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April 2009

[倫敦] Berwick St. 與其他

   上禮拜陪朋友遊逛倫敦的一兩天內竟然仍有些音樂收穫。首先想提市中心精華區內獨立二手小店叢聚的Berwick St.,這條與Oxford St. 相交的小巷道,亦為Oasis 專輯「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的封面取景地(左手邊算來第一家黑色門面,即是當時的Selectadisc)。記得2000 年初至倫敦、被熟門熟路的友人引來此處時,『也不過就多看幾家唱片行而已』,他說。意思是如果你想比價,其實這裡不會比連鎖店HMVTowerVirgin(後兩家當時還沒倒店)來的便宜,然而如果你的目標是二手CD/ 唱片就來對地方了!
   想當年Berwick St. 上鼎鼎有名的Selectadisc、怪奇創作人Momus 曾為其寫歌的Reckless、店名引用自經典歌曲的Sister Ray、店面不起眼卻整整讓我們逛了兩三個小時的Mister CD、分店普及倫敦各處的連鎖二手店Music And Video Exchange、以及許多專精其他樂派的店家,是如此興盛蓬勃到彷彿在這裡逛上三天三夜都不嫌膩的地步。自此個人每有機會至倫敦,總要抽空走訪Berwick St.(講的好像我很常去倫敦,其實之後只有2005 年和2007 年後有來過啦)。
   然而我想說的是,逐漸萎縮的實體經營唱片業也慢慢影響到Berwick St. 了(嘆)。之前才發現Mister CD Reckless 悄悄收攤,這次三月底再訪,連門面最氣派的Selectadisc 都換成Sister Ray 經營,實在不敢想像逛到Berwick St. 卻連一家獨立唱片店都再也找不著的那一天啊!隨著mp3 播放器材的普及化,也許現在年輕人都不懂撿拾二手CD 的樂趣了吧?
   其實我在Berwick St. 裡買過的品項數量從來比不過東京二手唱片行或英國本土的HMV,其實英國的二手黑膠品質往往叫人不敢恭維、所以我通常只買剛丟出來的新唱盤或CD 片,但我想形容的是某種情調:一箱一箱、一疊一疊的十二吋/十吋/七吋唱盤(最好還帶點日積月累的霉味和塵埃),架上一列一列、一排一排的舊CD(不管是宣傳片/清倉片/打孔片/或可憐被主人丟出的二手片),不知為何,光是埋首於其中翻上數個小時,就是我人生中最享受的時光之一。『討厭!這張早就買過了』、『這張雖然便宜,但送我我都得考慮一下』、『哇~好想問XXX 有沒有在找這張?』、『欸,這個團的東西怎麼一再出現?』,尋貨時閃過腦際的想法總是不斷重複著,而我仍樂此不疲。最最珍貴的時刻,當屬翻出夢裡尋他千百回的那張發行、或完全意料之外的珍稀品項時,心中的興奮說不定比回家播放那一刻還來的激動呢!
   怎麼覺得越寫越像老人家的碎碎念阿,還是來貼些照片吧。
Sister Ray 接收的前Selectadisc 店面(哎真叫人傷心),
店內仍有不少二手黑膠包括專輯及單曲可搜尋。
   這是我第一次在二手店看到有樂手簽名的宣傳片!分別為流落於Music And Video Exchange Art BrutModern Art/ My Little Brother」與Divine ComedyDiva Lady」。另外想收齊九零英搖樂隊單曲者,可至此處尋寶,超多Suede/ Supergrass/ Mansun/ Pulp/ Blur/ Oasis/ Travis 等等等樂隊的單曲們躺在這裡等你喔!
   在HMV Berwick St. 的戰利品集合照(但Pet Shop Boys 單曲是幫朋友買的):DelaysHey Girl」、Art BrutModern Art/ My Little Brother」、Divine ComedyDiva Lady」、TASCHEN 出版的Johnny Depp 劇照集、Peter DohertyThe last of English Roses」。
   照例又去Rough Trade East 朝聖(朋友要求),買了特價中的Badly Drawn BoyBorn in the UK」護照版與The WarlocksPhoenix」。
最後應景地放上地鐵站內的大幅Pet Shop BoysYes」專輯廣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