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09

12Feb2009- Glasvegas, Friendly Fires, White Lies &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UEA LCR

所有圖片連結
 
   二月是英國的頒獎旺季,舉凡全英音樂獎、英國金像獎、以及NME音樂獎都將先後揭曉,而NME Awards Tour正是頒獎典禮前的暖身活動之一。每年NME 總要『欽點』炙手可熱的新團新人,來一趟全英走透透的大堆頭巡迴。今年雀屏中選者,包括已經受矚目一陣子的Glasgow Glasvegas,我之前就一直在注意的三八搖滾跳舞團Friendly Fires,以及年初Radio 1 狂打、大有明日之星態勢的White Lies。至於第四個團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我還不熟,得看現場決定。(當然如果你住在倫敦、曼城等重點大城,還有更多NME Awards 相關單場演出,例如Franz Ferdinand The Cure 等真正的大團,是不可能為NME 做十幾場巡迴的。而我2005 年參與的The TearsAstoria)和Graham CoxonHammersmith Palais)主場演唱會,即屬當年NME Awards 相關單場。)
   然而演唱會之後,最令我心盪神馳的竟然就是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查詢後才知此團早被BBC 選為2009 年最佳新聲(BBC's Sound of 2009)第三名(順帶一提,White Lies 第二名),並獲得全英音樂獎樂評人賞(Critics' Choice Award)。另外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不算一個團,而是唱作人Florence Welch 與她的樂隊。大家都知道我很難買女聲的帳,不過Florence Welch 的現場實在戲劇性地讓人難以抗拒,從舞台佈置(成串塑膠假花和鳥籠可以妝點的很有氣氛,這點gUiLLeMoTs 應該要來觀摩一下)、伴奏樂團(光是豎琴編制就可以加一百分!)、到演出老梗(鍵盤手Isabella Summers 跳下台討飲料喝、White Lies 貝斯手Charles Cave 友情助陣),無一不是為了襯托主角Florence Welch 的慑人風采。
   你瞧她裸足現身,穿著黑色連身亮片洋裝,短裙遮掩不住一雙白晰修長的美腿,已叫人目光離不開那翩翩飛揚的裙襬。而她敲大鼓的英姿、和擺盪於自制與癲狂間的肢體語言,更無時無刻不牽引著眾人的注意力。等等,我還沒提到她那媲美早期PJ Harvey 的嘹喨嗓音,帶著無法被馴服的野性豪放,以及可與Kate Bush 相提並論的藝術民謠曲式呢!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的崛起,令人想到近幾年諸多新興女聲勢力如AdeleDuffyKate Nash,以及同屬另類範疇的Bat For Lashes(中文名:『棒棒仙女』感覺好像在誤導樂迷,希望同樣的譯名災難不要發生在Florence Welch 身上)。然而Florence Welch 可與Katy Perry 打對台的眼花撩亂多彩裝扮,別具心思的巡迴商品(筆記本和小手鏡可以拿去創意市集販賣了),以及怪誕離奇的影像歌詞意境,讓人不得不期待她未來在樂壇發光發亮的程度,還請大家務必密切注意她上半年將發行的首張專輯。

   White Lies Friendly Fires 都屬熟面孔了,數數這回竟是第三次看他們演出!所以怎麼說呢,我只希望不要因為太熟悉而失去新鮮感就好。而這兩個新團也沒有讓我失望,首張專輯「To Lose My Life」甫登上英國金榜(注意不是獨立音樂榜)第一名的White Lies 最近聲勢強強滾,儼然已成新一代後龐克教主。而他們的表演風格延續至今,仍是黑白分明、明暗交錯的冷酷異境氣氛。
   為了『禮尚往來』,White Lies 便也邀來Florence Welch 在「Unfinished Business」副歌獻聲。能再度看到Florence 倚著藤蔓花朵纏繞的麥克風架,氣勢如虹地唱著『You got blood your hands/ And I know it’s mine/ I just need more time/ So get of your low, let’s dance like we used to』真是爽快無比!當然有部分原因是White Lies 主唱Harry McVeigh 的歌喉已經明顯負擔不起沉重的宣傳與巡迴壓力,幾次破音、漏唱,或逞強扯著喉嚨發聲真讓人心驚膽跳,然而開場曲「Farewell To The Fairground」永遠是我的White Lies 最愛,這點卻是不會改變的。

   比White Lies 更深得我心的Friendly Fires,這回狀態比NME NEW NOISE TOUR 那場好多了。還記得當初接到他們加入NME Awards Tour 的消息時,鼓手Jack Savidge 說希望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的穿著能有趣一點,不然他們被夾在有黑衣偏執的Glasvegas White Lies 中間會很寂寞耶~當時真是笑死我了,這麼有娛樂性又幽默的樂團怎能不討人喜歡?
   Friendly Fires 這回特地發行了只有巡迴現場能買到的七吋單曲「Skeleton Boy」,我還興沖沖地事先提款,可惜他們散場前就找了個下雪的理由提前開溜(解釋一下,賣周邊商品的工作人員是各樂團自行準備的),結果我第二天只好把那些錢拿來買他們四月底在Waterfront 的門票。對,你沒聽錯,我要再看Friendly Fires 第四次!這回終於等到他們的主場演出了。
   而讓我如此執著的原因,不只是Friendly Fires 從宣傳照、官方信息、音樂錄影帶,到歌曲本身超級歡樂爽朗的風格,還在於他們結合電子聲響與搖滾節奏的現場功力。主唱Ed Macfarlane 這回大概受到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精神感召,左側臉脖貼上點點亮片低調閃爍,看他隨著樂曲韻律扭動腰臀、手舞足蹈,真是一大享受!雖然我已經大概記起「On Board」等曲子裡,鼓手Jack Savidge 會跑到舞台左側與吉他手Ed Gibson 搶麥克風、做敲擊jamming 的老梗,雖然他們目前只能重複唱著首張專輯的歌曲,然每次台上進入起乩狀態,台下開始神遊太空迷幻境界的嘉年華同樂氛圍,依舊能強烈刺激我的感官!聽著節奏撞擊激盪、彷彿停止不了的末曲「Ex Lover」,我只希望Friendly Fires 不會是個曇花一現的耀眼火光,希望他們能繼續維持優良的創作與演出品質。

   相較之下,我得說Glasvegas 唯一贏過前三團的大概只有他們是壓軸團這件事。被譽為Glasgow 近二十年出產的最佳樂隊?很抱歉,如果除去主唱James Allan 與傳奇樂手的神似外貌,除去他們被Alan McGee 發掘時的種種歷史巧合,除去他們出身地與師承前輩的壟罩光芒,Glasvegas 這個團還剩下什麼?當然我不能否認可能是他們的黑暗迷離噪音風格,讓前一刻還在瘋狂跳舞的觀眾突然適應不良,我也很佩服他們把新單曲「Flowers & Football Tops」與「Ice Cream Van」連成一氣,不怕十幾分鐘的單調音牆攻擊,會讓台下進入呆滯狀態的勇氣。老實說直到最後名曲「Daddy’s Gone」終於出現全場大合唱,我才稍微回過神來。
   我想說的是,若僅比較第一次聆聽現場的經驗,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顯然比Glasvegas 搶耳許多,而後者不論台風或曲風,或許有到可以上台唬唬人的水準,然而除此之外,還真找不到吸引我的元素。白色噪音?吉他音牆?跟隨前輩曲風並非莫須有之過,反正我們不怕再來一個Jesus and Mary Chain 鬼打牆樂隊,但再說一次抱歉,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The Raveonettes 都玩的比你們有趣多了。
   連看四團不免有參加音樂祭般的疲憊感,NME Awards Tour 總歸仍是個穩賺不賠的觀賞經驗,也令我開始期待二月底的NME Awards 頒獎典禮能帶來多少驚喜。

原文經修改後刊載於Hinoter 36

相關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