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ember 2007

04Nov2007- Jacob Golden@ Norwich Arts Centre

Jacob Golden and his T-shirts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仍舊對Norwich Arts Centre(以下簡稱NAC)的燈光和音場不甚滿意,卻漸漸能瞭解這個小場地的魅力了。

   今晚是我第一次為了暖場團、而非主秀來到演唱會場。原因無他,原本印在宣傳明信片上的兩個樂隊「The Autumns」和「The Kissaway Trail」,見少視淺的我都不太熟(意思是:我不是那種會去看不認識團的演唱會的人啦)。不過老天阿!!!他們竟然找了Jacob Golden 來暖場耶!得知有另一個長期在注意的singer-songwriter 要大駕光臨,即使只有一下下的暖場時光,說什麼我仍舊要把握住阿。


   先前已經提過關於Jacob Golden 先後兩張專輯:「Halleluiah World」以及「Revenge Songs」的想法。事實上,自從完成新專輯「Revenge Songs」之後,Jacob Golden 今年夏天就開始馬不停蹄地展開下鄉訪問式的密集宣傳活動。在英美兩地,他甚至要求歌迷不吝邀請他到家裡舉行小型彈唱會,如今所謂的Living Room Show 大抵已告一段落,而他又隨即展開與The Autumns The Kissaway Trail 合作的另一波英國巡迴,今晚的NAC 剛巧就是巡迴第一站,這也是為何我們今天有幸一口氣觀賞三組人馬演出的原因。

   既然已經不是第一次來NAC,演出開始前,我也終於壯起膽子和Jacob 的隨行顧攤小姐攀談了起來。才知道原來過了聖誕節/新年假期之後,這位先生明年竟然還要再排一波英國巡迴耶!只不過下一次應該就是他自己的Headline show 了。此外,也很高興的發現已經有名為Echo 的廠牌簽下「Revenge Songs」的發行權,攤位上可以看到正式發行的,很簡單、薄薄的紙盒包裝。這麼說來,由Jacob 親手縫製的「Revenge Songs」應該已經斷貨囉?我可得好好保存手上這一份才是(:p)。不過,小姐同時也透露Jacob 最近不太彈唱「Halleluiah World」裡的作品,唯一的例外只有「Jesus Angenlina」。想想當初Jacob 因為製作理念不和而與Rough Trade 分家,一定也度過了一段低潮期,如今找到新東家Echo,第二張專輯亦是另一番新氣象了,短短的表演時間,當然應該以宣傳「Revenge Songs」為主要目的。因此,縱使在出發之前,自己仍一遍又一遍地播放「Halleluiah World」而非「Revenge Songs」,我心裡其實明白,他這次應該不會演唱我真正想聽的曲目。

   那麼你說,只有一個人、一把吉他,能呈現的演出會是如何呢?Jacob 今晚只唱了僅僅六首曲子,除了一首新歌之外,其他毫無例外地皆來自專輯「Revenge Songs」。他的現場聽來就像你在錄音室版本裡所能感受到的,十分質樸清新簡約的民謠氣氛。唯一讓我失望的,大概是他竟然沒有選到「Revenge Songs」裡我最喜歡的「Shoulders」阿。

   或許因為今晚是新巡迴的第一場,Jacob 看來有些緊張。戴著黑色粗框眼鏡,上了台後坦承這不是他第一次在Norwich 表演了,但好像沒看到什麼熟面孔呢?隨即取下眼鏡,開始專心彈奏起來。然而我並不能說Jacob 短短不到半小時的表演有多震撼人心、或有多精采,我甚至忍不住回想著「Halleluiah World」裡頭的作品,然後試圖與台上這位個頭高高的年輕人連結在一起,我聽著他真誠的琴聲與歌聲,卻不自覺地讓自己疏離。不論如何,我終於看到你了Jacob Golden,與其說我想來聽你唱歌,不如說我是想近距離地確認你的存在,那種親身接觸到的踏實感,才是最令我滿足的部份吧!

   現在回到『漸漸能瞭解NAC 的魅力』這個話題。或許因為場地小,樂團成員沒有上台表演的時候,就很自然地在你身旁隨意走動,飲酒、聊天、顧攤位,大家可以如朋友般互相分享心得。我想,任何創作人應該都很樂意這樣直接與購買他們作品的樂迷們交流,所以看完表演後就很自然地來到Jacob 的攤位打聲招呼。聽到我是網購編號251 手製「Revenge Songs」的顧客時,Jacob 顯得十分驚喜,而我也藉此機會表示很想聽他唱「Halleluiah World」裡的舊作,例如「Tuscan Holiday」或「Dirty Snow」等等。Jacob 很親切地回答『嗯嗯,那我得用到鋼琴才能表演耶,而且一把吉他實在沒辦法呈現「Halleluiah World」的編曲......』

   哈哈,我當然知道這些原因呀,所以才會現在就向你點歌,希望你明年的Headline Tour 可以帶幾位客席樂手,多少納入一些以前的曲目吧!它們的確是十分值得你引以為傲的,真的能讓人聽到心碎一地的美麗作品阿。我會祈禱能很快在Norwich 看到你的下一場演出,並祝福你和The AutumnsThe Kissaway Trail 的此波巡迴能進行順利。做為一位樂迷,我能做的能要求的並不多,能有此番機會與你交談,已是奢求。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著迷於Maximilian Hecker 的人,應該也會愛上「Halleluiah World」,就如同喜歡Elliott Smith 的人,絕對也會很欣賞「Revenge Songs」一樣,所以來放個連結吧。目前Youtube 上找不到任何音樂錄影帶,相關影片多半是Jacob Golden 今年在英美的現場bootleg videos,甚至連他本人提供的影像資料亦然,請看來自「Revenge Songs」的第一首曲目:「Out Come the Wolves」。



延伸閱讀: 
Jacob Golden-「Halleluiah World」 
Jacob Golden-「Revenge Songs」

NAC 表演照兩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