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rch 2011

[普天同慶] Suede reissues後續消息

   Suede將在今年五月底至六月進行的一連串專輯重發活動,今天有了新進展,就是官方終於公佈所有重發曲目!雖然某些重發內容已經讓我處在情緒顛峰,但我仍舊不太想把所有曲目貼上來佔空間,就按順序寫個簡略感想吧。(點專輯名稱可直接連到官網公佈頁面)
   我並非對Suede所有珍稀作品如demo未發行、現場靴腿都能如數家珍的頂級忠貞粉絲,但b-sides和大部分rare曲目還是有概念的。由於Suede已出過『Sci-Fi Lullabiesb-sides選輯、與『Lost In TVMV全集,此回remastered and expandedCDDVD版不可能不重複收錄。『Suede』除CD1加收七首demoCD2囊括「Painted People」和「Dolly」兩支『Sci-Fi Lullabies』未收b-sides之外,就連Justine Frischmann尚在樂團時的「Just A Girl」,以及「Diesel」、「Stars On 45」等早期outtake也放進來,可說絕招用盡。(我的意思是,請不要再有下個remaster reissue further extended deluxe edition嘞。。。)
   當然令樂迷們最興奮的,莫過於影像部分的LIVE AT THE LEADMILL, SHEFFIELD, 27th FEBRUARY 1993現場(天哪!我居然還有新的BB吉他英姿可看~~),和懷舊粉絲心頭寶的『Love And Poison』(以前只出過錄影帶)終於DVD化!!!而Brett AndersonBernard Butler為此特別錄製的2011年訪談更讓人期待,已經有粉絲表示,希望是兩位主角一起出現在鏡頭中,這樣大家就可以鉅細靡遺地研究他們彼此間的肢體語言和眼神互動(我懂我懂!)
   比較可惜的是「Art/ Be My God」並未收錄,但反正完美的滴水不漏的reissue總歸是天方夜譚。
   神秘的『Dog Man Star』,無疑是早期Suede最刻骨銘心的一章。從BrettBernard在不合中創作,前者開始沉迷嗑藥,後者經歷喪父、與團員貌合神離,又漸漸顯露錄音控制狂本性,導致恐嚇錄音、某人憤而離團、物品被直接丟出錄音室、之後彼此在媒體放話,以及專輯部分曲目重新編輯製作才發行等等如八點檔戲碼般的陳年往事。Bernard不只一次表示Dog Man Star』聽來幾乎不是他原本錄好的樣貌,多年後在自己的留言板與樂迷聊天時還說,如果要收新吉他手Richard Oakes的創作(即某些單曲b-sides),他死也不會答應重發『Dog Man Star』!(噢好吧,我忍不住誇大了點語氣)
   縱然不知Bernard至今是否仍有此堅持,但果然「Asda Town」、「Together」、「Bentswood Boys」等b-sides被移到『Coming UpCD1而『Sci-Fi Lullabies』遺漏的「This World Needs A Father」和「Eno’s Introducing The Band」終於登上重發殿堂,可喜可賀。
   然而讓粉絲們跪謝滾地灑花轉圈興奮尖叫的,無疑是CD2曲目「The Wild Ones [original unedited version]」與「The Asphalt World [original unedited version]」呀!!!!!!!!如果我沒記錯,Bernard版的「The Asphalt World」非常自我沉溺且冗長,大概有19分鐘(還是將近半小時?),我實在等不及想聽這些失落的章節了!
   DVD部分,MV只收「Stay Together」,DMS單曲MV付之闕如。此外尚有DMS Tour Films兩個巴黎現場都是93年底Bernard還在時的影像,也依舊有Bernard的新專訪;94年十月Richard入團後的DMS巡迴紀錄,則被擺到『Coming UpDVD。種種跡象,再三顯示這次重發對Bernard有多偏心,竟然可以做到專輯曲目以外幾乎未牽涉到Richard的地步!(Richard有負責部份Dog Man Star』曲目和This World Needs A Father」的伴奏)要知道,Bernard可是Dog Man Star』完成前就退團了呀。當然能看到BB彈吉他的英姿,對我而言是再怎麼多也不為過的。
   Bernard時期結束。『Coming Up』的b-sides也被『Sci-Fi Lullabies』收的差不多了,這回補上「Europe Is Our Playground [original version]」、「Sam」、以及全團齊力創作的「Feel」。Suede在『Coming Up』的B面作品質量依舊無庸置疑地高,但令眾人搥胸頓足、捧心咳血的是。。。竟然獨漏「Lazy」的b-sideDigging A Hole」阿!!這首由Neil Codling獨作獨唱的耽美鋼琴小品,散發著惆悵慵懶的古典氣質,與其餘由Brett主導的歌曲大異其趣。以後可能也沒機會再重見天日了,不收確實可惜。
   而讓我最開心的不是未發行的曲子「Motown」,不是「Shipbuilding」影片,而是DVD中收錄整場Suede 1996年在Roundhouse的演出,只因為他們與特別來賓Neil Tennant同唱的「Saturday Night」,和Pet Shop Boys經典曲「Rent」!!可以看到BrettNeil同台的清晰影像,真是太感動了!從『Coming Up』之後的每張DVD,自然也找來Richard OakesNeil Codling兩位後期新團員一同專訪,是說Matt Osman跑哪去了?Film Inserts by Simon Gilbert也不知道是啥意思呢。
   這兩張的b-sides沒有收到Sci-Fi Lullabies』,所以加起來共有33首的驚人B面作品數量,以及demo未發行曲等等仍然很值得收藏。十分有趣的是,許多官網討論區粉絲在被『Suede』、Dog Man Star』、Coming Up』等重發版詳細一路轟炸下來後,最常發表的感言之一竟是”I might even buy A New Morning!!”(我每看到這句話就要大笑)。可見此回Suede誠意十足、包山包海的remastered and expanded,光靠釋出曲目,已收服多數樂迷的心。
   今年夏天,除了三場在Brixton Academy完整重現Suede』、Dog Man Star』、Coming Up』專輯所有曲目的演唱會,樂團也持續參與大小音樂節,足跡甚至延伸到日本Summer Sonic,看來2011仍是Suede忙碌的一年。期待與團員再相見之餘,我也不太驚訝自己於O2場心得寫下的最後一段,以及Guardian專訪那篇有關Bernard和DMS重發的妄想,就這麼成真了。(至於新錄音/新專輯,還是莫再提。。。)

延伸閱讀:
07Dec2010- Suede@ London O2 Arena
[雜誌] NME (13Nov2010)- Suede, Damon Albarn etc.
Suede- Guardian feature等近期消息

13 comments:

Sylvia said...

Brett在官網留言板回答了某些疑問,順手貼上來:

Answers to some of your questions


The DMS period gig from october 1994 in Paris was Richard's first ever with the band and so it seemed appropriate that it should be on the Coming Up re-issue as it was with that line-up even though it featured songs from the previous album.


Digging a Hole and Weight of the World were not included due to lack of space. There are only 80 minutes of space on a cd and too many b-sides from that period to fit them all on. Even though these songs were released as Suede songs, they were essentially Neil's solo material, all written and performed entirely by him. Therefore they seemed the least relevant to a Suede re-issue and so were the first to see the gleam of the editors knife.

The omission of other material ( Be My God, the Down demo etc, etc) was also due to lack of space. The songs we eventually included , although often sketchier and more lo-fi, seemed more interesting.

Music Like Sex is included on the HM re-issue as the song was originally written during that period but not revived and finished until later.

I hope you will all enjoy these re-issues. I think there's some absolutely fantastic stuff on there . Personal favourites include the full length Asphalt World, the version of Just A Girl with Justine singing backing vocals, the Paris gig of 1993 when the original line-up played songs from DMS for the first time live, the 96 Roundhouse show, mine and Richard's 4 track demo of Beautiful Ones and a hilarious stage invasion of the Black Session in Paris in 99 .

Some of it sounds very rough and sketchy but the whole point of this for me was to show a glimpse behind the mask.

Thanks

Brett

firth said...

films inserts by simon讓我想到當時simon說的suede紀錄片拍攝的計畫,不知道是不是和這個有關啊?

digging a hole和the weight of the world原來是因為長度不夠和neil個人創作的原因而沒收錄進去,music like sex這首當時休團前的最後一首作品原來是HM時期的歌…看brett洋洋灑灑寫了這些曲目收錄的背後緣由真的只能說被這些誠意收錄打動,即使現在不再天天聽suede,但他們可以說是我遲來青春期的啟蒙音樂的重要樂團之一,信用卡真的含淚也要刷下去了啦!!

Sylvia said...

我對後期Suede的不關心已經到渾然不知Music Like Sex存在的地步了阿。。。

Brett是真的很有心,從早上公布曲目到他下午發帖間不過幾小時,我猜他大概等不及想看官網粉絲的感想/疑問了。他應該也很自豪於重發版本。

而且我剛剛去查定價還蠻佛心,HMV線上商店10.99鎊,英國寄送免運費,我至少會買前三張吧。相信台灣進口時的價錢應該也會很公道,期待firth到時候的入手感言 ;~)

大妹 said...

噗呼呼
我看我們可能要討論一下誰會買這些CD
不然家裡搞不好會出現4套SUEDE的專輯(以前已經發行的還有2011年版的3個人各買一套)XDDDD

Sylvia said...

這。。。。。XDD 我不知道你們對Suede還有熱情,真是太受寵若驚了(啥)

那我要買前兩張,後三張你們自己去分配(霸道)。你乾脆去Summer Sonic看他們好了,反正可以當天來回 :p

Raura said...

挖~所以Neil與Suede合作的片段終於能有DVD能入手了,太好了!

他們的專輯和選輯我都有買,不過慚愧的的是目前只對Coming Up和Dog Man Star裡的歌有印象._.

Sylvia said...

那我也該慚愧了,我也只對Suede、Dog Man Star和Coming Up比較有印象 XDD

firth說她似乎有看過Neil與Brett同台的景象,雖然好像是很模糊的影片。不論如何,這次DVD收錄的畫質應該比以往樂迷流傳的版本好很多。我也很期待六月發行時會看到什麼,不知台灣會多快代理這些reissues呢?

Raura said...

不確定她看到的是哪種,不過拍攝這場的導演前幾年也有上傳到Youtube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j0yIi8kFk

DVD收的可能就是這個囉!:o

Sylvia said...

哇!應該就是這個吧,我好像沒看過(?)導演也太大方,將近二十分鐘的clip!!Neil的樣子讓我想到前幾天的NMTB,可惜Brett和他的互動不多。Richard當年的腰身好纖細(驚),然後Rent那銷魂的電吉他又讓我想起第一次聽到現場錄音的心情,這真是我聽過最棒的Rent改編版!而且後面又接上歐洲是我們的遊樂園,太催淚了。。。。

謝謝羅拉 :DDD

Raura said...

妳是在反諷嗎?NMTB裡Neil的髮量和下巴跟這支的也差太多(毆)

Sylvia said...

很可惜(咦)並不是,髮量不算的話,我眼中的Neil算保養的不錯。或者。。。我只是被David Williams眼中濃濃的愛意(確定不是睡意嗎)感動了 XDD

馬瓜 said...

年少青春的回憶,看來又要失血了.......

Sylvia said...

瓜爸大駕光臨,有失遠迎!

這年頭搞重發掏老樂迷的錢包不是新聞,但Suede好在他們的曲目和影片真的很有誠意,價格又平實,讓人失血失的心甘情願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