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anuary 2010

2010,冰凍的大不列顛。

   經過兩年,我以為自己再也不會遇到下雪就忍不住寫文,的確,這個冬天我第一次見到雪時只覺得來的好早,卻已經沒有最初興奮到馬上照相的心情。
   然而今天我終究來寫了,只因目前全英國人最怕聽到的字眼,大概就是『下雪』吧。
   進入本文前,先來個不列顛群島的衛星空照圖(圖片來源):

  
    不住在英國的人可能沒概念,整個英國被白雪覆蓋是很不得了的事!近二十年來,英國的冬天大抵是二、三月時下兩、三場雪就差不多了(當然往北往南降雪量 仍有差異,此處以我所處的英格蘭東部為例)。若雪能積到看不到地表,英國人也會很興奮地堆雪人、滑雪橇,但通常短則一兩天、多則一星期內,積雪便融化殆 盡,所以我總是很珍惜能夠賞雪的時光。
   然而這個冬天真是不對勁了。
   自從去年十二月Pet Shop Boys Pandemonium Tour 期 間的大量持續降雪之後,積雪因低溫而消融緩慢,這不打緊,遲鈍如我還不覺得溫度真有比去年低呢。沒想到,接下來的第二波持續降雪從除夕夜到現在斷斷續續, 未見停歇之勢。一開始,我還很開心這樣就可以多維持幾天銀白世界的美景,不,應該是說至今我依舊很喜歡踏雪、看雪花飄落和美麗的雪景。但雪太多不免造成諸 多不便,例如大眾交通停駛、行車緩慢、班次大亂,例如路上溼滑,每天都有滑倒的危險。除此之外,我還真沒辦法抱怨什麼。
   兩張雪景。第二張是正在下雪的時候,我是開窗拍照,可見雪下的有多熱烈。


   想當然爾,最近的新聞一直繞著『雪災』打轉,像是創下三十年來全英最低溫的攝氏-22.3 度紀錄,憂慮瓦斯短缺(家庭暖氣大多用瓦斯加熱),學校停課、演唱會停辦等等。
   但最令我驚奇的消息,竟是『全英用鹽短缺』!
    我不知道原來之前下雪後路面的冰融迅速,是因為政府派人灑鹽之故。由於通常灑鹽就可以解決問題,英國當然也沒有鏟雪機可以救急,於是今年這下了太久太 多的雪,果然把英國的鹽都消耗光了。聽說全英國就兩家製鹽廠商,二十四小時趕工也永遠達不到需求量,目前英政府除了從國外緊急進口以外,也在傷腦筋到底哪 些路要優先灑鹽。
   至於雪何時會停,積雪何時能完全消融,目前沒有人能回答這些問題。
   第二個令我驚奇的才是本文貼圖重點,我們學校裡的湖竟然。。。。。結凍了!!!
    其實我兩天前就發現,遠遠望去本來應該是湖泊所在的區域,也成為一片銀白。當時很興奮地馬上跑去湖邊丟石頭、試著踏湖面(完全是死小孩行為),石頭當 然敲不破冰層,但人還無法完全踏上湖面,腳一踩就發出吱嘎聲。但第一次看到湖泊結凍的我已經嘆為觀止,也終於相信今年的確寒冷許多,就連本地人都沒見過這 景象呢。
   今天特地跑去湖邊照相時,沒想到持續的低溫和降雪竟然讓冰層更堅固了。當然絕大部分人仍不敢直接穿過湖面到對岸,但湖面已有不少躍躍欲試的腳印不安分地印上去,圖下方那個是碼頭。
結果原本居住在湖上的鳥兒們,也只好在冰上行走。
我想了一下。。。
然後當然是踏上去了 XDD
但仍舊不敢走太遠(我俗辣)。這是從湖上往碼頭照相。
    接下來就繼續放湖邊的照片。其實不說看起來就像平常的雪地,只是以下幾張照片的白色部份全都是原本的湖水,現場看真的很震撼哪。順便補個大陸學生提供的資料,據說他們北方都要等冰層結到一公尺厚才敢到冰上活動,確實我們學校的湖某些部份還看的到小水窪,所以絕對是不夠厚到讓人可以上去到處行走的。


相關閱讀:
初雪雜記
[記事三則] Easter snow, Tibet issue and swa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