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08

18Apr2008- James & My Federation@ UEA LCR

完整照片連結

面對這麼一個擁有廣大歌迷群、和眾多歷年發行的偉大(?)重組樂隊,在這之前從未買過他們任何一張專輯、甚至連他們的名曲都說不出任何一首的自己,要來寫演唱會心得難免惶恐。比起來,身旁反倒有許多朋友對
James 的作品都能夠如數家珍,或至少略知一二。所以在親眼見識James 之前,我只能要求自己以絕對全神貫注而謙卑的態度,盡力感受為何他們會成為那麼多人心目中的愛團,畢竟很現實地再提一次這場票價將近三十鎊,就算自己再怎麼鴨子聽雷,也還是要儘量看夠本的。

James 之前,先提一下暖場團My Federation基本上沒什麼特色,就算不和稍後上場的James 比較,也是讓人完全起不了興趣的電子搖滾團。雖然主唱和貝斯手西裝筆挺上陣很有誠意,但我還是要說他們是今晚最大的敗筆,即使我後來才知道此團的主唱Lee Muddy Baker 原來和James 主唱Tim Booth 是好朋友,兩人在James 解散後曾合作過專輯「Bone」,Baker 甚至還負責製作Hey Ma」,難怪Tim Booth 會邀Baker 的新團My Federation 來共同巡迴了。
My Federation

   至於其他讓我想抱怨的地方,還有不知是否為了擋人照相,舞台投射到觀眾區的藍光超級刺眼!台上擺了音箱正對我的左耳,導致我回家時一邊耳朵呈現半聾狀態。最後這個沒辦法改善,James 團員眾多,UEA LCR 對他們而言稍嫌狹窄,台前六、七個碩大的監聽器(monitor)活像礙眼的消波塊擋人視線,整體畫面看來就是得打折扣。

好了難聽的話先說完,除此之外的部份都無可挑剔,棒透了!


參加
Norwich 本地演唱會至今,就屬去年的Turin Brakes 和今天的James 觀眾年齡層和我最投契。他們早已過了人體衝浪的年少氣盛時期(雖然小衝撞依然難免,聽到本命團唱舊歌總是要激動的),他們大約在開場前半小時才陸續到場排隊,他們在場內十分自律,即使於滿場狀態亦不會隨意推擠,又不過分疏離,他們也是我可以好好享受演出的重要環節之一。

而今晚的主角
James,與其說是為了宣傳重組後的新專輯「Hey Ma」, 不如說這場巡迴是這個從八零年代至今歷經數次創作風格演變,發行十張專輯,在最輝煌燦爛的時刻告別樂壇,卻又因為歌迷的擁戴支持而回到舞台的傳奇樂隊,對 老樂迷們所能做出最具誠意的問候了。即使像我這般只惡補了精選集,而且連新單曲都沒找來聽的不及格觀眾,也能輕易看出每位團員是如何身經百戰,又將自己維 持在最佳狀態。主唱以外,最搶眼的當然是吹小號兼和音、偶爾敲電子鼓的Andy Diagram,瞧他一襲既像睡衣又似浴衣的大碎花圖案長袍出場,擺明要你不注意也難。其實我原先不知道原來James 的作品中有那麼多用到小號的編曲,但聽著那卓然悠揚的聲線逸出眾多器樂之上,甚至在許多曲子中還有獨秀時段,我才明白,不是只有Chamber Pop 才可以把這種古典樂器玩的與搖滾樂共冶一爐。第二出鋒頭的,可算站在我面前的西裝提琴手兼吉他手Saul Davies,雖然此君表面上十分低調,不像Andy Diagram 那般外放、還會跟觀眾互動,不過你光看他輪番變換著空心吉他、十二弦吉他、小提琴、鈴鼓,有時還得合音或跑上鼓手台插花打擊一下,可說是七名團員中最忙碌變換樂器的人了。因為花樣太多,他的歌單上可是寫了滿滿的哪首歌要幹什麼的小抄呢。
Jim Glennie Saul Davies
   鼓手David Baynton-Power 和鍵盤手Mark Hunter(這兩個人的姓都好特別?)被固定在左右兩邊舞台後方,所以沒辦法注意他們太多。而離我最遠、站在最右方的吉他手Larry Gott 看起來年紀最大,常常露出笑容像個和藹的老伯,安可結束時還不忘取出相機回拍觀眾。站在最左方的貝斯手Jim Glennie 不僅地處邊陲,整場也只是默默彈著樂器完全不走動,當然除了Tim Booth 之外的團員通常都不會對觀眾說話的,但他給我的感覺不知為何就是特別內向。

七人中唯一不負責任何樂器(如果隨他高興敲牛鈴和搖沙鈴不算的話)的主唱
Tim Booth則完全沒有辜負他在舞臺上享有的百分百肢體自由度。以前朋友就曾經傳給我Tim Booth 的現場錄影短片,親身體驗之後,我只能說大叔真的有練過喔!!因為他不僅是肢體語言千變萬化而已,無論是鋼管舞、Thom Yorke 般的神經質顫抖,或Brett Anderson 式的妖嬌扭勁,或僅是像個小孩般無心機地自轉加蹦蹦跳跳,他保持良好的體態,更大大為那些怎麼樣都看不膩的舉手投足無限加分,就因為他是Tim Booth話說回來,平常人要是在club 看到動作這麼誇張又佔空間的大叔,可能會很受不了吧(XD)。另外就是他的光頭、山羊鬍、加黑色系西裝外套以及半透明絲質襯衫的打扮,哈老實說看起來流裡流氣,有點像黑社會哩。我不禁想著若自己是James 的歌迷,一定不知道該將目光擺在何處,台上這麼多團員、這麼多細節,更何況Tim Booth 太過搶眼,到最後我乾脆放棄,只專心盯著他和他身旁的Andy Diagram 了。

然後再說聽幾次精選輯的心得,都是這個曼城團身上果真
The Smiths 鬼影幢幢揮之不去,有好些時刻,那些亮噹噹的電吉他如影隨形有如小馬爾附身,Tim Booth 亮麗充沛的吟唱亦難免染上老摩教主的經典色彩。當然我也知道他們早就揮別The Smith 接班團的標籤,所以今晚我完全不驚訝台上七人即使重彈老調,也已自成一格。而Tim Booth 那人人稱道的金嗓子更完全不用你操心,想想很不可思議,從八零年代至今超過二十載,他竟然能一直保持歌聲的品質和能量,在念唱以及高低音轉換間優遊自得,卻又讓人聽不出假音真音的差別。

不若樂團開場通常會選擇炒熱氣氛的曲子,
今晚的第一首歌「Top Of The World」來自專輯Gold Mother」,是一個非常反高潮卻極度深沉低迴的作品。當小提琴聲線拋出,當Tim Booth 唱著『Don't let go on top of the world/ I'll meet you inside this hollow world』,我真的全身寒毛直豎,心想天啊...... 怎麼可以在我第一次看到你們時的一開始就放大絕?!而「Top Of The World」的確也是當晚我最欣賞最驚艷的曲目,不過這首歌最後只成為我的第二高潮,真正的高潮,尚在很遙遠很遙遠的演唱會終點。

畢竟這還是場宣傳「
Hey Ma」的演出,整場James 共表演了八首新專輯作品,不過我能認出的就只限於舊作了。「Born of Frustration」的招牌嗚嗚嗚長鳴,Tim Booth 可真是像泰山一般捂著口鼻做出聲效;用上小道具擴音器的「Sound」,有著炫技小號獨奏、和Tim Booth 驚人的高音吟哦,中場假裝結束,卻又延伸即興了好幾分鐘,是首可以讓團員玩盡興的曲目。James 的舞台花招也不遑多讓,新曲「Whiteboy」在天花板掛出一串看來像油燈的可愛照明,六盞燈下還垂著線、以利團員於演奏間隙不時拉扯搖盪,結果整首歌我都忍不住一直看著亮晃晃的光影搖曳,沒在注意Tim Booth 敲牛鈴嘞。而「Better Black」演出前,只見工作人員搬出一座覆著白布頂端是球狀物的神祕物體,答案揭曉後原來是mirror ball~~~就是那種舞廳中央高掛反射光線的鏡面球。全暗的情況下,台前一道燈光打在緩緩旋轉的球面上,而Tim Booth 的左手就輕輕托著這個發光體直到曲末,設計簡單卻氣氛滿溢。

Come Home」、「Getting Away with It (All Messed Up)」和「She's a Star」也是全場推擠加大合唱,就不必多說了,但「Tomorrow」一定要來寫一下Tim Booth 百用不膩的老梗,就是...... 身高腿長的他竟然大腳一跨、就從舞台站上觀眾席前的護欄啦!!我本來還以為他要走入人群(何況他還拿著無線麥可風),結果不是!不知哪個幸運兒被他左手緊緊握住,Tim Booth 就 這樣以站在護欄的雙腳和握住觀眾的左手,還游刃有餘地左扭右擺軀體,維持著巧妙的平衡,居高臨下、卻又近的不可思議,中氣十足地唱完整首歌曲。催油門般的 吉他和弦帶你不斷盤旋上升,此刻聽來是何等激情!有歌迷也不管場內禁止人體衝浪的規定,台前保全都來警告了仍努力攀上別人肩頭,就為了和主唱握到手,Tim Booth 表現的非常體貼,還把握著麥克風的右手向她的方向伸過去呢,真是窩心呀。

Tim Booth inBetter Black
   最後終於來到安可部分的「Johnny Yen」、「Upside」、和怎樣也料不到可以如此催淚的「Sometimes」。演出前唯一很想聽到的曲子其實只有「Sit Down」,原因大概是看了其他歌迷分享James 出版現場DVD 中萬人大合唱的心得,覺得若能和身旁的人齊聲大吼這樣的歌詞,才算真的看過James 吧!?(這算個人執念,看的人不必介意有無道理可言 :p

然而同樣的情景卻發生在「
Sometimes」。

我們在樂團結束演奏後,自動接著合唱『
Somtimes, when I look in your eyes I can see your soul』,一遍又一遍,Tim Booth 悄然摘下了監聽耳機,團員皆靜靜站著,看著我們,每個人都不想就此結束,每個人都好想把時間留在此時此刻,全場只有觀眾的聲音,而且還是非常有默契的二部合唱,久久迴盪在UEA LCR有時某些歌曲就是這麼突然地鑽入你的生命,我無法想像身為James 歌迷要如何去面對如此巨大的撼動,只能任淚水流下。看著團員們閃亮亮的眼神,像是感動、又像是不相信大家竟然能夠持續著兩分鐘、三分鐘、四分鐘...... 直到Larry Gott 再度撥起吉他,團員陸續回到崗位,又奏起最後的樂章。我想起在這之前分別和David Baynton-PowerJim GlennieSaul Davies Tim Booth 對上目光,我在他們的雙眼中看到感激和自信,那是一個成軍超過二十年的『老』團能給予樂迷最真摯的回應,我相信他們也在眼神梭巡間,接收到眾人懇切忠誠的情感。我突然沒來由地忌妒起James 的歌迷,只因他們的體會一定比我更激烈更深入,彷彿四肢百骸都可以交出去,在那樣的情緒中蒸騰發酵。

但也許這樣煽情催淚的大合唱,也是
James 演唱會的必備老梗了?

回家的路上,不知為何一直哼著其實根本沒有在歌單上的「
Sit Down」副歌。想著我的那些James 迷朋友們,我只是很想對他們唱『Oh sit down Oh sit down/ Sit down next to me/ Sit down, sit down, sit down, down, down/ In sympathy』,我只是很想對他們說,希望有一天我們真能坐在彼此身旁,no matter we are in love, in fear, in hate, or in tears.

Andy Diagram 與Larry Gott
Saul Davi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