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pril 2009

18Apr2009- Patrick Wolf & Graham Coxon@ Pure Groove(上)

寫到沒力了所以先放一半。(迷妹的精力也是有限的)
   決定去Pure Groove 參加Record Store Day 活動是近一個月前的事,當時也沒料到會去Peter Doherty 的演出、並提前看到Graham Coxon,也沒料到Graham 五月的個人巡迴會親臨Norwich,發現能買到超便宜的一鎊單程客運票,就確定行程了。有個小插曲是三月底去倫敦找ppp 時,我還拖著她去活動場地:獨立唱片行Pure Groove 探路。結果週日唱片行休息,兩人反而在店面外頭看到活動預告, 四月十八日 除了Graham Coxon 以外,竟然還有Patrick Wolf!!!當時真是嚇傻了!!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免費演出阿~~~~因為太不真實了,事後我還不放心地先去電詢問兩人的演出時間、以及是否有會後簽名等等。
   進入主題前,當然得先介紹一下什麼是Record Store Day。這個專屬於獨立唱片行的日子,是為了鼓勵更多人走入這些各有特色、並專精於不同領域的獨立唱片行(所以不包括HMV 那種大型連鎖店)。活動範圍包含全球各地,至其網站可查詢各城市有哪些獨立唱片店參與。為了支持Record Store Day,眾多創作人及樂隊也紛紛釋出珍稀曲目或錄製新曲,並且只以限量黑膠的形式發行販賣。由於相關活動實在太豐富除了Pure Groove 以外,我就只舉倫敦Rough Trade East 為例此獨立唱片業龍頭不僅在當天發行限量的錄音帶合輯『C09 Cassette Compilation』,從早上十一點到傍晚,還有超過十組樂隊與DJ Rough Trade East 演出。可以說四月十八號那天你若是在倫敦,一定可以開心到處趕場,不怕看不到表演、拿不到好康,只怕你沒那時間體力衝完所有的店家!
   於是在如此值得慶賀的日子裡,由於我只能當日往返倫敦,又怕大名鼎鼎的Patrick Wolf Graham Coxon 會讓人潮擠爆Pure Groove,所以我根本是整天都呆在這家店裡。約兩點到達目的地後,當然是先向店家購買Patrick Wolf 的七吋單曲「Vulture」,和Graham Coxon的十吋單曲「In The Morning」。後者的價錢以單面單曲(B 面是刻畫)而言,要價九鎊實在頗為高貴,但我身兼幫朋友簽名的大任,只好硬著頭皮刷了卡。然而Pure Groove 的店員一直保持超級友善的態度,從之前的電話詢問、簽名會的安排、店內問答應對都十分親切,也不知是我買太多黑膠的緣故,還送了Pure Groove Record Store Day 合輯、堅持一定得拿兩個才能湊成logo 圖案的別針、以及為了尺吋翻找許久才給我的最小號T 恤。種種貼心的對待,讓人委實感動!看來以後到倫敦,都要抽空去Pure Groove 逛逛了。
Pure Groove 贈品合照

   而作為NME 最喜愛的五大獨立唱片行之一,Pure Groove 走的路線、當然和包山包海的Rough Trade East 不一樣囉。從店內佈置看來,只擺放黑膠發行的架子都釘在櫃檯及吧台後方,似乎到這裡就是要來喝咖啡、上網、試聽黑膠、看表演的(場內大概最多可擠一兩百人,另有地下室附洗手間及樂手/員工休息室)。當然我並未看過平常日的Pure Groove,只以活動日的印象描述未必中肯。下方是表演前大家坐著等待的店內景象,表演時所有觀眾是站著的,但因為舞台不高,我有點懷疑站在中後方的樂迷真的看的到樂手嗎?

   此外,因為沒有後台,表演前後的器材搬運和人員進出都是從觀眾席經過。雖然是如此陽春的動線安排,但能讓Patrick Wolf Graham Coxon 在我身旁穿過來擠過去,還能聞到Graham 的古龍水味兒,我想在場沒有人會抱怨的 XDD
   分別安排在下午三點與六點的Patrick Wolf Graham Coxon 演出,就免費表演而言已經是誠意滿滿。首先,兩組創作人都帶了額外兩位團員助陣(我原本以為Graham 會像之前在SXSW 一樣,只有單人加民謠吉他),兩個人都唱了三、四十分鐘,會後的簽名更是一大重點!想想能在Record Store Day 到獨立唱片行、買喜歡的創作人的限量黑膠、看他們演出、並請他們直接簽名,不正是每個樂迷最美妙的夢想嗎??!!而Pure Groove 就是讓我們美夢成真的最大幫手,所以開始迷妹灑花段落之前,一定要先大大感謝他們!!
Pure Groove Record Store Day 限量簽名紀念版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