Youtube 連結):
The Autumns / Suicide At Strell Park

The Autumns / In the Russet Gold of This Vain Hour

The Autumns 同名專輯

The Autumns / Boys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如今我真切地認知到『美國加州洛杉磯』也可以蹦出這麼有歐洲氣質的樂隊低。看他們在MySpace 官方頁老老實實填寫的曲風影響來源也妙的緊,Jeff BuckleyThe CureThe Smiths 都被大家崇拜到爛了,有什麼稀奇?可是把Suede Red House Painters 也放在名單中,就代表這個團有點兒悉竅了。難怪我會一聽現場就掉下去,實在是喜歡的樂風太相近,能不做出吸引我的曲子也很難吧?結果從演唱會回來之後,我不禁一直重複播放「Fake Noise From a Box of Toys」,不規則的鼓點,錯落有致的吉他聲響,時而爆發的dream-pop 迷幻音牆,主唱自溺優雅的嗓音。Oh oh oh oh oh oh oh oh. Stop...... 你忍不住開始跟著以音樂盒聲效帶領的「Killer In Drag」的美麗旋律,以及其意象詭異到極點的歌詞陷落,你想起他們在舞台上、以及舞台以外的舉手投足,言行姿態......

   靠!(對不起)這群傢伙上輩子鐵定是英國或北歐人吧!不然音樂怎麼能這麼黑 暗瑰麗、又陰陽怪氣的深得我心呢?不論如何,此團在洛杉磯以外的受注目程度實在比我預期的低太多,這麼棒到掉渣的樂隊,我誠心希望他們能在英國及歐洲累積 更多的支持者,他們真的值得你去試一試。

Frankie Koroshec (guitar) and Dustin Morgan (bass)
Matthew Kelly (vocal, guitar) and Madison Megna (guitar)
正在跳怪怪舞步的Matthew Kelly
The Kissaway Trail: Thomas Fagerlund (vocal, guitar), Søren Corneliussen
(vocal, guitar) and Daniel Skjoldmose (guitar)
Rune Pedersen (bass) and Thomas Fagerlund (vocal, guitar)
Hasse Mydtskov (drum) 與豎起大拇指稱讚觀眾很捧場的 Thomas Fagerlund
據說是團裡最受女歌迷歡迎的Søren Corneliussen 近照一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