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December 2010

16Dec2010- Belle & Sebastian@ Bristol Colston Hall

   經過將近八年的空白,我該如何面對曾經是最喜歡的花草團Belle & Sebastian?幾乎在他們被引進台灣、並廣受寶島獨立樂迷愛戴至今的前幾個月,我在渋谷Tower Records拿了張『Tigermilk』的宣傳貼紙,開啟了與此團的第一次接觸。卻怎麼也沒想到這個名字稍嫌冗長的Glasgow團,稍後將讓自己在接下來的兩、三年間沉浸於花草樂派。
   從當時誠音大力推廣的西班牙廠牌Siesta,到友人推薦的英國小廠Shinkansen;從BeaumontFosca,到Trembling Blue Stars(但很奇怪地,北歐Labrador卻完全被忽略)。那段期間像是遲來的、充滿甜蜜情愫的黃金青春時光,我幾乎已經忘記,當時是如何依賴著那些輕盈美妙的音符為生,猶如藤蔓攀附於枝幹。朋友曾玩笑我中意的男生類型就像花草團主唱,乾淨,弱不禁風的書生氣質。。。現在看來,歲月改變的事情並不如我想像的那麼多。
   而Belle & Sebastian始終是這波熱潮的中心,拜網購所賜,我蒐集了『Fold Your Hands Child, You Walk Like A Peasant』之前所有的專輯和單曲,然而,在那之後的發行卻一概闕如。因為某些我也說不出來的原因,我突然停止迷戀任何花草樂隊。彷彿一場嘎然而止的短暫夢境,美好溫軟,你偶爾想起時總不自覺微笑,卻再也回不去那樣的心境。你在多年後的夜晚,心血來潮播放『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卻對自己的無感感到手足無措。於是你以為你和樂團的終章,早在當時寫下最後一頁,直到今年。
   歷經四年多沉潛,Belle & Sebastian2010年帶來第八張錄音室專輯『Belle & Sebastian Write About Love』。我原本對是否該去看他們有些猶豫,只因新專輯並未重新喚起我對花草的狂熱(或許也永遠不會再有),倫敦和劍橋未列於巡迴內(Glasgow反而包辦三場,當然那是他們家鄉,有誰會埋怨?),曾住在Leicester的朋友又已搬離,否則我原想安排14號的De Montfort Hall。總之,後來我做了最大讓步,挑上曾為Mew大老遠跑去追演的英格蘭西南大城Bristol。我從未如此長途跋涉、只住一晚,只為一場演出(之前的BlurMew,好歹連看兩場兼有人陪同),況且前週末莫名染上嚴重流感,頭疼發燒、渾身酸痛、纏綿病榻,直到啟程當天尚劇咳不止。我一點都不懷疑,Bristol之行可能會去掉自己膡下的半條命。
   幸好,我最後仍安然歸來,並且完全無法想像錯過這場演出會讓自己多麼扼腕。我不會重提對Suede說過的那種話,我愛過Belle & Sebastian,縱使那已是無法再被喚醒的情感,這場演出卻讓我明白能喜歡上他們,並在十年後終於見到樂團本尊,對我而言,依舊是重要到值得我付出這些時間、精力及金錢!就某種意義上,我享受Colston Hall演出遠多於上禮拜的Suede O2,我甚至在舟車勞頓、寒天受凍和熬夜晚歸的旅途間,逐漸從感冒病毒手中抽回一些自主權。這是場懷舊療癒之旅,可以這麼說吧。
   傍晚五點多來到Colston Hall,發現能在室內等待先鬆了口氣。我不是很驚訝前面只排了一個男生(而且是那種像我一樣想站好位置/照好照片/拿到歌單的偏執樂迷),我訝異的是,此sold-out gig竟然到入場前十分鐘,陸續抵達的三兩人群仍在喝酒聊天,不急著排隊。天,就算是對號入座也沒有這麼悠閒阿?等待時,聽人說長期巡迴讓團內病號多多,事實上,14號的Leicester在觀眾入場前才臨時取消,可以想像專程前往的觀眾有多失望。我一方面慶幸當初沒有買De Montfort Hall門票,一方面也害怕今晚會不會悲劇重演,或者團員勉強抱病上台,卻表現不盡人意。
   擔心歸擔心,Colston Hall看門的工作人員都是些爺爺奶奶,從入場到散場的氣氛一直很溫馨輕鬆。會場內部像個舊禮堂,適合辦老人會館活動那種,一樓前半部座位撤走作為搖滾區,加上二樓座位約可容納兩、三千人。Belle & Sebastian沒有所謂舞台設計,兩個琴架表面貼上新專輯照片,意思意思而已。當晚樂團成員加上五人弦樂團,超過十人以上共同演奏,然Colston Hall卻是我聽過最佳前排音場前三名!!這點可能要歸功PA,一開始右邊兩把吉他還有些衝突感,兩首歌之後,卻調整到所有樂器和人聲都如此清澈透亮,平衡而有層次,聽完根本不會耳鳴。兩個小時的演出,超過二十首歌,全無推擠,沒有攝影記者、亦極少人拍照,幾乎所有觀眾都很認真投入。再怎麼完美的演唱會經驗,也難出其右。
   由於團員眾多,對此團一頭熱時也沒特別研究,直到今晚前,我只認識主唱兼創作主腦Stuart Murdoch,以及已離團的Isobel CampbellBelle & Sebastian目前的陣容,以舞台位置介紹,從右至左分別為Bobby Kildea(吉他/貝斯)、Mick Cooke(小號/貝斯)、Stevie Jackson(吉他/主唱/口琴)、Stuart Murdoch(主唱/吉他/鍵琴)、Sarah Martin(小提琴/主唱/口風琴/豎笛)以及後方台階上的Chris Geddes(鍵琴)與Richard Colburn(鼓手)。BobbyMickStevie整場不斷互換樂器和位置,不過當Mick吹起小號或法國號時,你絕對會忍不住往那方向多瞥一眼。StevieSarah其實也算我有印象(但不知其名)的團員,我當晚站在Stevie前方,不禁覺得他言行間扭扭捏捏的娘味,配上大男人的外貌還蠻奇妙的。好吧,Belle & Sebastian的男性團員都不怎麼陽剛,但Stuart MurdochStevie Jackson的陰性氣質卻分外突出,跟我想像中愛喝威士忌而粗獷的蘇格蘭男兒大不相同呢(究竟是打哪來的刻板印象??)
   誠然,你從Stuart Murdoch的歌詞和唱腔,不難想像他不會多有男子氣概(但『娘』這種形容是絕對不適合的)。這位主唱的優雅和淡然有些神似Brett Anderson,卻沒有後者的激情與傲氣。Stuart不彈樂器時也跳舞或拍鈴鼓,他那輕巧的身段就像森林裡的小鹿般,蹄尖輕踏著你的心房。Stuart的蘇格蘭腔婉轉可愛極了,帶點嬌氣和重感冒的鼻音;他表演到下半場,終於忍不住在台上擤鼻子咳嗽起來,在場兩、三千人都心疼地不得了。Stuart是善談、敏感而睿智的,他談Fopp唱片行門前街友賣Big Issue的奇怪推銷手法(『Buy a Christmas gift for someone you hate!』),談樂團該為Bristol的每座橋寫曲,或許能串成一張專輯。他喜歡觀眾回話,卻又評論我們比以前厚臉皮(他說cheekier的語調能將你融化)。他坦承自己有時很迷信,所以今晚絕對不能唱「Fox In The Snow」,免的大雪讓他們回不了北方。他在演唱「Lord Anthony」之前,請一位歌迷上台配合歌詞幫他畫睫毛,『You'll leave two fingers in the air/ To linger there.』他唱著,很愛演地舉起兩支中指或倒V手勢(那模樣俏皮的要命),可你卻完全沒有被冒犯,反而想知道他為何會理解並寫下故事主人翁的心境。
   看來我已經花了過多篇幅描述Stuart Murdoch,最終還是樂團搬演哪些作品比較重要吧。事前我並未特別期待任何曲目,畢竟只要是來『Fold Your Hands Child, You Walk Like A Peasant』之前的都能令我心滿意足。雖然我對新專輯沒有產生感情,打頭陣的「I Didn't See it Coming」和合成器輕快愉悅的「Come On Sister」,依舊聽的讓人要跳起舞來,Stevie Jackson負責指揮觀眾合唱的「I'm Not Living in the Real World」,則是Belle & Sebastian難得的互動橋段。很詭異地,「A Century of Fakers」竟成為我第一首極有感覺的舊作,大概只是很感慨十年就這樣消失無蹤,我看著台上也已不年輕的團員們,眼淚掉個不停。表演後半段輪番出籠的「Dog on Wheels」、「The Stars of Track And Field」、「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Get Me Away from Here, I'm Dying」以及「Sleep the Clock Around」,帶來的就只是無止盡的溫暖回憶,和永不褪色的旋律。我特別喜歡「Dog on Wheels」和「Get Me Away from Here, I'm Dying」,悠揚的管樂,金黃色澤的曲調裡,滿溢著青春的甜美與酸澀,對我而言,是Belle & Sebastian最動人的某些時刻。
   彷彿這些都還不夠,已經表演超過九十分鐘的團員們返場後又帶來四首舊曲。「Judy and the Dream of Horses」尚不打緊,請數位女歌迷上台伴舞的「Legal Man」與「Me and the Major」,才是最終高潮。Stuart隨著「Legal Man」動感的groovy節拍躍起輕快步伐,舞姿比後邊的少女們更加迷人,我和大家一同唱著『Get out of the city and into the sunshine/ Get out of the office and into the springtime』,暫時將戶外的酷寒嚴冬拋卻腦後。「Me and the Major」先來一段介紹團員的長長intro,而Stevie出神入化的口琴像是給這首歌插上一雙翅膀,翻騰飛揚地幾乎要掀開禮堂屋頂,他還一時興起,加入少女們跳起了機器人舞,而且是的,這首壓軸曲亦為我最鍾愛的Belle & Sebastian作品之一,有此歌單,夫復何求。
   走筆至此,已是自己也快寫不下去的長篇大論。散場後,和幾位新認識的同好在場外等到Stuart Murdoch,以及後續的酒吧續攤就不多言。『Last night i was so hopped up on over-the-counter medication that it was like playing a gig with a condom on.』,Stuart事後是這麼推特的。。。
   噢,我下次一定要看到沒戴保險套的Belle & Sebastian!!(這是什麼結論?)
   暖場的Daniel KitsonGavin Osborn,原是Belle & Sebastian在今年Latitude音樂祭發現且頗為欣賞,於是邀請一同巡迴的Comedy組合。Daniel念一段故事,Gavin唱一首與情節相關的曲子,一說一唱,構成一個完整的劇情。我沒有聽出什麼樂趣,故不多提。
 Stuart Murdoch
 Mick Cooke
Stevie Jackson



 Sarah Martin



Bobby Kildea




    當晚未買任何周邊,因為之前已在官方線上商店訂購過。我極喜歡蒐集胸針,Belle & Sebastian又有多款可愛設計,索性全買下來,加運費也不過十五鎊多。左邊的新商品Rosette badgeSuzie Winsor特別設計,像獎章一般十分活潑醒目。

2 comments:

Elvis said...

羨慕死我了!!!!!!!!!!!!
對於花草曾經是舊愛那一段有感同身受
一開始真的是瘋狂似的迷戀啊

Sylvia said...

所以說還是初戀最美啦。。。我以為你還在花草漩渦裡呢,印象中你一直很喜歡這味的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