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9

Aug2009- 英國旅遊札記之倫敦

   即使已經算不出拜訪倫敦的次數,我知道,這個城市永遠有我尚未發掘的一面。這回的行程是由我們三姐妹共同安排,當然主控權是在從未來過英國的妹妹們手上啦,否則我每次去的地方都是市集、唱片行和Tate Modern,連溫莎堡的經典衛兵交接都懶的看,根本沒有認真想觀光的意思 XD
   當然我們這次依舊沒看衛兵交接,沒進入西敏寺,就連Tate Modern 都被我帶錯路(搞什麼?!我至少去過三、四次了耶),誤打誤撞跑到Tate Britain 去。然而這回我真的看到好多自己未曾見識的倫敦,在此要感謝兩位妹妹給我這個機會,也要為自己太有自信、不看地圖就亂亂走,導致兩次迷路說聲抱歉。
博物館部份:我們總共去了British MuseumNational GalleryTate Britain
   先坦承我第一次來倫敦時逛過大英博物館後,從此沒再踏進一步(個人對非美術類的博物館還蠻冷感的,故宮除外 :p)。 上次造訪時,館內的圓形建築尚在興建,這回第一次看到美麗的中庭和天棚,也忍不住小小讚嘆(雖然不是很贊同他們那麼處心積慮地把人家的古物通通搬回來)。 對了,這回在很多觀光景點販賣部,領教到英國人越來越精明的賺錢功夫,例如大英以埃及文字石版、貓和河馬圖畫做成的紀念品,簡直是涵蓋各種價格與尺寸,老 少通吃、送禮自用兩相宜。不過佩服歸佩服,我還是沒有買任何紀念品。
   National Gallery 是另一個常常在外頭Trafalgar 廣場閒逛、卻從未踏進的博物館。好笑的是我想逛的根本是後方的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而非National Gallery(嗚,我超想看這季的主題展「Gay Icon」阿!!),結果當然是看古典名畫看到腳快斷掉。除了館內人太多的缺點以外,National Gallery 真的很適合慢慢觀賞。倫敦人實在很幸福,這麼多免錢的大博物館,可以消耗掉多少個下午?可惜這是平常觀光客無法享受的愜意了。
   不小心逛到的Tate Britain,成為我們最後一天的驚喜。雖然有些對不起想順便看Tower Bridge 的妹妹,但我真的很高興能進到Tate Britain(否則我可能永遠不會主動去逛她)。顧名思義,這家博物館以收藏英國藝術創作為宗旨,而且是現代古典都納入館藏。現代美術的部份,還蠻像北美館會看到的特展;古典美術的部份,讓我認識到很多畫風很吸引人的畫家,如Albert MooreJ. M. W. TurnerSir John Everett MillaisJohn Singer Sargent 等等,還不小心在書店翻到讓我笑翻的Sheep Sketchbook by Henry Moore(超適合速寫初心者服用!綿羊迷必買!!!)。除此之外,不太受遊客青睞的Tate Britain 很清幽,可以悠哉地走走坐坐,不怕人擠人。呀,我應該要把它列為倫敦的秘密景點才是。
大英博物館
Tate Britain

古蹟部分:Greenwich 天文台、西敏寺、Big Ben & House of ParliamentTrafalgar Squire
   又要來自婊一下,我上次跑到Greenwich 時根本沒有去看本初子午線,而且當天Greenwich 市集剛好關閉,所以我竟然跑進一家二手唱片行買張CD 後,就坐公車走人了(莫名奇妙的觀光客)。這回我們總算踏進人群熙來攘往的Greenwich 天文台,想和本初子午線合照還得排隊,很會賺錢的館方,則在一旁擺了附上標準時間的證明書販賣機。不過我覺得標準度量衡也很重要阿,怎麼那麼少人跟它合照?據說one foot 是依照女王足長制定呢。
   其他地方我們都沒有買門票進去,只有在外頭照相看建築。是說我第一次到英國時也有『試圖』逛西敏寺,但那時候我們根本只在泰晤士河畔散步而已,我當時大概連哪棟建築是西敏寺都沒搞清楚吧??
標準時間和度量衡
附上標準時間的證明書樣本
西敏寺
Big Ben & House of Parliament and London Eye

其餘景點:Camden Town MarketPortobello Road MarketGreenwich MarketLondon Waterbus London Eye
   三個市集都不是第一次去了,雖然Greenwich Market 上次不算有逛到,但匆匆一瞥也沒看到特別的攤位。市集跑多了,某些手工藝品或商品的出現率莫名的高,例如現在到哪都有人賣街頭塗鴉藝術家Banksy 的海報和壁飾。四年前再訪後便失去興趣的Camden Town Market,這回因Waterbus 碼頭設在此處,稍微逛了一下。人潮滿到車道上的Camden High St. 還是很無聊,不過週六加開的大小市集真的會讓人逛到腿軟。也許下次會再找時間來逛週末的Camden Town 吧。
   不知為何,我對Portobello Road Market 一直比較有好感,可能是她的多樣化、以及總是在這裡尋到寶的經驗,讓我無法不偏心。這回妹妹找到便宜又精緻的銀湯匙,我們三人還在同個攤位買了珍珠耳環,可惜上回的小瓷盤攤位沒出現,不然很想再向那位女士多買一些呢。
   總算搭到的London Eye 和新嘗試的London Waterbus 都還算值回票價。話說我第一次來倫敦(到底要回憶幾次啦)的時候,也曾『試圖』搭乘剛剛建成的巨大摩天倫,然而London Eye 當時炙手可熱的程度讓我們打消念頭,沒想到一晃就是九年,我才有機會從高空俯瞰景點處處的倫敦市容。如今London Eye 已經沒有那麼搶手,買票花不到半小時,搭程處的排隊人潮也不多,推薦來倫敦的人都應該去感受一下。
   London Waterbus 是一條從Paddington Station 車站附近的Little Venice 碼頭出發,中途行駛到Regent Park 動物園,最後停靠於Camden Town 的運河航線(反方向亦可)。大部分遊客到倫敦,大概都會坐泰晤士河的郵輪吧?的確,River Thames 兩岸也有許多值得一看之處,而Waterbus 能提供的,其實是一種幽靜而親近倫敦人生活的體驗。整條航線的景觀就是水上人家和岸邊的散步道,稱不上怎樣的絕世美景,一邊看著岸邊人們散步騎單車的愜意身影,一邊會忍不住想像住在Notting Hill 的某人,每週三騎自行車去Camden Town 找朋友時,會不會就是取道於此呢?
Greenwich Market
之前逛Portobello Road Market 從未發現的Rough Trade West 和Minus Zero,兩家可都是鼎鼎有名的獨立唱片行呢。
London Eye
Little Venice 碼頭附近景色
水上人家
靠近Camden Town時,兩岸人潮也多了起來。

加碼景點:Caffé Concerto
   好吧,其實是我們在倫敦沒有遇到什麼值得一提的餐廳。唯一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最後一天心血來潮,看到路旁櫥窗裡排排站的蛋糕很吸引人,於是不管價格就走進去了的Caffé Concerto。慕斯類蛋糕非常讓人驚艷,海綿蛋糕有點硬(以上根據妹妹說法),我點的水果塔雖然填滿鮮奶油卻不會膩(雖然我要是再去應該只會點慕斯類,不論多美味的鮮奶油,我還是無法接受)。事後一查,才知這家義大利咖啡館還算小有名氣,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它便宜的外帶冰淇淋。

相關閱讀:
Aug2009-
英國旅遊札記之Norwich

Aug2009-
英國旅遊札記之Bright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