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10

21Dec2009- Pet Shop Boys & Bad Lieutenant@ London O2 Arena

相簿連結
   罕見的十二月大雪持續到Pandemonium Tour 尾聲,我的大眾交通運輸計畫也跟著一再被打亂,傍晚趕到倫敦O2 Arena 時居然已超過七點,想當然爾站不到視野好的位置,只好自我安慰上一場至少該拍該看的都有享受到,這場就安分點,專心看表演吧。
   那麼除了場地和觀賞角度不同以外,這其實是場和Birmingham NIA 一模一樣的演出,就連暖場團Bad Lieutenant 的歌單亦維持不變(雖然我也未曾看過暖場團在同一場巡迴中改變歌單),觀眾反應依然沒比上一場熱情多少。不過主唱Barney 唱「Bizarre Love Triangle」時,有跟著歌詞做出那經典的下跪動作,而我也漸漸了解,原來他那看似慢跑的肢體語言,應該是在。。。。。隨著節拍跳舞??畢竟New Order 的確是舞曲團阿。但我至今仍無法理解他唱「Love Will Tear Us Apart」的副歌時,為何要唱成『Love,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COME ON(大吼一聲), again.』,實在挺煞風景的(抱歉啦~小欠)
   由於Pet Shop Boys 這場演出會正式錄影,並於2010 年初發行DVDNeil 今晚似乎有更努力討好觀眾,London 這個字眼不知說了十幾遍。至於一直很酷的Chris 仍舊看似輕鬆地打打電子鼓、敲敲鍵盤。Chris 似乎有在上半場注意到我們(右方)觀眾針對他的熱情表現,並忍不住憋笑了一下(換句話說:暗爽在心卻不想太明顯)。然而我覺得他可以再親民一點,像是我左前方兩位cosplay 小克裝扮的小底迪,整場很努力地不斷朝他揮手,可他就是不理不睬,拜託,人家Neil 都有對台下特定歌迷打招呼膩。。。

接下來,大概寫寫上一篇沒注意到或提到的心得:
1.       最喜歡的投影:首推「Two Divided By Zero」!這首歌不但小克的DJ 台會亮出彩色方塊構成的『2 ÷ 0』字眼,打在背景的CG 影像更是五光十色,霓虹燈般的樓房林立,和頂端排成不規則狀的紙盒牆,配合的恰到好處。另一首也很喜歡的則是「Building A Wall」,彩色方塊類似疊俄羅斯方塊般紛紛落下,將兩面牆上的Neil Chris 面容逐漸遮住,整體而言,我喜歡電腦動畫多於實際拍攝的影像。
2.       這場才發現原來Chris 在「Why Don’t We Live Together」的插花跳舞橋段,竟然有mixIn The Night」!不過我猜大部分人應該都被小克突然跑出來這件事搞的很興奮,很難同時注意到音樂上的變化。
3.       Coldplay 的「Viva La Vida」其實沒啥感覺,不過很喜歡PSB 安排觀眾在曲終負責『喔喔喔喔喔』合聲。Neil 說『London, I want to hear you SING!』,然後上萬人一起合唱的氣勢,讓冷靜自持的老男孩歌迷也難得熱血起來。事實上,我認為「Viva La Vida」和壓軸的「It Doesn’t Often Snow At Christmas」,是此回歌單的高潮橋段前兩名。
4.       除了Patrick Wolf 以外,這場大概是我見過表演服換最多的演出了。四位舞者幾乎每首歌都換一套衣服,包括方塊裝、運動裝、斗篷裝、緊身服、飄逸的舞裙、或俏麗的黑色亮片洋裝等等。兩位主角也在最不費事的前提下,更換了四、五次上衣、外套和帽飾,增加許多視覺變化。Neil 戴的第一副墨鏡看來非常像看3D 影像使用的特殊眼鏡,Chris 的碎鏡片外套則是全場最搶眼。也很喜歡第一次安可時兩位老男孩配成對的羽毛帽,Chris 那頂黃/藍/綠相間的效果尤其棒!但我最尬意的還是Chris 最後一套服裝,從兩端翹起的純白絨毛帽、到他離開DJ 台才驚鴻一瞥的彩虹羽绒外套,整個搭配十分俏皮。對了,不知道PSB 有無接受贊助,許多服裝都有三片葉的adidas 商標,叫人不想注意也難。
5.       在視覺呈現上最成功的曲目,首推「It Doesn’t Often Snow At Christmas」!當然作為第二次安可的唯一曲目,PSB 說什麼也不會讓你失望的。其實在Birmingham NIA 那場開場前,我就注意到天花板吊著一排大桶子,所以當第一次安可結束、這些桶子卻未派上用場時,便很容易猜測一定還有好戲可看。果然這些桶子在「It Doesn’t Often Snow At Christmas」中後段帶來漫天大雪般的紙花飛舞,四位舞者的聖誕樹裝更是可愛極了!在全白的背景和紙花中蹦蹦跳跳,熱情地向我們打招呼,彷彿童話故事才會出現的情節。老男孩大概也沒想到,就在他們推出這支聖誕單曲的同時,幾乎不曾在聖誕節前下雪的英國竟然很配合地普降瑞雪,哈,害得Neil 每場都要說些歌曲所言和事實不符的客套話。
6.       散場後,發現場刊竟然從十鎊降價為八鎊。。。(◢▆▅(〒皿〒)▅▇◣)大概存貨真的太多吧?只是我在NIA 早就買了,也沒辦法撿便宜。另外,這場周邊商品果然品項有增加,最後又花錢帶走一個銀色方塊組成P 的鑰匙圈,還因此注意到Bad Lieutenant 也有在賣新專輯簽名黑膠(只要25 鎊~)、並『好心』告知小欠和blair,結果兩位朋友只好繼續振興英國經濟,哎,還是歌迷的錢最好賺。
   走筆至此,也不知道可以再多寫什麼了。近年不只一次在訪談讀到PSB 很高興他們轉型成『live act』,成軍初期曾堅持不巡迴演出的他們,是否料想的到二十五年後反而為演唱會下這麼多工夫規劃排練呢?雖然我當初喜歡上老男孩冷漠疏離的形象,我何嘗不曉得淡然和自持的表面下也是兩顆熱情的心?我何嘗不想看他們對樂迷露出溫暖的笑容?
   『We are the Pet Shop Boys, and YOU are the pandemonium.Neil 說,所有的疑問旋即化為肯定。經過Pandemonium Tour 之後,我想我只是再次確認,自己是個無可救藥的pethead

It Doesn’t Often Snow At Christmas

相關閱讀:
18Dec2009- Pet Shop Boys & Bad Lieutenant@ The NIA, Birmingham
[雜感] Pet Shop Boys/ Fundamental
[閒聊] 寵物店男孩的週日大放送
[心得] 2009 BRIT Awa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