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08

關於Tahiti 80 的一些事


這篇寫在十二月十九號演唱會之前,所以多少有著『勸看文』的語氣,現在我也懶的再做大修改了,就這麼放上來吧。

I’ll never find another to say: “I love you more each day”

   既然有中文側標,就不多談成團歷史和團名由來。太喜歡的團總是很難寫,連串紛至沓來的回憶,糾纏不清的結果是怎麼下筆都很亂。想想我喜歡上Tahiti 80 已經七年多了,而我永遠記得自己是如何遇到並愛上Tahiti 80。他們的音樂就像情竇初開的心跳聲,就像樹梢篩下的爛漫春光,就像在你眼中飛舞閃耀的黃蝴蝶,那年我們在新宿My Lord Mosaic 通那家Pingu 專賣店巧遇手提音響播放的Tahiti 80首張專輯「Puzzle」,那是多麼輕爽、甜美而愉悅的搖滾曲風,聽著聽著會忍不住心花怒放起來,當時我還以為是哪個沒聽過的英國團呢?該說這是一『聽』鍾情嗎,也有些驚訝自己不顧失禮與否就向店家詢問的舉動,當店員耐心寫下團名Tahiti 80 時,我不禁狐疑這是從哪冒出來的團阿?可那甜的化不開的旋律和歌詞就這樣根植於我的意識底層,逼的我回台灣前在Recofan 衝動買下「Puzzle」美國進口盤。

   而這畢竟只是故事的開始。

   我從一開始其實是把Tahiti 80 當做清新花草派來聽的。廿一世紀頭一兩年大概是我聽花草最瘋的時期,當時還喜歡Belle & Sebastian 到每張專輯單曲都收的地步,西班牙廠牌Siesta 的發行也敗了好幾張,整個人完全是處於小花朵朵開(?)的狀態。然而待熱潮過後,連Belle & Sebastian 都懶的取出回味,後起之秀(或者說後來才被引進的)迷幻小屋、八號會所等也已經引不起我的興趣,只有Tahiti 80 很神奇地得寵至今,陪伴著我度過人生中的好幾個階段。想當初踏入社會第一份工作的前三個月壓力大又沒有成就感,算是處於自我質疑的狀態,於是也有在自己房間一邊聽著「Better Days Will Come」、一邊偷哭的時候。Xavier 一如往常溫柔地唱著『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不知為何就是觸到我心中的痛處,但他接著又唱到『Better days will come』,事情總會好轉的不是嗎?想想也許就是這個團陪我哭過笑過,我才這麼放不下他們吧。

   現在聽來,「Puzzle」的確是有點簡單無心機到沒大腦的最佳範例,是說就連類似風格的瑞典清新派樂隊Edson 也難免強說愁,沒錯,悲歌永遠比較容易打動人心,回想起那些自毀自棄的人生低潮,有多少人沒有過與歌曲同病相憐的經驗?然而Tahiti 80『好傻好天真』的過度樂觀主義,在我生命的某些時刻卻是絕對必要的。『We’ll never be younger than today. Tomorrow or yesterday, it’s never too late.』,既然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老去,管他今天或昨天,想做什麼事就付諸行動吧!永遠不會太遲的。從描述愛情美好的「Yellow Butterfly」和「Heartbeat」,勵志向上的「I.S.A.A.C.」,到「Things Are Made to Last Forever」裡必殺的銅管齊奏橋段,「Puzzle」之於我永遠是動感繽紛如青春期的流金歲月。

   是以Tahiti 80 也成為我唯一沒有去找過歌詞的愛團,因為已經聽到不必看詞便能夠每首跟著唱的地步,當然也是他們的歌詞都很簡單明瞭,十分適合英語初學者。即使如此,我卻沒用對待Mansun 那樣的本命團標準收齊單曲,因為Tahiti 80 B 面作品雖優,卻常常重複收錄在EP 裡(例如:「Puzzle」時期b-sides 收在「Extra Pieces」,Wallpaper for the Soul」時期b-sides 則收錄到「A Piece of Sunshine」),不過喜歡不同混音版本的人可以考慮「Heartbeat Remixes」,其中包含的曲目即有讓Tahiti 80 於日本大紅大紫的小山田圭吾混音。

  
This very personal story, may only make sense to me.

   講到Tahiti 80 最佳作品,那絕對是「Wallpaper for the Soul」!!我還記得好不容易買到美版專輯之後,第一次播放時那驚為天人的感覺。是的,Tahiti 80 永遠不會做出「Amnesiac」這種自我突破創新到外太空的破格之作,他們永遠會是那麼甜美可愛無心機,然而「Wallpaper for the Soul」之中的深度與概念性,儼然已成為Tahiti 80 無法自我突破的一堵高牆,而且每首歌的旋律都是那麼流暢悅耳,完美到你找不出任何濫竽充數之作!

   弦樂重奏與電氣節拍相輔相成,前後呼應的主題曲「Wallpaper for the Soul」彷彿在混沌黑暗中打開一扇門、露出曙光,打頭陣的「1,000 times」講的是當愛情來到時你得抓住機會,「Separate Ways」則描述告白前的複雜情愫,「Happy End」唱出當兩人間有摩擦矛盾時,男孩內心低語著希望戀情的結局是個happy end,「Open Book」訴說無可救藥愛上某個人卻又無法掩飾情感的害羞情節,也是我最喜歡的專輯曲,「The Train」裡女孩仍究離開了,拋下一切,前往大城市裡展開生命的下一章,弦樂悠揚的末曲「Memories of the Past」則隱含懷念過去兩人點點滴滴的酸澀心情,每首曲子都是一個小故事,也都能互相連結。

   最喜歡的仍是他們在流行搖滾中搭配電子元素的手法如「Fun Fair」與「Don’t Look Below」。「Soul Deep」則是另一首可與「Yellow Butterfly」相比的成功流行單曲。你知道的,他們總是喜歡寫些少男少女間的酸甜情愫,但那有什麼關係?「Wallpaper for the Soul」永遠會是我的荒島唱片,就如他們封面中的淡彩噴畫一般,筆觸輕盈卻永不褪色。

   之後隨著「An Extra Piece of Sunshine」買下的CD+DVD 版本,大概是Tahiti 80 至今唯一出版過的影像發行。除了前兩張專輯的四首宣傳MV 以外,還附上「Wallpaper for the Soul」的製作記錄片,很多團員們在Tahiti Lab(他們對錄音室的暱稱)打鬧的場面,讓原本不知道誰是誰的我終於對團員有些立體概念。團員裡大家第一個聚焦的幾乎都是主唱吧?長年留著卷髮妹妹頭、有著甜蜜溫婉嗓音的Xavier Boyer 理當是眾人目光焦點,可是也別忘了身形魁梧卻充滿喜感的貝斯手Pedro Resende,他就是那位在第三張專輯Fosbury」中頻頻以布偶裝扮亮相的藏鏡人,每次看到他都不自覺地被逗笑。再來注意到的就是鼓手Sylvain Marchand,原因我也不太確定,可能跟他的名字和David Sylvian 很相近有關(XD)。至於七年來我一直記不得名字和長相的吉他手Mederic Gontier 就有些冤枉了,明明在DVD MV 出現的機率和其他團員大同小異,可我就是很難對他留下印象。

   DVD 中印象深刻的有團員踢足球等日常生活片段,以及Xavier 的「Separate Ways」錄音課程。由於『I feel it oh so well/ So why is it hard for you to tell?』這句一直吃螺絲,Xavier 氣到不顧鏡頭罵髒話,製作人則威脅利誘『如果你想賺錢,就把這句給我唱到好!』。當然後來還是有錄成啦,不過我自從看過這段影片之後,聽「Separate Ways」唱到這句都會開始吃螺絲......




Change’s happening. It’s too late to turn back.

   來到第三張專輯,「Fosbury」終於成為台灣第一張代理的Tahiti 80 發行。想當初我好不容易買到初回日盤(紙盒封面的貓熊頭是絨毛觸感,這初回好康真不怎麼樣),過一陣子發現有台灣盤還有些懊悔,因為如果我買的是環球代理盤,多少能幫Tahiti 80 在台灣多衝點銷售量吧。

   如果說「Puzzle」是酸酸甜甜的初戀,「Wallpaper for the Soul」是從戀愛中學習人生課題的過程,那「Fosbury」便是化身夜店派對狂的愛情老手主題曲了。第一首單曲「Changes」不正昭示著Tahiti 80 求新求變的企圖?從「Here Comes...」、「Your Love Shines」到「Empty and Amused」,Tahiti 80 泡製流行曲調的功力依舊叫人愛的心服口服!然而我不太喜歡電音放克騷靈到流於靡靡之音的Tahiti 80,所以從那之後有點稍稍冷落他們,也未持續注意單曲b-sides

   後來我才發現,素有優良b-side 傳統的Tahiti 80 在「Fosbury」時期也沉淪了,每張單曲竟都是好幾首Maxi 混音充數,不過因為台灣直到此張專輯才開始官方代理Tahiti 80,以及單曲「Big Days」再次大舉侵占舞池等緣故,或許很多人對他們的觀感便是這般跑趴玩咖的形象?的確Tahiti 80 團員不僅很會玩,在日本一邊巡迴還能一邊享受夜生活,亦常趁興上台打碟(並非都放他們自己的歌曲)。但無論如何,那些刻劃著純純之愛的indie-pop 篇章才是我的大溪地之聲,不信聽聽同張專輯內難得簡單舒緩的「Take Me Back」便知。值得一提的是,Xavier 也曾在訪談中表示「Fosbury」是與許多其他音樂領域之專業人士的合作結晶,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過度製作、過多樂種雜交的「Fosbury」並非Tahiti 80 的聲音。

   在大變身的「Fosbury」之後,Tahiti 80 也來了一段樂團史必備的團員各自玩side-project 時期,其中最受注意的當然是主唱Xavier 化名Axe Riverboy(其實就是將Xavier Boyer 字母重新排列)的單飛專輯「Tutu To Tango」,然而我尚未愛屋及烏買下這張發行。myspace 試聽的感覺是編制比較簡單、風格依然很雷同,就好像沒有其他Tahiti 80 團員掛名的作品,但品質卻有些參差不齊。也許到時聽完整專輯又會有不同想法吧?




Cuz I know you understand that we all deserve just a happy end.

   那麼,來到2008 年,回歸Tahiti 80 標準專輯製造流程的「Activity Center」又是如何?

   入手由Tahiti 80 自行製作的新專輯「Activity Center」之前,聽說此張是回復到「Puzzle」時期的青春搖滾(?)風格。等到聽完之後,只能說的確Tahiti 80 依舊秉持著『幸福滿人間』的信念,帶來一首又一首俏皮歡樂的明亮曲式。即使如此,走回頭路的「Activity Center」芭樂依舊,卻仍比不過「Puzzle」的純真自然,在旋律上也只有「All Around」能與「Yellow Butterfly」互相匹敵,但有如「Heartbeat」那般叫人臉紅心跳的初戀感卻十分稀薄了,甚至在耐聽度上,向舞池靠攏的「Fosbury」還更勝一籌!「Come Around」的銅管齊奏聽來實在俗氣,真不敢相信他們怎麼會編出那種東西?當然Xavier 的歌聲、團員的演奏以及編曲仍在水準之上,甚至(應該)更加成熟的,而我何嘗不想給予這個本命團更多更多的讚美崇敬之詞?也許過去的回憶總是比較美好吧?也許我需要給「Activity Center」更多機會吧?

   也許我只是在等待Tahiti 80 站在我面前表演它們的時刻吧?

   就這樣期待著,十二月十九號我們在The Wall 的約會。我想我可能會一邊唱著『Love is all around you...』,一邊緬懷「Yellow Butterfly」與「Hearbeat」,但那又如何?這些日子以來,我不斷想像在The Wall Tahiti 80 會是何種情景,甚至開始害怕自己會因為期待過高而感到失望。縱使自己只能患得患失到他們登台前的最後一刻,我仍舊相信,他們的這場演出將會是個happy end


相關閱讀: 
我還是跑回台灣看了19Dec2008- Tahiti 80@ The Wall 
Tahiti 80: Christma s is all around!! 
另外一些有的沒的Tahiti 80 雜記 
[high] A letter from Tahiti 8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