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ember 2008

19Dec2008- Tahiti 80@ The Wall

警告:此篇為超級長文加迷妹文

   所以無力完成勸看文(因為已經寫到失去控制約三、四千字)的我仍舊回到台北,這個我將與Tahiti 80 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即使看完演出已經三天,我還是無法相信自己真的聽到看到抱到親到Tahiti 80 了!!!請原諒我要以如此瘋狂迷妹的行為態度寫完這篇心得,事實上,光是回味那天在The Wall 的點點滴滴,就已經奪走我太多時間了。

   得先說看表演前,幾位友人和我一樣都頗擔心票房如何,畢竟我們不了解Tahiti 80 在台灣的知名度,幾天前Orbis 還在facebook 寫了封催票信。而我原本也以為觀眾搞不好有一半會是跑趴的時尚男女,誰叫Tahiti 80 出名的單曲有那麼多是舞曲或被混過音呢?

   周四晚間抵達台北之後,隨即忙於製作給Tahiti 80 的聖誕卡片,好幾年沒碰勞作,也從未為樂團做過這種事,其實我對自己還蠻沒信心的,加上又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整個人從抵台到前往The Wall 的中間完全是混亂狀態。不論如何,我們在周五下午三點多來到The Wall 開始排隊(果然沒什麼人),而且和我們差不多時間抵達的團員就在會場隨意走動,逛逛小白兔、喝點飲料什麼的。但我遇到本命團就變成俗辣,只敢偷偷瞄著Xavier Boyer(主唱)、Mederic Gontier(吉他)、和Pedro Resende(貝斯),內心尖叫不已『天啊~~我終於看到他們本人嘞!!這是真的嗎是真的嗎???!!』。Mederic 一樣讓我過目就忘(對不起),Pedro 果然本人很可愛,滿臉鬍渣都有些花白了,Xavier 雙腿真修長!還拿了他們的演唱會宣傳單做紀念,髮型最近修剪過好像沒之前長。當時也狐疑未何一直沒看到Sylvain Marchand(鼓手),倒是有其餘幾個不認識的法國人也隨行前來。

   但既是本命團就不能一直俗辣下去!由於團員實在太常出來散步了,看起來好像有點無聊,不在此時先抓住機會聊天照相怎行?所以就在Xavier 主動向開始排隊的我們握手打招呼過後,我終於鼓起勇氣攔住本來要走回後台的主唱大人,可能是太緊張了吧,我竟然很無厘頭地先向他確認Xavier 的念法,而當時正在排隊的五個人都在光線佳、氣氛輕鬆的情況下一一和他合照了。Xavier 態度當然是友善親切來者不拒,可是看的出來他有些意興闌珊,原因可能是巡迴趕場太累或對場地設備不滿,之後Xavier 有說其實彩排時他們狀態不佳。

   入場後直到八點開演前,約七、八成滿的人潮才讓我們放心不少,據友人表示,場面有比Camera Obscura 好看。在舞台中偏右方站定後,才發現歌單居然大剌剌貼在眼前地板,只知道上面密密麻麻(代表歌不少),但我根本不敢細看。表演很準時地在八點過後不久開始,也沒有暖場,所以整晚純粹的Tahiti 80 讓大家可以不慌不忙地在十點前結束演唱後,慢慢排隊簽名合照,不過團員可辛苦了,Xavier 簽到最後還說他開始肚子餓了呢。

   先放上幸好沒有偷瞄的歌單:

ONE PARACHOTE
24X7 BOY
YELLOW BUTTERFLY
HERE COMES
TUNE IN
WHISTLE
ANTONELLI
BIG DAY
A LOVE FROM OUTER SPACE
1.000 TIMES
COME AROUND
UNPREDICTABLE
SOUL DEEP
ALL AROUND
BRAZIL
CHANGES
 
───────────────────────────
MR DAVIS
Be My Baby
The Ronettes cover
ALL AROUND XMAS
ROUNDABOUT
 
───────────────────────────
MADE FIRST
HEARTBEAT

   總共22 首歌、兩次安可,完全是比照日本標準的大放送歌單安排!!唯一可惜的大概是鼓手Sylvain 日前因聽力受損問題無法繼續打擊,所以目前已全面停止演出,明明新專輯的宣傳畫面他都還有出現打鼓彈琴阿,聽到消息時心裡還蠻難過的(註一)。另外就是好啦,我知道自己很貪心,其實他們準備的歌曲和橋段已經太超過預期,但我仍舊想多聽點「Wallpaper For The Soul」時期作品!!!只有「1,000 Times」和「Soul Deep」,實在太浪費這麼棒的專輯了。這場可說是處處有驚喜的零缺陷演出(音場等老問題就別提了,反正我也無暇顧及這些),除了用「One Parachute」開場比較奇怪以外,Tahiti 80 其實很會排歌單,九首新專輯「Activity Center」(台譯:『Fun 客中心』,我實在太佩服環球了)曲目散放在各處,比重均勻,中間平均穿插舊作也能讓氣氛高潮迭起、全無冷場(當然也可能是我對他們的作品太如數家珍,根本不可能冷靜下來)。將必唱曲「Heartbeat」放在最最最後面完全是心機用盡!我最想聽的「A Love From Outer Space」雀屏中選,則屬最大驚喜。

   不,應該說驚喜太多了!沒想到有純演奏b-sideAntonelli」,沒想到有Xavier 化名Axe Riverboy 的單飛作品「Roundabout」,沒想到他們真的戴起聖誕帽大唱新單曲「All Around Xmas」!(所以我之前的猜測成真了!!!)沒想到「Changes」會有Xavier 客串貝斯手,Pedro 則跑去和鍵盤手Julien 以及鼓手Rafal 攪和的大jam 敲擊橋段(果真是Changes are happening!!!),沒想到首張專輯竟然還會唱到「Mr. Davis」和「Made First」!然而我最最沒想到的,竟是台下觀眾與樂團的互動火花。

   原先還以為捧場狀況不錯,會不會是因為公關票、或較多「Fosbury」之後才加入的新歌迷?但我實在應該對Tahiti 80 更有信心一些,因為...... 我的老天啊,應該不是我神智不清開始有幻聽,大家幾乎都和我一樣放聲大唱著新專輯單曲與所有的舊歌,和我一樣在聽到歌曲前奏、尤其是舊作時尖叫歡呼,在兩次安可時用盡全力呼喊他們回到台上(不過國外真的沒人喊『encore! encore!』,難怪Xavier 會納悶臺灣人到底在叫什麼呀?),而且甚至比我更盡情搖擺拍手and made loud but lovely noises!!!!! 可以說這樣的觀眾反應,對任何樂團而言都是最美妙的支持恭維方式,尤其是「Heartbeat」大合唱!!我簡直雞皮疙瘩都爬滿全身了,觀眾的聲音完全是以蓋過主唱的氣勢、在The Wall 的小小空間中撞擊迴盪,我完全不記得生命中可曾聽過這麼鋪天蓋地的合唱!?搞到最後,不僅是Tahiti 80 在我眼前這個事實,還有台灣有這麼多人都跟我一樣瘋狂愛著他們這件事,皆一再強而有力地撼動著我,也深深感動到台上的團員。

   想想第一次來到完全不熟悉的地方開唱,有誰會不擔心自己的票房號召力和樂迷的反應呢?但世界上就是有這麼神奇的事,簡直就如奇蹟發生、願望實現一般的熱烈場面,讓Tahiti 80 也使出渾身解數取悅這群他們從未見過的陌生歌迷。我真想拉著在場每個人的手轉圈圈,對大家說『你們真是表現的太棒太可愛嘞!』我去哪裡都找不到表現比你們更好的觀眾阿!!

   寫到這裡真的快沒力了,不過心得怎麼能少了團員呢?必須說我對貝斯手Pedro 的事前理解完全正確!這位一直是團內最具喜感的成員讓我選擇站在左方,雖然和Xavier 彈鍵盤的方向相反有些可惜,但Pedro 絕對是除主唱外風頭最健的團員。汗流不止、提供強勁彈跳節拍的Pedro 看來仍有些小感冒(在泰國得到的),不過超喜歡跟Xavier 唱雙簧以及和大家講話,擠眉弄眼、小動作一大堆,就算只發出『喲』、『喝』、『齁』等意義不明的語助詞,都很理所當然地令人發噱。還有小道具『愛的小手』(Xavier 評語:The sound is not too good but it looks very cool. XDD),在唱到『Changes are happening all over the place/ Feels like you were slapped by a big hand in the face』發揮掌嘓笑果,更別說他在「Changes」之中戴起聖誕帽、跑到鍵盤手和鼓手身旁兼差的橋段了,看他大大的身軀跑來晃去就是很逗趣呀。

   而最辛苦的主唱Xavier 果然也不讓人失望,身穿繡花藍襯衫(他和吉他手都有類似的衣服、且不止一件)搭配他們為日本Levi's 設計的T80 限量505 牛仔褲,不僅中文『你好』、『謝謝』現學現賣,常常跟觀眾哈拉,每首歌還不斷轉換著各把電吉他(Gibson ES 335CAP 4SG)、原音吉他、鍵盤以及貝斯,他的演奏不會特別show-off,但在我眼中仍舊瀟灑帥氣極了!尤其他看著琴把握弦時眼光總是投射到我的方向,『Can you feel my heartbeat when I'm close to you?』,好想好想把這種心兒砰砰跳的感覺傳達給他,然後他大概會被排山倒海的情緒淹沒吧!得承認有著捲捲飄飄妹妹頭和甜美如仙樂嗓音的Xavier 一 直是我的最愛,所以當他站在我面前時,我眼中簡直容不下其餘閒雜人等,貪婪地釋放等待了八年的渴慕視線,彷彿永遠都看不夠地完全處於狂喜迷妹狀態(但卻沒 有注意到他解開襯衫鈕扣,哎)。當他三番兩次走到我前方無監聽器的空地飆吉他時,我得一直克制把手伸上去的欲望,或者其實我應該出手的,摸一摸...... 吉他也好嘛。還有還有,他看到台下反應熱烈時眼裡的情感流動和不時綻開的天使笑靨等等等等,關於Xavier 的一切,我是怎麼描述回味都不嫌煩的,所以在我失控前先打住吧。但仍舊得抱怨一下主唱麥克風音量怎麼這麼小聲?!咱們Xavier 的溫柔聲線常常被伴奏掩蓋,實在太可惜了!

   總是無法讓我留下印象的吉他手Mederic Gontier此回穿了超顯眼的正紅色窄管褲還負責合音,但他人在台上卻低調依舊,或者也許是我的注意力已經被Xavier Pedro 瓜分的所剩無幾?我只記得他彈吉他有時會內八,也有故意靠近觀眾彈奏而已。關於他的事情還有後續,我們就先進行到代替前鼓手Sylvain 的超Q頭年輕鼓手RafaL 和巡迴鍵盤手Julien這兩位新面孔完全不辜負Tahiti 80 的幽默可愛傳統,要不是我視線移不開Xavier 身上,我一定十分享受他們搶鏡頭的功力。即使身處後方,RafaL Julien 卻顯然比Mederic 更引人注意!不僅會趁演奏空檔拍手舞動帶氣氛,演出風格也超級搶眼的;一個大大揮手搖身敲鈴鼓,另一個則會用鼓棒點人,此雙人組幾乎已經可以列為樂團最佳伴舞!至於必備的閃亮笑容當然也少不了,秒殺無數台前觀眾。與Pedro 三人玩瘋了的「Changes」打擊畫面則屬高潮中的高潮,「Roundabout」裡RafeL Julien 還互換位置,有夠愛玩(註二)。這兩位於簽名時段果然也被大批樂迷圍繞,一位沒被Xavier 迷惑的友人還抱怨主唱一直遮住RafaL Julien...... 是怎樣?!的確我有時也會苦惱,後面這麼精采會害我分心欸,這真是太超過了!請不要每個團員都那麼可愛又出風頭好嗎??

   正經一下,說些比較不迷妹的感想好了。Tahiti 80 在之前的現場演出就曾加入小號手、甚至弦樂手,但我仍沒想到他們的國外巡迴也新增鍵盤手輔助,猜測是否為Tahiti 80 許多作品中的濃厚舞曲元素使然?然而實際聽到的現場演繹並未如想像中那麼『舞池化』,也沒有太多合成器音效,頂多用鍵盤代替原始編曲的弦樂伴奏,整場表演完全是濃厚搖滾風情的氣氛。即興加長版本的「Changes」堪稱聽完現場後好感大增的最成功範例,「Soul Deep」則是讓我唯一唱到流淚的曲目,雖然他們曲風都超歡樂的,但是別開玩笑了!看到本命團怎麼能不哭呢 Q__Q

   表演結束的那一霎那整個很驚恐,大家開始搶拾Xavier 分送的琴撥(他好像不想得罪人,所以分到最後乾脆閉著眼睛拿給大家,我撿到的他並沒有用過),而Xavier 腳下歌單則在一陣混戰中被踩又被倒翻的烈酒浸到,所以兩位友人成功搶到時,那張紙呈現污漬處處並瀕臨四分五裂的酒香四溢狀態,鼓手RafaL 親自拿到台前的歌單則被粉身碎骨(好吧,我也是撕到其中一角的人)。沒想到兩位朋友後來竟然把那張命運多舛的半濕紙張讓給我,在此向小欠和blair 致上誠摯謝意。

   超可怕的,寫到這裡我竟然還有會後簽名要繼續迷妹下去。

   很奇怪的是The Wall 此 回並未安排正式簽名會,但團員又都很大方地逗留在公共區域,所以一場混亂的簽名拍照大會就此展開。只見觀眾領完免費海報後開始四處蒐集團員簽名(謝謝潔西 卡幫我拿海報),我則身負送禮大任,心想要如何讓所有團員都看到卡片(因為他們不在同個地方出現,這是分散人潮策略嗎?然後得感謝朋友們不嫌棄,在卡片空 白處也都留言給Tahiti 80)。細節就不多說,總之我在暗暗的The Wall 會場裡先堵到Pedro Mederic後者是最先看到卡片的團員,而這位一直被我忽略的吉他手看到卡片時的反應真讓人覺得一切都值得!他緊緊的主動擁抱和吻頰,完全像是收到好友送生日禮物時那樣的真心誠意,Mederic 也表示明年在英國演出的機會很大。

   第二個看到卡片的人,則是自動在週邊商品攤位辦起簽名會的萬人迷Xavier他 很高興地摸著貓熊頭,彷彿不織布的觸感很舒服一樣,但熱情程度比較意料之中,可能是我開演前就說過要給他驚喜吧?不過我還是興奮過度地做了一件從未主動對 任何人做的事,沒有辦法,誰叫他是我朝思暮想了八年的本命團主唱,本人又那麼親民、所有要求照單全收呢?聽說他和好幾位歌迷合照時,會擺出搭訕的肢體語 言,還會裝模作樣整理髮型,所以會後Xavier 馬 上被封為『把咩高手』。但我不管他抱過多少人,對著鏡頭給過多少次迷人微笑,我會永遠永遠記得他的鬍渣觸感的。至於與團員的對話內容,大抵都是我為了他們 回台看演出、亦希望能在英國看到他們等等,就不重述。畢竟若真的給我時間,我可能會從如何喜歡上他們的音樂、到中間各張專輯發生的事情、到出國又回國的波 折一一道來,而那是永遠也講不完講不夠也講不清楚的。

   偷偷向我爆料有關他英國女友資料的Pedro也是簽名會中超級受歡迎的人物,他還會在每次簽名時寫字作畫,張張不同,所以到最後連Xavier 都簽完了,他還在應付一小群歌迷。呈現幸福到快爆炸狀態的我為了讓Pedro 看禮物,很任性地請Xavier 把收好的卡片又拿出來,當Pedro 看到卡片時,馬上說出一連串讚嘆的法文(聽起來很像Superb!!!!),真讓我開心至極!!天啊,寫到這裡我已經無法用文字描繪內心的瘋狂熱血癡迷銷魂歇斯底里,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接近美夢成真的經驗吧。

   而這除了得感謝終於順道來台的Tahiti 80還要感謝相關單位,謝謝他們印製質感不錯的廣告單和免費海報、準備會場投影的貓熊報數影片和周邊商品製作(我在一片混亂中沒有買下T 恤胸章,官方提供的logo 很奇怪,完全不是新專輯的水滴圖樣),感謝邀請樂團來台的The Wall感謝法國在台協會,感謝不知從哪冒出的貓熊玩偶,當然還有我們最熱情配合的台灣觀眾。然而再怎麼精彩夢幻的演出也有結束的時候,最後最後,就讓我再對把貓熊卡片放上官網、並一如往常寫下風趣日記的主唱大人說聲:『merci beaucoup!!!!!

Xavier Boyer
Pedro Resende
這應該是Julien 試圖用英文和觀眾溝通時,Pedro 和我們都露出困惑表情的時候 XD

Pedro 『愛的小手』

那張歌單後來被拿去護貝了,所以有救回來。

註一:鼓手Sylvain Marchand 其實早在幾年前宣傳Fosbury時已經因為耳鳴而退出巡迴。直到錄製Activity Center」初期,Sylvain 的聽力受損程度加重到完全無法在錄音室工作的程度,所以雖然新專輯宣傳照以及MV還是看的到Sylvain 的身影,他以後應該再也不會參與Tahiti 80 的任何活動了 :(

註二:後來才知道Julien 本來是Axe Riverboy 的專屬鼓手,所以Roundabout」裡頭的換樂器是理所當然,不是他們愛玩 :p




相關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