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pril 2009

[只寫一次] 柴米油鹽

    通常這種類型的生活文在剛出國後不久就該出現,有人甚至會為此設個食譜分類,但可能是我對精進廚藝這方面太消極了吧,要是把來到英國前三個月自己煮的 任一菜色秀給大家看,無異自曝其短。不是開玩笑,若將所有台灣留學生以廚藝優劣做分布圖,我覺得自己當時的落點應該在最後那千分之一,所以說同鄉聚會時最 常出現的晚餐party(就是大家各帶一道菜色赴會),我幾乎沒有參加過(當然原因不完全是做不出可以見人的拿手菜啦)。
    然而在此得澄清一下,這與我之前在台灣鮮少下廚關係不大,只因身旁不少出國後才學煮飯的新手們,皆能以想念家鄉味兒的力量摸索出紅燒牛肉麵、炸春捲、 包水餃、甚至年糕等需要高超技巧或繁瑣步驟的神奇菜色,更別說那些能做出一桌餐廳等級美食的高手了。就算不提中式口味,西班牙海鮮飯、義大利千層麵這等常 見西餐,也難不了他們。
   問題的癥結,總歸就是懶加不挑。
   猶記尚未取得大同電鍋的前三個月,每天的晚餐 隔 天午餐,就是生菜、水煮蔬菜、水煮肉腸,主食則是水煮義大利麵或水煮馬鈴薯。原本只因為沒買到二手平底鍋、而一直無法吃到需要『炒』的菜色,後來覺得要刷 油膩膩的鍋子和餐具實在麻煩,不如都水煮,清理起來也容易。所以即使後來有了得力助手(電鍋),也不過是主食多了米飯這個選擇而已,然後也學會去買一些ready meal 式的罐頭食品與水煮蔬菜一起加熱,這樣連調味都省了。真的厭煩了這些水煮食物,就煮很不健康的泡麵吃,至少味道重一點。
   就這樣,我過了在英國的第一年,而縱然是如此不堪的菜色,由於當時剛出國什麼都很新鮮,最近整理檔案時發現竟然還留下不少影像紀錄,挑四張獻醜一下(『獻醜』兩字完全沒有謙虛之意):

   現在大家應該很容易理解,為何我一道菜都拿不出來了吧(汗)
    幸好事情在第二年漸漸出現轉機(?)再怎麼懶或不挑食,也不可能永遠這樣得過且過下去。如今我不再依靠泡麵、罐頭與超市烤好的雞翅/雞腿,開始嘗試自 己料理肉類(雖然依舊不買魚肉),我不再拍照留念,也不再天天下廚。目前的模式是煮一次解決五頓飯,我不諱言自己很討厭費時的事前準備和事後清理,既然東 西比以前健康好吃一點,兩三天吃一樣的便當也沒啥大不了(結論:我很懶又不挑的個性仍然沒變)。
   這是最近某次心血來潮照的便當:

   最後放幾張朋友們的作品,一看就知道我和他們是兩個世界的人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