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December 2008

30Nov2008- Primal Scream@ UEA LCR

所有照片連結

   我太天真了,即使是嗨咖天團如Primal Scream,也不應該完全不預習,就跑去他們的場子。

   為了宣傳新專輯「Beautiful Future」,Primal Scream 此回接受NME 邀請,領銜主演名為Rock’N’Roll Riot Tour 的全英巡迴。但除了名稱有NME 掛名以外,我完全看不出這場演出跟音樂週報有何關係,除非完全暖不了場、而且從表演到服裝到歌曲一無可取的加州團RTX NME 推薦的?主唱從頭到尾低頭縮身看不到臉,披掛著碎花布和幾條彩色皮草(阿彌佗佛,希望是假的),活像丐幫幫主。唱沒幾句就這裡躺那裡靠,創下有史以來令我完全不想碰相機還從頭掩耳到尾的紀錄,也算他們厲害了。

   然後就是個人只買過「Vanishing Point」(專輯)和「Dirty Hits」(精選)的蘇格蘭團Primal Scream。由於在場觀眾多半不是青少年,進場後竟然沒人搶第一排,我也只好跟著晃悠晃悠,先去攤位買了兩個胸章,但視線仍緊盯著舞台右方擴大器。原因很簡單,今晚我的目標除了年過四十仍保養得宜,與Brett AndersonJarvis Cocker 同列瘦高系酷帥主唱大叔的Bobby Gillespie 以外,尚有從傳奇樂團The Stone Roses 屹立不搖至今的知名貝斯手Gary "Mani" Mounfield此君不僅拍宣傳照會站前面擺pose,訪談也常派他出馬,就連擴大器都貼上與Marshall 同樣字型的Mani 宣示主權,大有臨駕主唱之勢。很慚愧的是,我竟然最近才知道Primal Scream The Stone Roses 的貝斯手原來都是這位曼城人,今晚既然有此機會瞻仰,當然要站的越近越好。

   順利在大家突然往前就位時得到Mani 前方的位置後,等到主角們出場的那一刻,我還不曉得原來在沒有燈光全暗、沒有開場伴奏的狀況下,那群像路人般慢慢晃到台上的就是Primal Scream 團員?真是超沒氣勢的我想,不過這個念頭只出現不到五秒,隨後Primal Scream 將以其累積近二十年的穩健台風,與閃死人不償命的舞臺燈光,掀起超過九十分鐘的高潮。

   雖然用了「高潮」這個詞,看Primal Scream 的過程中,我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很冷靜。原因無它,即使現場再怎麼五光十色,沒有熟悉的曲調,沒有可以跟著唱的橋段,實在很難感動起來。說完全沒有熟悉的曲子也不可能,至少當「Miss Lucifer」、「Shoot Speed」、「Swastika Eyes」、「Movin On Up」、「Rocks」等名曲的旋律響起時我還是有些反應。只可惜沒唱「Vanishing Point」的任何歌曲,「Kowalski」不是也很嗨嗎?反而另一張「XTRMNTR」唱的比新專輯「Beautiful Future」還多,整整有六首,很不公平耶!不然我至少會多感動一點(這是藉口吧?)。新曲「Uptown」是歌單中難得舒緩藍調之作,順道一提,當晚還有買周邊商品超過十幾鎊就送「Uptown」十二吋的好康,不過只買胸章的我當然無福享受。

   但我也得承認,Primal Scream 這場的燈光和LED 背景是我在UEA LCR 看過最豪華、最絢麗奪目的,可以說若無這些配備,Primal Scream 的演出將大打折扣。看看兩邊和頭頂成排整牆的多彩聚光燈,大到整個舞台背景都佔滿滿的LED 螢幕,以及螢幕中央不時射出的雷射光束,好幾首歌大放影像閃光下來,我幾乎都要流淚了(當然是因為眼睛被閃到受不了想流淚)。此時不禁想起Velvet Underground 有張專輯「White Light/ White Heat」,不就是以服用LSD 後產生的幻覺為創作靈感麼?被『譽為』每張專輯都像在描述一種毒品的Primal Scream 可能覺得歌曲迷幻還不夠,非要把吸毒後的幻覺『具象化』才能完整傳遞他們的詞曲訊息吧?然後你再想想Primal Scream 那結合搖滾與舞曲的強勁節拍,事實上整個會場氣氛的確嗨到爆表,如果學英國人多喝幾杯酒,在這種情況下,我可能真的可以跳到人群中,加入他們的互撞狂歡行列。

   順利站在貝斯手Mani 前方還帶來些意外驚喜,Primal Scream 有兩位吉他手,左右各據一方,而我這邊的Andrew Innes...... 說的花癡一點,百分之百切合我心儀的吉他手典型呀!清秀臉龐,微翹的及肩長髮,瘦削身形,彈吉他時那款擺的姿態和刷扣的狠勁,又常常和Mani 眉來眼去,或者跟對面另一位阿伯吉他手Robert Young 互相叫陣,令我整場看的心花怒放。至於貝斯手Mani 並不會太搶Bobby Gillespie 的風頭,不過仍是存在感十分強烈的團員,而且也比主唱親切多了,總是帶著笑臉,彈到激昂處還會蹦蹦跳跳,活潑的很。而本應為全場目光焦點的Bobby Gillespie 可能因為沒有負責任何樂器,不唱歌時只能拍拍手或展現他的隨性舞姿。老實說,我對自己無能感受到Bobby 足以撐起Primal Scream 這個傳奇樂團的主唱風範感到有些失望,因為演唱會的聲光效果實在太讓人目眩神迷了,但主唱的表現卻未帶來同樣的震撼,加上我只對幾首歌有印象,演出結束的那一剎那,有如藥效消散後殘餘的空虛感油然而生。而這,難道就是Primal Scream 唯一能留給我的副作用嗎?

   如果說Primal Scream 是一劑搖滾猛毒,那麼也許我並未找到正確的吸食方式。又或者呼應一下開頭的太天真之說,完全不預習就跑去他們的場子,難怪藥效發揮不良,怪不得人。

Andrew Innes
Bobby Gillespie and Mani
Bobby Gillespi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