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08

20Apr2008- We Are Scientists & Oxford Collapse@ UEA LCR

完整圖片請按連結

早知道這場演出的投入程度一定會被才剛過去不久的
James 影響,哪知看完後走回宿舍時,心裡果然還想著「Top of the World」的旋律。唔,我今天可真心不在焉到有些誇張的地步了。

   但其實We Are Scientists 的確也只是不必太專心,任憑聲響轟炸 一兩 個小時,聽到想看現場演出的曲目,跳到爽到就已足夠的單純發洩情緒取向。會這樣說當然不代表他們表演不到位或我對場地又有任何怨言,只因為坦白說他們的音樂確實生猛夠勁,卻無法很深切地打動我,如此而已。

   We Are Scientists 亦為去年年底才巡迴到Norwich Waterfront今年又捲土重來、進駐更大型場地的熱門團體之一。通常為了顧及票房,舉辦單位不會於一年內再度邀請同一個樂團到Norwich 這種小城演出,除非是十分受歡迎的團體。老實說我對沒看到他們上次的Waterfront 演唱會感到頗為可惜,只因為上回的暖場樂隊可是格拉斯哥的西裝型男團The Cinematics 阿!!此次再訪NorwichWe Are Scientists 就不避嫌地邀了根本沒聽過的同鄉好友團Oxford Collapse 一同巡迴,喜歡插花的We Are Scientists 主唱Keith Murray 還上台和他們玩了一首曲子呢,而且後來Oxford Collapse 也於We Are Scientists 演出時回插一首曲子,看他們這樣自得其樂還蠻有趣的。除此之外,我對Oxford Collapse 另一個有印象的地方,就只剩他們提起下午在校園亂逛時對遍地兔子感到很驚訝,還有建議學校應該將UEA LCR 的門票錢包含在學費內,然後開一個名為Rock Class 的課程。哎不過我們連學生票價都沒有,所以更不用妄想免費入場了。

   回到鼓手去年剛剛才脫團的We Are Scientists他們今日的團員陣容已找來另一個鼓手、和鍵盤兼吉他手支援,成為四人團隊;當然風頭最健的,仍屬貝斯手兼合音Chris Cain 和主唱兼吉他手Keith Murray自從宣傳照只剩這兩人擔綱之後,不知為何他們總拍些彼此有淡淡情愫的惡搞曖昧照,但兩人在音樂錄影帶以及訪談中,卻又不吝給對方臉色看,叫人搞不清他們究竟是感情太過深厚抑或根本就是一對怨偶??不管真相如何,We Are Scientists 的現場裡Keith Chris 負起等量的與觀眾互動職責,通常是Chris 先起個頭,之後就你一言我一語、如雙人相聲般玩起美式幽默了,而且幾乎只要在曲與曲間有停頓時刻,兩人就會來唱個雙簧。真想知道他們是事先商量好話題或者隨機應變?確認的方法也很簡單,很有生意頭腦的We Are Scientists 於現場販售此次英國巡迴其中四場的限量錄音專輯(並未選到Norwich 這場),要價十五鎊可一點也不便宜,因此有當場下訂的人,應該就能得知那些笑話是不是老梗了。

   聽We Are Scientists 一定要期待的,當然是「Nobody Move Nobody Hurt」!而他們也不賣關子,第二首歌就搬出這首全場鐵定沸騰大合唱的名曲,其他我能認出的大概也只有單曲「After Hours」、「It’s A Hit」、「Lethal」、以及「The Great Escape」。講到這裡,得承認自己雖然因為封面很吸引人,去年終於在日本忍不住入手了「With Love and Squalor」,卻只聽一次便束之高閣,是以當天演出曲目即使有多首來自上張專輯,我卻有聽沒有到、常常處於狀況外。很稀奇的是工作人員開演前就先告訴保全哪首歌Keith Murray 會下台『親民』一下,所以當主唱在「Textbook」時放下吉他捲起麥克風線準備投入觀眾擁抱時,我一點也不驚訝。比起帶著眼鏡、長相老實的Chris CainKeith Murray 當然是帥氣有型多了,明明一直蓋到臉還要頻頻撩頭髮很不方便,仍故意把劉海一邊留很長,你說三不三八?!難怪台下少男少女都往他的方向瘋狂擠壓衝撞,這也是我頭一回看到有人被擠到不醒人事得讓保全抱出場。自從去年首度在Ash 的場子見識本地青少年的推擠本事,到現在不論場面再怎樣過激也嚇不了我,看來我的確在前排經驗中成長許多呢。(後記:才說嘴就打嘴,結果隔天馬上被Supergrass 的樂迷驚到,等下一篇再來說分明。)

   We Are Scientists 短小精幹的後龐克曲式,讓十九首曲目在不到一個半小時內迅速表演完畢,而且看了歌單後才發現是很夠意思地平均分配,十首選自上張專輯「With Love and Squalor」,九首從新專輯「Brain Thrust Master」而來,代表他們該唱的都表演了,絕對不會讓你有任何遺憾。散場後走到周邊攤位,很難得地發現竟然有樂團的T 恤設計這麼醒目吸引人,可惜事先忘了領錢,只買的起胸針組。但這樣也就夠了,對完全符合想像期待的We Are Scientists,我不會再要求更多,最後就祝福Keith Chris 可以繼續相親相愛下去吧。

Chris Cain
Keith Murray
Keith Murray(突然發現那個愛心塑膠手環是後來才戴上的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