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ch 2011

[人物] Noel Fielding

   很少在這裡提英國喜劇演員,最近得到一張簽名照(要感謝經紀公司的Patrick,和友人蘿拉的啟發,你知道我的意思),歡天喜地之餘,便來寫關注有一段時間的Noel Fielding
   Noel Fielding1973年出生於倫敦,熱愛音樂、喜劇、服裝,(應該)是個GothCamden Town為其慣常出沒地點,凡現身於公眾場合必畫眼線,搭配高跟靴與緊身褲,並極注重帽子、圍巾、手提包等配件的潮流人物。近年曝光度最高的節目,大抵是他與Julian Barratt合作的BBC電視劇『The Mighty Boosh』,和BBC quiz showNever Mind The Buzzcock』(以下簡稱NMTB),而我則是從後者首次接觸這位奇人。要知道,NMTB這個損人不計代價的(音樂)節目每季有713集,每集邀請兩位音樂人、和兩位演藝人士(主持人、演員等等,多半是喜劇演員)分組對答問題,主持人(在2008年之前)和隊長(Team Captain)則是固定的。所以Noel能從原本的來賓身分,受邀為代理隊長,2009年更進一步成為固定隊長,絕對有其過人之處。而他也是自從Simon Amstell擱下主持棒後,讓我繼續收看NMTB的主因。
   好吧,NMTB不是今天的重點(希望日後能找時間好好寫一篇NMTB倒是)。Noel Fielding的主要職業是喜劇演員,他也玩音樂、當DJ、在樂團MV演出,並且與許多音樂人交好。光看NME Awards20082010年間頒給他的獎項,就知他有多麼受indie樂迷歡迎。今年NME頒獎典禮請他頒發最佳新團,能看到HurtsNoel Fielding出現在同個鏡頭,真有點超現實呢。下圖是領獎後的後台合照,最左方全身黑的是Noel。另一個頒獎人(右二)是演員Matt Berry,他在The Mighty Boosh』和Channel 4的『The IT Crowd』都有出現。待會也會提一些『The IT Crowd』的事。

   Noel初時吸引我之處,當然是他惹眼的妝扮、和奇妙的言談。我第一次看『The Mighty Boosh』(第二季)時,根本不懂那集奇幻生物與異世界場景於一身的鬼扯劇情哪裡好笑,直到在NMTB熟悉Neol獨樹一格的詼諧感後,才漸漸進入『The Mighty Boosh』的狀況。Neol的喜感,在於他無攻擊性卻很點題的針貶,他自嘲多於嘲諷他人,他低沉性感中帶點天然呆的嗓音。有的喜劇演員,例如Frankie Boyle好笑歸好笑,但句句刺擊、讓人坐如針氈(可我仍舊很喜歡Frankie Boyle他的口才真是無與倫比!),而Noel的幽默則是很舒服而異想天開的。他在NMTB的『反Coldplay』態度,也不只一次被拿來當笑點。雖然我覺得反Coldplay就像反Bono或反Oasis是種下意識引起注意及爭議的手法,就算真的討厭他們,也不是什麼值得說嘴之事。
   Noel客串的電視劇不少,不過我想特別提剛剛說到的The IT Crowd』。這齣以電腦宅為主題的情境喜劇,有著處處落哏的第一季,精采絕倫的第二季(首集「The Work Outing」就令我狂笑到投降),維持水平的第三季,以及不如別看的第四季。。。總之,Noel Fielding在前兩季飾演名為Richmond的前菁英幹部,後來卻淪為藏身地下密室的神秘Goth他在『The IT Crowd』的演出和本人相差不遠,出現集數不多,但每回出場都笑料十足,被我列為DVD彩蛋般的珍貴片段。
   此外,Noel今年亦參與了Comic Relief系列活動中的『Let’s Dance for Comic Relief』,基本上,此節目就是找演藝人員跳舞募款,通常有模仿主題,如Michael Jackson小甜甜布蘭妮、天鵝湖等等,要搞笑或認真都行。而Noel的選擇果然很Noel Fielding!!!(即使是廢話,我仍要驚嘆一番)他扮成Kate BushWuthering HeightsMV的紅衣女郎模樣,明明是個大男人,卻要裝出Kate在林中獨舞的狂野優雅貌。雖然不算多大的形象犧牲,然而他一絲不苟的動作和神情,以及添加與評審互動的橋段,再再顯示他對Kate Bush的熱愛,與他支持活動的認真度。之後節目播放Kate Bush特別給他的鼓勵錄音時,他如上天堂的驚喜表情簡直無價!!(我也好高興能聽到Kate的聲音哪~~)
   最後就來放照片真相和幾段相關影片。不看會說會動的Noel Fielding是無法理解其魅力所在的。
The Mighty Boosh』宣傳照(by Des Willie)。很喜歡Julian Barratt看著Noel的眼神!和無數英國喜劇拍檔一樣,他們免不了拍過吻戲,時不時拿Bromance做文章(上方提到『The IT Crowd』中的兩個直男主角也是)。我沒想到Noel的簽名還附上『The Mighty Boosh』的骷顱頭圖案,這男人真是太可愛了(心)
Let’s Dance for Comic Relief』決賽版本的「Wuthering Heights」。被獻吻的評審是Rufus Hound(他柔和的藍眼睛可與Noel比美呢),Julian Barratt最後的驚喜出場則是大BONUS!!! The chemistry between them was just amazing!

NMTB的完整影片幾乎都可在youtube觀賞,不過要選最有代表性的不容易,而且沒有中文翻譯,笑點又要連續看完才較能了解。既然上文提到Coldplay我就放23季第12集(也是老牌英國科幻劇『Dr. Who』特輯)。2:10之後有Coldplay的冗長討論,08:30之後有Noel話比較多的片段。這裡的Noel沒有特別好笑,不過我很喜歡幾位『Dr. Who』演員營造起來的熱烈氣氛。
有人剪了Simon AmstellNoel你來我往的NMTB片段。那個Courtney Love玩笑。。。絕對是NMTB史上最惡毒之一,但我依舊偏好Simon還在時的NMTB阿。

13 comments:

Raura said...

我居然今天才看到這篇文章
(幾天才看一次google reader果然是錯誤的Orz)
居然這麼快XDDDD 這簽名超棒的啊!

我不太懂為什麼要反Coldplay,
之前看Peep Show也有貶Coldplay的台詞...
真的是因為他們太流行的關係嗎?

Raura said...

唉唉,再看了一下妳拿到的簽名照,
這眼神很萌耶,連我不是粉絲都覺得很讚!
而且還彩色的,真好XD

Sylvia said...

哈,晚一點看到也沒關係,又不是有時效性的東西,你留言我就很高興了~

很快收到是因為經紀公司馬上回覆,所以我才說要感謝辦理的Patrick。我以為他們會給只有Noel的,沒想到是Boosh,我也不算Boosh粉絲,不過這照片是真的不錯。要解釋一下,Julien在Boosh裡並不常用這種眼神看Noel。。。

我覺得Coldplay的確是easy target,比如說,就不會有人以反Elbow或反Sonic Youth來顯示自己很"酷"。說到Peep Show,之前找第一季來看,看的頭好暈阿。

Raura said...

反Elbow或反Sonic Youth可能會被人罵死小鬼不懂搖滾吧XDD
反Coldplay就感覺行為很indie迷這樣。

我覺得拿到劇照很讚耶,
比黑白那種個人照棒太多了,
尤其有在看戲的話,應該會更有感覺!

Peep Shop第一季有一半很難看XDDD
唯一喜歡的大概是第四集,
因為把轉性和朋友如愛情的爭奪戰發揮得不錯吧。
我是從第二季看,看到非常喜歡才找第一季來看,
看完真傻眼,
覺得這戲第一季那麼沉悶,收視率又不怎麼樣
還能有第二季真是C4大發慈悲!
個人覺得最好看的是第四季(難怪那季會得BAFTA最佳喜劇)和第二季....
爆不爆笑要看個人,但是情境和台詞都寫得不錯。

Sylvia said...

可能是我誤導你了,那個是一般宣傳照,Noel在Boosh裡看起來不會這麼"正常" XDD

Peep Shop前幾集真的很沉悶,拍攝手法又有點厄夜叢林,聽妳這麼說,我直接找第二季和第四季來看好了。我也推薦The IT Crowd,如果你對電腦宅有興趣又不介意Bromance成份很少的話~

Raura said...

我有買The IT Crowd 1-4大全集,
上個月Amazon才賣14.99鎊,趁便宜就買了XD
(話說台灣的DVD真是貴又沒花絮)
因為之前西洋影集板板聚時有一位板友狂推,
後來我自己看幾個電視頒獎典禮時,
他們選播的The IT Crowd片段也讓我笑得要命,
(上廁所拉錯鈴跟參加喪禮move on)
不過目前只看了第一季兩集,
是覺得還好,所以繼續看XD

哈,Peep Show越到後面鏡頭會越穩XD
如果看完2、4行有餘力可以看看第三季,
我覺得2、3、4季都蠻好看的,5、6、7就持平

Sylvia said...

哈,結果原來你已經有全套了!上廁所拉錯鈴就是我說第二季第一集,那集真是同志哏大集合!既然你已經看了第一季,就慢慢照順序看吧,希望你會越看越喜歡~

Peep Show我就照你的指示去看,其實前兩年有英國人跟我推薦過這部,加上有得獎,再怎麼說應該也是很容易喜歡上的影集才是。

Raura said...

喔喔喔,期待期待XDDD
因為前陣子有朋友跟我大推IT的第一季,
可是我看了一、兩集卻覺得還好
(可能他們要弄的梗都在我意料內,
甚至有一次我還在笑點出現前就噗嗤了= =|||)

我不敢擔保妳會不會喜歡XDDD
畢竟不要期望太高才有收穫囉!
若要看的話,就還是照2、3、4的順序吧
畢竟劇情還是有一點點連貫的@@

Gronkjaer said...

最近也對Noel Fielding蠻有興趣的,似乎跟很多樂團都保持著友好關係呢!但喜歡他的主因還是看了他在The Mighty Boosh裡為了加入The Horrors那集,真的很好笑!搭檔Julian也是超逗趣。XDDDD

Sylvia said...

哇版主大駕光臨~~(鋪紅毯)

我要承認第一次看到你說的那集根本沒認出The Horrors(愧),還在想這群臨演好像真的樂團 XD 其實那集不算Boosh裡最好笑的,我喜歡Julian的生日驚喜那集。但說真的,這影集的笑點剛開始看的確很難理解。。。

總之歡迎加入Noel的奇幻世界!!

chan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小欠 said...

我要承認我從剛剛寄給你 the most wuthering heights day ever 之後就一直在看各種版本的 wh 到現在(本來還想早睡的說),所以你應該知道為什麼 I end up being here 了吧 xD 我看到 noel 那個表演有人說 kate boosh,覺得反應這麼快的 commenter 好厲害啊!(還有留言寫 this is what happens when you open the red door, Jen xD)

我當時也快被 the it crowd 的 s2 e1 笑死... 現在突然好想重新複習一下,我要離開 wh 去找來看了 xDD

Sylvia said...

@小欠~

抱歉這麼晚才回, 其實週六早上本來要用手機回結果我已不記得Google密碼了...
總之這裡雜草叢生, 還有人來拜訪真是感動阿, 也讓我忍不住重看這篇文章的影片, 完全忘記自己寫過這麼認真地介紹文了, 果然凡事要做筆記, 現在很慶幸當時一頭熱血地寫了很多紀錄~

沒有什麼內容的回覆, 就是想謝謝留言而已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