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ember 2007

10Dec2007- The Warlocks@ UEA LCR

完整圖片請見相簿

   今年最後的Shoegazing 相關團終於也告一段落了,而擔任這個閉幕角色的重要樂隊,就是來自美國洛杉磯的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以下簡稱BRMC)。記得2005 年海洋音樂祭,他們曾經帶給台灣樂迷又一史無前例的國際級演出經驗。據說那三個颱風接連造訪、導致音樂祭無法照常舉辦的夜晚,成千上百位樂迷在The Wall 從傍晚等待到清晨,BRMC 和其他樂團則為了擠不進來的觀眾輪番上陣了兩次。既疲累又興奮、既失落又滿足、既窒悶又痛快,在我的想像中,所有經歷過那一晚的朋友們,應該都是懷抱著無比複雜的心情離開The Wall 吧?

   然而當時我畢竟沒有本錢去The Wall 和大家奮戰到天明,我在電腦前讀著眾人夾雜著抱怨與感動的心得,卻從未想過,總有一天自己也能親眼見到這許多人心目中又酷又屌的超級天團BRMC他們今年五月推出新作「Baby 81」之後隨即展開的大規模宣傳活動,來到英國與歐洲的巡迴已近年終,而Norwich 則是英國場次的倒數末幾場了。看著行程表中BRMC 已經於十二月十號之前連續演出三個晚上,心裏畢竟會擔心門票未完售的場面不夠熱烈,或團員的疲憊已經顯而易見。

   幸好看來有七、八成滿的票房,讓今晚比Super Furry Animals 那場熱鬧許多。入場後挑了離主唱Peter Hays 比較近的中間偏右位置站定,首先發現幽暗森冷的舞臺上已經架好三套鼓,當時,我還以為這場也和之前一樣將有兩個暖場團呢。會這樣猜測,當然是因為我對原先已宣布的暖場團The Warlocks 一點概念也沒有。結果八點過後,當The Warlocks 團員依續出場、而且有兩個人同時坐上左右對稱的鼓手位置,我不禁困惑了起來,有什麼樂隊會需要兩人同時擊鼓,而且大部分的時刻還打著相同的節奏呢?回家一查,才知和BRMC 同為美國洛杉磯出身的The Warlocks 是個1999 年成軍後、團員更迭頻繁的多人制樂隊,也曾有三名吉他手同時並存。但我今日所見的陣容除兩名鼓手之外,尚有貝斯手Jenny Fraser、外表看來頗像哈利波特電影版中Severus SnapeAlan Rickman 飾)扮相的主唱Bobby Hecksher和另一位吉他手等五名團員而已。

   The Warlocks 的舞臺燈光顯然是刻意調的陰暗無比,讓我除了主唱和貝斯手以外的其他人連長的如何都看不出來。這樣還不夠,The Warlocks 自備的乾冰機從頭到尾嘶嘶吐出白霧,讓整個氣氛是既幽暗又迷離,而這樣的設計恰恰與他們的音樂風格相互契合。由來自新專輯「Heavy Deavy Skull Lover」的開場曲「So Paranoid」領頭上陣,「Isolation」、「Warhorses」接連豋場,當那兩套鼓同時響起份量十足、好似可以互相共鳴的龐然聲響,兩把吉他給他大力刷奏下去的迷幻和弦,是那麼晦澀卻又讓你沉溺其中的絳紅色旋律,你就知道哎呀不行了這怎麼又是我的痛阿?!更何況,Bobby Hecksher 妖氣沖天的壓抑嗓音,在現場怎麼聽怎麼讓我懷想到少了嘲諷感的Paul Draper(然而後來試聽錄音室作品又沒那麼相似了,早期顧名即可思義的「Cocaine Blues」聽來甚至快樂陽光的很呢)。而且不必看歌詞,你也能感覺到歌詞內容大抵是異端或絕望的,不是那種教化人心、提升性靈的音樂,相反地,The Warlocks 就是要領著你往更黑闇、更沉淪的境地走下去。你知道前面的路一點也不光明向上,甚至有些險惡陰鬱,但妳就是無法不隨著他們的演奏心跳加速、搖頭晃腦、熱血沸騰,你差點要偷偷地擠出一滴眼淚,然後想著靠!暖場團可不能唱的比BRMC 還要感人阿~

   迷幻底子、藥味十足的The Warlocks 就是這麼個適合一人誰也不想理,只要靜靜獨處、縮在角落的Self-destructive 時刻。我相信他們一定是許多人的dark anthem而台灣也可買到EMI 代理他們的上一張專輯「Surgery(迷魂手術)」。你看他們在Myspace 網頁大方承認自己受到The Velvet UndergroundSpacemen 3BRMCInterpolThe Raveonettes 等團的影響,你又不禁要會心一笑了。那天的串場音樂,不就用了The Raveonettes 新專輯中的「Aly, Walk With Me」和「The Beat Dies嗎?這些互相景仰的樂隊們,恐怕都中了相同的先輩遺『毒』吧?

繼續閱讀:10Dec2007- 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UEA LCR

主唱Bobby Hecksher
貝斯手Jenny Fraser 與主唱Bobby Hecksher
Bobby Hecksher 與中途邀上台的guest guitari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