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ugust 2009

18Aug2009- Múm & Gravenhurst@ Norwich Arts Centre(上)


相簿連結
   從未想過將近四年後能在另一個島國與Múm 再度相遇。考慮到六、七月緊密的追團行程,和八月與妹妹們的出遊計畫,自己原本打算放棄Múm Smog 主腦Bill Callahan Norwich Arts Centre 的兩場演出,但天不從人願(亂用),繼上回狀況不佳的DumDuckerDum 小型音樂祭之後,我最最珍藏喜愛的Bristol Gravenhurst 竟然因受邀為Múm 暖場,再訪我居住的小城。去年早知Gravenhurst 靈魂人物Nick Talbot 解散樂團,恢復「Flashlight Seasons」時期單人演出的編制,那麼無論如何我一定得見識只有Nick Talbot 一人撐場的演出!我是多麼懷念「Flashlight Seasons」和「Black Holes In The SandEP 裡清麗流轉的木吉他之歌阿,然而與樂團巡迴時的Gravenhurst 是永遠不可能重現原音版本的。我只希望上次的音場問題,別讓Nick Talbot Norwich 留下不良印象。
   來不及買預售票的我第一次於Arts Centre 現場購票,原以為不怎麼出名的冰島團應該無法吸引太多樂迷,未料七點後人潮越聚越多,當Múm 上場時,會場已呈現空氣凝滯的悶熱狀態。觀眾反應好熱烈好激情,無論演奏中的安靜聆聽(『audience were a pin drop sort.』某人不是早說過了嗎?),或曲間爆出足以震動屋頂的掌聲讚賞,這是一群沒得挑剔的聽眾,我想,我也是屬於Norwich 的類型。
   也許是沾了Múm 的光,看暖場的人群也不少。不知其中有無和我一樣是為了Gravenhurst 來捧場的人呢?開場前偷聽Nick Talbot 試音時,似乎有些雜音問題,但後來應該解決了,當然一個人的調整也比整個團要來的容易。於是今晚在毫無技術問題的干擾之下,Nick 給了我們八首歌、四十五分鐘的美好呈現。即使Gravenhurst 從來不是屬於可以把場子暖起來的類型。
   同樣的黑框鏡架,同樣的沉穩寡言氣質,同樣習慣於歌唱時闔上雙眼,同樣溫婉的嗓音,以及同樣既可綿密輕柔、亦能狂暴猛烈的吉他撥彈。今晚Nick Talbot 從頭到尾抱著一把鵝黃色的半空心Gibson身穿shoegazer 字樣T 恤真是完全切中他的喜好,看到時我不禁會心一笑。而這場對我而言永遠不夠長的演出,的確讓我好好感受了只有Nick 一人的Gravenhurst雖然並非以木吉他上場,半空心Gibson 的原音質感、和結合效果器時的霸氣開闊音場,永遠是不會錯的。而且我最期待的「Flashlight Seasons」曲目果然有「I Turn My Face To The Forest Floor」、「Damage II」,以及最最不能遺漏的夢幻逸曲「The Diver」!我朝思暮想的「The Diver」呀,終於聽到你在我耳邊呢喃這些無法與他人分享的私密暗語。唱「Nicole」之前,Nick 問『有誰看過「This Is England」呢?』原因是「Nicole」有被收錄在這部電影裡。呵,果然曲間調弦時若不找些話題,台上台下都會有些尷尬呢。
   至於必唱曲「Tunnels」和「Black Holes In The Sand」,聽過樂團版本之後,今晚較接近專輯錄音的演譯方式還是不可能讓人失望的。尤其總是被拿來墊底的加長再延長版「Black Holes In The Sand」,永遠能如此稱職地開展出雄偉而深邃的噪音史詩。『I held the hand that threw the stone that killed the bird that woke the city...』,Nick Talbot 不嫌麻煩地一會兒蹲下玩弄效果器,一會兒站起繼續蹂躪吉他,轉旋鈕時一副很滿足的樣子,像個沉迷於遊戲的孩子,那聲響卻轟隆隆地、紮紮實實撞擊著你的心臟,像是要開出一個黑窟窿。我倚在監聽器上,只覺得一邊陶醉、一邊心律不整起來,恍惚間,三年前Matt Elliott FIB 的表演身影就這麼和Nick 重疊交錯。哎,怎麼一個人演出的「Black Holes In The Sand」也能這麼摧枯拉朽呢?而且三個版本我都愛極了,完全無法偏心阿。
   畢竟是心儀很久的創作人,散場後想向Nick Talbot 道謝,場內卻遍尋不著他的蹤跡。正當我終於放棄、步出Arts Centre 時,嘿,他本人可不正站在街上抽煙聊天嗎?!於是我終於有機會和他交談。早知道Nick 不是那種很熱絡跟你裝熟的個性,但我依舊挺興奮的。他有認出我是那位在台邊拍照的樂迷(真囧,希望他不介意),原來他還是會偷偷注意觀眾的。談話中釐清不少我對Gravenhurst 的疑問,摘要如下:
l    提到解散樂團。Nick 表示自己一個人很自由,他不覺得觀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的個人秀會比較有壓力,反而偏好獨自創作、獨自演出,不必勞神與他人配合,語氣聽不出對團員的懷念之情(要是我是團員,聽到會哭哭阿 <-想太多,干你啥事?)
l    開車。原來Nick 也是不開車一族,而是由會場中張羅大小事、販賣周邊商品的經紀人當司機。『她是個很棒的經紀人』Nick 難得露出笑容。
l    關於加入Warp 之前的專輯「Internal Travels」是否會再版,Nick 坦承因為金錢因素,得延後這個計畫,但遲早會付諸實行。『也許我會壓個五百張CD 和五百張黑膠,因為「Internal Travels」未曾以黑膠版本發行』Nick 說。
l    當我抱怨eBay 上的「Internal Travels」都被標到很高價,導致我至今無法得手這張專輯,Nick 不知道是否在開玩笑,竟然回『網路上不是很容易買到mp3 嘛?』害我當場慘叫、並很認真地強調mp3 永遠比不上實體發行 XDD 也許是被我的傻勁嚇到了,Nick 後來有問『那你喜歡CD 還是黑膠呢?』
l    Nick 提到今年十月份也許會再安排巡迴(不確定是繼續宣傳「The Western Lands」,或有新曲發表),也說希望能再到Norwich 演出(Hooray!!!)。至於新專輯還在寫曲階段,Nick 也不確定會回歸先前的個人acoustic 風格,或找其他人參與。
l    為何為Múm 暖場?其實這兩個團根本八竿子打不著,只是為Múm 安排巡迴的人與Nick 牽線。想起五月時Graham Coxon 的暖場團Micachu & The Shapes 可不也是management group 決定的嗎。
   光說Gravenhurst 的部份就落落長,另闢一篇寫Múm 吧。


相關閱讀:18Aug2009- Múm & Gravenhurst@ Norwich Arts Centre(下)
Gravenhurst videos from YouTube
My bloody murder ballad- Gravenhurst
20Oct2007- Gravenhurst/DumDuckerDum@ Norwich Arts Centre

[FIB] 22July2006- Matt Elliot, Calla & Morri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