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December 2010

09Dec2010- 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 The Duke Spirit@ UEA LCR

   抱著之前建立起的好感,我再次來到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以下簡稱BRMC)現場,卻沒料到,這些黑色叛逆機車騎士們在三年間駛出的新里程,已非我所能跟隨的旅程。
   當然,或許我早該從新專輯『Beat The Devil’s Tattoo』的走向梳理出些頭緒。BRMC仍是那個醉心於瞪鞋與吉他噪音,現場吉他鋪陳永遠不嫌長的酷異樂團。他們從不屬於陽光普照的草地,或燈光璀璨明亮的高成本Arena舞台,他們是cult followers永不變質的救贖,是陰暗而煙霧瀰漫的場地內,燃起的菸頭餘燼。若說三年前的『Baby 81』是較『Howl』更為硬派而粗糙的噪音回歸,那麼由BRMC自創廠牌Abstract Dragon發行的『Beat The Devil’s Tattoo』,更是頭也不回地往同個方向加足馬力而去。同樣是站在右側Peter Hays(吉他/主唱)前方,經過將近兩小時的慘烈轟炸後,我的左耳在三天後仍未停止鳴響。而持久的聽力損傷,並非我願意為再見BRMC付出的代價。
   BRMC這次所做的改變,還包括前鼓手Nick Jago終於完全脫離了團隊,由The Raveonettes的原巡迴鼓手Leah Shapiro頂替,所以我們此回無須擔心鼓手突然不爽閃人(<-就是忍不住要提這件事 XD)。說來很巧,我三年前也剛好看過她還在The Raveonettes編制內的演出Leah Shapiro不僅在樂風上,就連形象都與BRMC契合無比。看看新的宣傳照,兩男一女傳達出的黑暗煞氣撲面而來,氣勢彷彿比Nick Jago時期還強烈。事實上,我在演出時一度被Peter Hays驅趕攝影記者離場的強硬態度嚇到。我不知道他是針對任何攝影師,或單純不喜歡被拍,第三首歌「Red Eyes and Tears」尚未演奏完畢,Peter Hays就開始以手勢(包括比中指)叫台下的大炮群滾開。前三首曲子明顯昏暗的打燈,和左方Robert Levon Been(貝斯/主唱)的套頭外套,看來就像他們不願意給媒體拍到好照片一樣。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不給記者面子的樂團,但猜想他們大概也完全不介意這些人會怎麼想吧。就如Peter Hays於返場時再度不顧室內禁煙的規範,大方將菸頭帶到台上,你說,還有比BRMC更叛逆、更我行我素的樂團嗎?
   雖然不太習慣BRMC的新風貌,幸虧仍有「666 Conducer」和「Stop」兩首舊曲,讓我緬懷一下他們旋律性豐富的時刻。『Baby 81』裡的「Berlin」與「Weapon of Choice」於我,則是能與「Whatever Happened To My Rock 'N' Roll」相提並論的BRMC經典。Peter Hays大秀口琴和雙主唱同時發聲的「Aint No Easy Way」,看來已是BRMC歌單必備。就連上次中場的acoustic set也保留至今,不過此回只有Peter Hays單槍匹馬刷了兩支曲子,其一是新作「The Toll」,與「Sweet Feeling」同為『Beat The Devil’s Tattoo』中難得清爽悅耳的鄉謠小品,BRMC畢竟不可能完全拋棄他們輕盈的一面吧。
   而結束acoustic set的方式,竟然和三年前也大同小異,是由Robert Levon Been彈鋼琴主導的舊作「Promise」接續下來(上回是「Windows」)。我覺得有些可惜,RobertPeter這場並未重演交換位置與樂器的橋段,只因Robert的吉他較Peter更容易無可自拔地蔓延,我可是很懷念他之前擔綱的「American X」。而且眾所皆知,Robert一直是較為習慣與觀眾互動的那位,即使他這次不曾爬上高大的擴音器,或跳入搖滾區與眾人同樂,他依然不時站上監聽器,對我們說些溫暖貼心的話語(例如『Thanks for coming over you beautiful people.』,以及謝幕時的『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等等)。除此之外,Robert這回主唱比例小幅提升,讓我注意到他的嗓音原來是有些黏膩而邪氣的,相較之下,Peter的歌聲反而直接清亮一點,和他們的外表形象完全顛倒,有趣。
   轉眼時間已到十一點,就在我以為今晚不會有任何bonus時,墊底的新專輯曲「Shadow's Keeper」,卻見Robert在狂噪音牆肆虐後的終結時刻,慢悠悠地繼續捻著弦,Leah Shapiro早已消失無蹤,只剩Peter配合著,兩人來了一段緩飄氣息的尾奏。而我尖叫著想退場的耳膜終於喘了口氣,也許BRMC此次巡迴每晚都有這個欲退還留的戲碼,那也無妨,就當它是特別的吧。
   留到最後寫的暖場團The Duke Spirit名氣可不小,台風亦十分自信,在場觀眾無疑有不少是他們的樂迷。可能因為女主唱Liela Moss的關係,The Duke Spirit常與My Bloody ValentineSonic Youth相提並論。我倒是沒聽出多少瞪鞋味兒,只覺他們是很爽勁的美式搖滾,有時帶點藍調氣息。雖然不是我的茶,作為BRMC暖場實為全然值回票價的安排。上回的暖場The Warlocks也是極優秀的樂隊,看來BRMC在選擇巡迴夥伴上還頗具慧眼呢。
 The Duke Spirit
 Robert Levon Been
 Peter Hays

 Leah Shapir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