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y 2008

21Apr2008- Supergrass & Sergeant@ UEA LCR

完整照片連結

   今日有幸再度親臨第二次見面的英搖樂隊Supergrass 現場,而上回與他們相遇,竟已是八年前的V2000 音樂祭!在這不算短的期間,我已從學校畢業、投入職場、然後又再度回到學生身分;當年對Supergrass 不甚瞭解,只因聽過他們幾支單曲,對此團有些印象,他們又剛好接在Mansun 之後壓軸演出,不想浪費佔好的位置才留下來捧場。我永遠記得Supergrass 的開場是在一片黑暗中,身著一襲純白西裝、帥氣閃亮無比的主唱Gaz Coombes 於燈光乍亮那一剎那,噹噹噹噹地刷起了「Moving」的前奏!!當然我不能昧著良心說那一幕有多麼震撼人心或永生難忘,但此情此景的確深深烙印在我腦海,成為我對V2000 少數能夠回想的鮮明景象之一,「Moving」亦成為我最喜愛的Supergrass 單曲,就連當時宣傳的同名專輯,竟也仍是至今我最欣賞的Supergrass 錄音室作品。

   回憶歸回憶,這八年間我並未因此變成他們的樂迷,比起其他較為陰柔、旋律優美的英搖團,Supergrass 的曲子雖說也有芭樂的時刻,聽來卻總是太急躁喧鬧。即使我後來較為注意他們的消息和發行,但直到現在也不過買了同名專輯、「Supergrass is 10DVD、和「Life On Other Planets」而已。至於此回他們為宣傳新專輯「Diamond Hoo Ha」(什麼鬼名字?!)而先行推出的單曲「Diamond Hoo Ha Man」和「Bad Blood」,聽來仍是相似的樂風。哎可能我對非本命團也不會去認真研究,所以才覺得怎麼聽都差不多吧?然不論如何,能有機會再看一次Supergrass 還是該高興的。

   跟昨天一樣,對今日的暖場團Sergeant 起不了感覺,如果說Sergeant 有什麼地方比Oxford Collapse 要來的強一些,大概就只有主唱Nick Mercer 的嗓音明亮乾淨,是我會喜歡的那一型,但除此之外,他們也沒什麼值得一書之處了。

   然後就是竟然沒有從一開始就推擠的Supergrass

   其實在演出之前,我曾想過比起Ash 來,Supergrass 的場子理當亦有一定程度的推擠衝撞,但這場不知為何表演到一半、可能是「Richard III」 等舊歌陸續出籠了吧?大家才開始蠢蠢欲動起來。很有趣的是,我從台前保全要到的歌單上標記了某些曲子,全都是他們預測觀眾會特別激動的樂團名曲,至此我才 知原來保全也要先做好心理準備,而非視情況隨機應變?不過今日令我特別無法好好享受演出的主因,是我後方佔了兩個超級大動作又不太為他人著想的神經病樂 迷,一個從頭到尾一直喊『Gaz you rock! Gaz you are genius! Where did you buy your hat?』,手還一直往我和左邊女生的間隙亂抓護欄,結果我的上衣不斷被撩起來真的超討厭!!我相信在這種情況下沒人還有心情吃豆腐,但實在很想叫他閉嘴!同樣的話不用一直喊,況且Gaz 不是早回答你他忘記在哪買那頂帽子了。另一個則是興奮到抓了我的頭髮都沒發現(這個我就有回頭瞪他一眼 = =),還一直噴口水,把頭髮撥到前面覺得濕濕的而我確定那絕對不是自己的汗水,有夠噁心...... 另外就是場面越到後面越失控,安可部份唱了大家期待已久的首張專輯作品「Lenny」(這首很特別,只有原始三人團員先上台表演)和「Caught by the Fuzz」,然後一直沒有玩衝浪的觀眾開始失控了~~安可曲三首只見保全一直從我頭上搬人下來,我只能不斷低頭讓路,幾乎沒辦法看表演。但你問我下次會選擇站哪裡?我依舊硬要站在主唱前面!所謂明知故犯自作自受,也不過就是如此吧。

   Supergrass 這場的舞台設計概念很有來自「Diamond Hoo Ha」封面字體的意味,以LED 光板作為背景,第一首曲子「Diamond Hoo Ha Man」就是不斷以圓點打出歌詞中的關鍵字,簡單又明快的視覺效果比後來的影片或卡通都來的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你卻不得不屈服在它的強烈旋律和感染力之下(別忘了還有必殺的拍手橋段),當Gaz 唱出那火辣辣的歌詞:Got to get you in my suitcaseOh, can't you seeI want youGot to get you in my suitcase!」,真是給他超級無敵性感,讓人很想照歌詞內容跳上去咬他一口呀!!Supergrass 在原本加入Gaz 的哥哥Rob Coombes 成為四人陣容後,舞台上還多出一個吉他手,只不過很多首歌都發現他只敲鈴鼓、或根本不在台上,讓人有些懷疑巡迴真的有必要多加一個成員嗎?

   好久不見的主唱Gaz Coombes、貝斯手Mick Quinn、和鼓手Danny Goffey 別來無恙,至少從外表看不太出八年前與八年後有何差別。Gaz 其實是表演風格很樸素的人(剛看完Tim Booth 難不互相比較 :p), 因為他就是很專心地每首都唱歌彈吉他,偶爾在方圓 兩公尺 內走動一下,沒有下台親近大家、沒有什麼個人化的舞臺動作、也不太與觀眾互動,偶爾要大家拍拍手而已。但是瞧他最後謝場時露出笑容、不斷行禮,還把雙手放 在胸前,看的出他真的很滿意台下的反應,也十分感激大家的支持。至於其他團員就更不用說了,全都比Gaz 更對我們不理不睬。我的意思不是樂團上台一定得討好樂迷什麼的,只是總覺得沒和台上表演的人互相有眼神或情感的交流,再怎麼專業的演出,看來有如公式化的上班打卡,難免會感到不痛不癢進不了狀況,有些可惜。

   但畢竟我真的等到那些八年後仍舊繼續被搬演的曲子了。

   原本以為已發行到第六張專輯的Supergrass 大概每張作品不會挑超過兩首單曲,原本以為我還比較容易聽到「Alright」那般青澀的早期名曲,然而當副歌一定得跟著尖叫的「Mary」前奏在中場率先響起時,思緒伴著那扭曲低鳴的吉他聲翻滾膨脹,我馬上想到那這樣不唱更受歡迎的「Moving」和「Pumping on your Stereo」就太說不過去嘞!!而Supergrass 也果真在安可前輪番演出我念念不忘的「Moving」,以及每聽必想到那可愛逗趣MV 的「Pumping on your Stereo」!能聽到並大聲合唱同名專輯中的三首單曲,我已別無所求,縱使其他舊作認得的只有「Richard III」、Late in the Day」和「Sun Hits The Sky」,還覺得沒演出「Rush Hour Soul」有點不過癮,然而這樣也夠了,不知為何,能再度看到他們在舞台綻放光芒,就彷彿這個世界上竟然仍有亙久不變的事物般讓你心頭湧起一股暖意,讓你又一次確認自己喜歡音樂的心情。

   於是我知道之後自己依舊不會成為Supergrass 的樂迷,但那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我已經明白只要這株超級小草在樂壇持續欣欣向榮,他們就永遠是我心目中的英搖常青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