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pril 2008

Jacob's Stories- Undisciplined Art

   趁著週一剛收到熱騰騰CD 的興奮感,趕快來寫下這張專輯的心得。其實Jacob's Stories 這個名字不怎麼樣的Brighton 樂隊,就是我前兩個禮拜在Baby Dee 演唱會遇到的暖場團。之前也說過了Jacob's Stories 事實上僅為創作人Stuart Lee 的一人樂隊,和化名為Magnet Even Johansen 有異曲同工之妙。至於為何我那天聽完演出之後,就決定買下Jacob's Stories 今年三月甫出版的新專輯「Undisciplined Art」?原因很簡單,因為它不僅限量五百張,張張還皆由Stuart Lee 親手繪製小圖卡、以及製作封套,並且只能在Brighton 當地唱片行和他的線上網站購買。也就是說,從特地跑到蘇格蘭錄製專輯,到家庭手工式的生產包裝,到身體力行的宣傳販售(包括趁正職工作餘暇,自行開車到各個城市演出)完全不假手他人,這麼富有DIY 精神、音樂又不錯聽的singer-songwriter,怎麼能不支持呢?

   先來放一下收到的商品真象:

   圖中分別是用油彩畫出只此一張、背後煞有介事地按捺了指印的artwork,仿造黑膠唱盤外表的美麗CD(讀取面也是黑色),墊在下方的描圖紙內容為歌詞拼貼、錄音參與人員名單與感謝詞,最後則是將上述東西裝在一起的藝術草紙封套,封套後面印著專輯曲目和手寫限量號碼,我這張是十五號。(呃這並非代表他只賣了十五張,至少我知道有人買到一百多號 XD
   如此一來,我上次在Clutter City Market 看到的獨立廠牌展覽,比起Jacob's Stories 還不夠DIY 呢!其實「Undisciplined Art」已經是Jacob's Stories 的第二張專輯,從2003 年開始,自覺和朋友搞團沒太多出路的Stuart Lee 繼續自己寫詞作曲,並將成品錄製為demo 帶贈與親朋好友,而眾人的良好反應,也讓Stuart Lee 增加不少信心。Jacob's Stories 的首張專輯為2006 年五月由Gravity Dip 唱片公司發行的「Fledging」,市場銷量不知如何,但樂評評價頗佳,許多更將之與Radiohead 以及Sigur Rós 相提並論。前者大抵是因為我也說過了Stuart Lee 的歌聲有神似到Thom York,後者沒聽過專輯不敢確定,搞不好是「Fledging」裡有許多空靈的後搖篇章吧(笑)。

然而幸好「
Undisciplined Art」聽來和Sigur Rós 沾不太上邊,反而讓我想起甜蜜蜜的Caroline 了。縱然Jacob's Stories 受限於團員人數,編曲裡包含不少電氣節拍成分,可是Stuart Lee Caroline 一樣,在許多聲響上不願假手合成音效,而是按部就班找來貝斯手、中提琴手,加上Stuart Lee 自己負責打擊樂器與鍵琴,營造出簡單清爽、卻一點也不馬虎的錄音氣氛。事實上以Stuart Lee 這種柔和溫婉、有時甚至稍嫌脆弱的聲線,搭配優雅中帶點寂寥的編曲的確也恰到好處。不信去試聽一下人家的Myspace,播放器裡五首歌都很推薦,尤其是他在我面前唱過的「God's Rotweiller」、「A Night With Steve」和「My Puppy Fat Cassanova」。另外不能不提的是翻看那張描圖紙時,發現中提琴手竟然是Abi Fry!這個名字輕輕地在我心裡搖起鈴來啦~她可不是上次在British Sea Power 演唱會現身的白衣天使提琴手嗎?!查詢之下,才發現原來這位到處插花的提琴手亦出身於海港城市Brighton,難怪會與Jacob's Stories 搭上線。記得某個朋友總是對喜愛的團體或創作人之間的合作巧合感到興奮不已,哈,現在我終於也好不容易有相似的體驗了。

寫了這麼多,其實「
Undisciplined Art」並非在樂風上有極大突破或創意無限的專輯,也不能昧著良心說我對Jacob's Stories 有多麼驚為天人,但它確實是張很舒服動聽、很適合英國稍帶涼意的春天的作品。Stuart Lee 表示若是這五百張手製CD 賣完了,日後可能就只有線上下載的購買方式了吧。所以聽了喜歡、又有Paypal 帳號的朋友可以考慮支持Jacob's Stories 一下,畢竟光是為著那精美又獨一無二的CD 包裝都很值得呢!

延伸閱讀:

25Mar2008- Jacob's Story & Baby Dee@ Norwich Arts Centre

20Jan2008- British Sea Power@ Norwich Waterfro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