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ch 2009

29Mar2009- Peter Doherty@ Troxy, London


   看到這個標題我自己都嚇一跳,沒想到一個月內,我竟然跑了兩場Peter Doherty 的演唱會?!當然這都要感謝追了四場巡迴的ppp,可以說沒有她不僅不會有這篇心得,就算我真的一個人去了這場演出,也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吧。
   臨時決定這個行程的主要原因,當然是上次看完Peter Doherty 在我們這裡的場子之後怨念很深,沒有西裝、沒有完整伴奏編制、沒有唱幾首新歌、也沒有超難遇到的Graham Coxon,週六在旅館,又剛好看到電視重播Peter 領著整團人上「Friday Night with Jonathan Ross」唱「The Last Of The English Roses」,想想人都在倫敦伴遊了,一咬牙,就決定放棄週日回程票、改訂週一的火車回家!!我從未如此匆促地決定看任何一場演出,更何況對象並非本命團。老實說,從買下車票到確定自己能入場的這段期間,我一直在想這麼衝動就為了穿西裝、唱新歌的Peter Doherty(和不知會不會出現的Graham Coxon)會不會太誇張?但事實證明,當晚和ppp 遇到的一切都是值得到我們可能會被台灣同好怨恨的地步(當然是很誇張的講法啦 :p)。直到現在,我仍無法相信我們真的做了這些事、遇到這些人呢!真要形容的話,這就像抽扭蛋卻得到一次滿足你三個願望的健達出奇蛋,最後還冒出威力旺卡金獎券那樣的驚喜吧。
   那就不要再賣關子,並直接跳過每場都不盡相同的眼花撩亂暖場團。今晚竟有三個暖場耶,幸好大家動作迅速,本來差不多都九點半上場的Peter 約九點一刻現身,我一看到他,心裡就大讚『總算親眼看到你穿打歌服啦!!!』從禮帽、三件式黑西裝、到首飾配件,唱到揮汗如雨他仍堅持不脫帽不脫外套的精神,令我深感佩服。開場曲「Music When the Lights Go Out」完畢後,他馬上介紹Graham Coxon 上台合奏「Arcadie」,然後我又像NME 頒獎那次一樣反應慢半拍,呆了一下,看到人才開始尖叫!!!!!!咿呀~~~
   其實準備時,前一場有看過Graham ppp 已認出台上放了他的吉他,加上Graham 有參與Birmingham 之後的大部分場次(但他的Myspace 未標明倫敦場會不會參加),所以我買票的理由當然包括可能能見到Graham 這點。而這場演出作為巡迴最終場,果然沒有讓任何人失望,不僅以完整編制演出所有的「Grace / Wasteland」曲目,上台亮相的朋友嘉賓陣容更達此次巡迴之最。除Graham 以外,包括三位弦樂手、鍵盤手、Babyshambles 的鼓手Adam Ficek、貝斯手Drew McConnell、和吉他手Mick Whitnall(也就是等於看到完整的Babyshambles)、製作人Stephen Street 偶爾彈吉他,遇上Stephen 當天生日,Peter 不免俗地唱了生日快樂歌,Stephen 則戴上印地安人大羽毛帽慶祝,還有The La’s 主唱Lee Mavers,以及Peter 好友WolfmanPeter Wolfe 插花。至於合唱「Sheepskin Tearaway」的Dot Allison 則是固定班底了,此外尚有因為我站左方邊邊,而有可能漏看的右方其餘人士。整場演出下來,除了Peter 自彈自唱的solo 部分以外,人員來來去去,真讓人看的目不暇給阿。
   當然我對The Libertines Babyshambles 的曲目依舊不熟,不過這回Peter 自彈自唱的「Can't Stand Me Now」竟然讓我十分感動,可能是今天他的表演狀況實在太符合我的期待,不像上次閒話家常隨意中斷,而是非常認真地一首首完整彈完、唱完。至於終於聽到現場版的新專輯愛歌「A Little Death Around the Eyes」、「Salome」(兩首還是跟專輯一樣連續在一起呢)、「Sweet By and By」、「Broken Love Story」、「New Love Grows On Trees」毫無疑問是完美到讓人想哭。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大概只有我以為會有更多吉他聲響的「New Love Grows On TreesGraham 並未特別多彈(當然聽到吉他爆炸聲還是很過癮),反而是原本不太介意的「Palace of Bone」有稍稍讓Graham 即興一下,不過這樣已經很棒很棒了!
   相隔四年,再次見到Graham Coxon 雖然只是在一旁彈吉他兼少許合唱,我還是覺得整場只看他和主角Peter 已經讓我無法分神注意其他事物,而且可能是兩位東方人面孔在前排比較明顯,Graham 其實有朝我們看了幾次。後來安可第一首Lee Mavers 先唱「There She Goes」時,我注意到Graham 躲在弦樂手座位後等上場,就忍不住跟他揮揮手(大心),結果他的反應竟然是害羞笑一下、不好意思地別過頭,然後開始轉那張弦樂手坐的圓凳子(這...... 這個反應會不會太少女懷春了點!!???!),被刺激到的我當然是繼續以迷妹狀態跟他作手勢啦~~~最後當Peter 感謝到Graham 的時候, 他朝Peter 做出嘟唇親吻的動作,還向前後左右行禮道謝的模樣實在太可愛了!!!(狂灑花~*~*~*~)怎麼會有四十歲還能如此幼秀的男人阿??(擦口水)
   還想提的是Peter Doherty 樂迷的觀賞態度。不知為何大家超喜歡朝台上丟東西,上次看過胸罩、紙條和帽子,ppp 則說她看的場超多人故意朝表演者丟飲料(要引人注意也不是這樣做的吧?),這次則有英國國旗和卡片(其他忘記了)。Peter 總是很喜歡將丟上來的東西或掛或綁在他的麥克風架上,接到紙條卡片也會當場閱讀,如此窩心的舉動大概是大家踴躍朝舞台傳情意的原因吧。另一個不得不說的是安可終曲「Fuck Forever」,觀眾終於突破台前保全人牆,前仆後繼地朝台上飛撲過去啦!!聽ppp 說,原因是以前Babyshambles 都會在這首曲目邀觀眾上台,就在數不清有多少人成功登台、隨即被保全架走的混亂場面中,有位衣著簡直與情趣內衣無異的超火辣女歌迷,竟能很幸運地和Peter 又搭又抱糾纏許久,閃瞎台下眾多迷弟迷妹。結果也不知是否怕情況失去控制,Peter 今晚沒有stage diving,也沒有噴灑準備在台邊的香檳,三首安可後就結束表演了。在此得特別感謝散場時一位麻花頭的黑人保全,他數次讓都不怎麼理台下呼叫(有一位還把Graham 那張歌單私自留下 XD)的工作人員將歌單遞下來,還特地把其中一張指定給我,實在太感動啦!!!隨即有個小男生走來說我跟你買好不好,但怎麼可能有人賣嘛。
   想將禮物交給Adam Ficek ppp 提 議會後堵人,我怎會不樂意奉陪。就在我們在正門邊晃盪時,那位剛剛好心給我歌單的保全竟然領著一小群歌迷,邊走邊說『在那裡等比較有可能喔』,媽呀,這大 概是我見過對歌迷最友善的保全了!!不太相信的我們尾隨至後門,果見一小群人聚集在門外,不過裡頭的保全當然不可能讓歌迷進去,只說誰誰誰已經離開囉(後 來我們猜應該是Peter),不死心的幾個人,就在不確定剩下團員會從正門或後門走的狀況下繼續呆站了一陣子,結果再度開門時是Lee Mavers Drew McConnell 準備離開。很神奇的是他們好像沒將門帶上,好像也剛好沒保全看門,於是迷妹迷弟紛紛偷溜進溫暖的室內,我大概考慮了兩秒,彷彿聽到理智線斷掉的聲音,然後也跟進去了(!!)穿過走廊後,左手邊第一間似乎是大家抽菸喝酒的休息室,我們先看到Adam 在某個角落,ppp 當然是趕忙上前談話交禮物,而我則在煙霧瀰漫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抱著希望搜尋Graham 的身影。沒想到、沒想到他竟然也在這間耶!!!不過他在離我們比較遠的地方和別人聊天,而且一群歌迷闖進禁區是不可能久留的,不久後,工作人員進來說沒有pass 的人再不走我就要叫保全撵人勒,俗辣如我,理應馬上屈服自動走出去的,然而不遠處的Graham 卻讓我躊躇在原地,不知該趕快幫ppp 合照,或不顧一切跑過去.........
   就在這個摩門特,ppp 竟然當機立斷,拉著我就往目標方向衝啦~~~~~~(我愛死你了ppp <3 <3 <3
   衝到Graham 面前時,我自己都嚇到了!近看其實蠻高大的Graham 當然還記得我們,就略帶羞怯貌嘰哩咕嚕地講了幾個字(事後回憶,大概是『哈囉,你們找到這裡來啦~』的意思吧?),但原諒我內心一片混沌,也不管他講了什麼,就張開雙手抱上去,Graham 也很夠意思地回抱了(核爆)!!!!!!合照時還說第一張他在想事情,所以請ppp 再照一張表情準備好的,雖然因為不想閃他導致照片昏暗,不過看的出他抿起嘴一臉無辜樣,好像在說叫我微笑合照太難啦~~~回家後剛好看朋友噗Graham 歌迷照也都是各種怪表情,猜測他認為自己笑容不上相、但又不能撲克臉,所以乾脆擺其他表情?或者只是因為他很害羞,沒辦法自自然然拍照?噢不管,反正Graham 你怎麼可以這麼古錐啦(再爆)!!!!!!
   此時大概我們也該被趕出去了,但還有ppp Adam 沒解決阿,所以我們繼續不顧人家警告,跑到Adam 面前。和ppp 相談甚歡的Adam 果然示意工作人員讓我們完成照相任務。很有趣的是我幫他們拍完之後,Adam 還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照?開什麼玩笑!!!我當然馬上站到他旁邊 XDDD  亞當先生不愧是Babyshambles 的親民代表,我會去注意你在「Roses, Kings, Castles」的個人作品底(心)
   故事到這裡大概快講完了,後來我們走回正門時,剛好看見要接Graham 去會後趴的計程車,所以我們就等他和友人上車後,向他揮手道別啦~~Graham 的回應竟然仍是那嬌羞樣......... 媽呀(我忍不住又爆炸了一次),難怪以前Damon 會說Blur 的女歌迷都想吃了他阿!!
   坐夜間公車回到旅館的我們,大概會好幾天都維持飄飄然的狀態吧~當初衝動買火車票時,完全沒想到這會是一場讓我們擁有超現實體驗的夢幻演唱會,而這些都是向ppp(還有那位天使保全先生)道謝幾次都不夠的!期待ppp 心得的同時,也先祝即將發行第七張個人專輯的Graham,在單打獨鬥以及與Blur 成員的復出活動中,都能一帆風順囉~(喂,結果這篇的重點完全不是Peter Doherty.........
總是光線不足的Graham Coxon
注意印地安人裝扮的壽星
Stephen Street
The La’s 主唱Lee Mavers 獨秀時間
歌迷衝上台時Graham 和
Mick Whitnall 倒是很輕鬆,一邊繼續彈吉他、一邊看台中央的好戲 XD
歌迷入侵時段(注意情趣內衣歌迷)
後台休息室偷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