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rch 2011

[三月] 劍橋鋼琴獨奏會與其他

寫文的同時,驚聞前年與Graham Coxon一同巡迴『The Spinning Top』的鼓手Graham Fox辭世。想起昨天我還溜達過Soul Tree,將近兩年前的那個夜晚Fox與朋友在場地外頭抽菸、陪我們聊天,打發等待Graham的時光,如今仍歷歷在目。我記得他手上的傷,他微笑提筆、幫我們簽名的模樣,他的善談與體貼,他的爵士鼓多麼寫意明媚,他與Graham互換眼神的默契。Graham Coxon或許不會再演出『The Spinning Top』曲目,至少不會以相同的伴奏形式,這是我在2009年巡迴結束後的認知。而今,隨著Fox的離開,我知道『The Spinning Top』的現場再也不能重現了。。。但我寧願不是為著這樣的原因!我只是不願接受,這件事竟發生在如此年輕而才華洋溢的音樂人身上。逝者已矣,而人們將帶著對這位可敬鼓手的回憶活下去。我親愛的fantastic Mr. Fox呀,請容我第一次、亦為最後一次這麼稱呼您。
談完傷感的事兒,馬上就進入與苗兒的聚會,真有點突兀。大概是二月初,劍橋的朋友賴子暉──也就是我和青曾經為Patrick Wolf演唱會去借宿,並練習剪髮的對象──宣佈他將舉辦鋼琴獨奏會。除了蕭邦的四首敘事曲已確定外,還讓大家投票其他想聽的曲子。我跟子暉一直都只算臉書上的朋友,但入場免費、又可聽蕭邦現場,怎能錯過?!我貧乏的古典樂迷歷史中,蕭邦是至今唯一最愛、聽的最完整的音樂家了。是以不作多想,邀請苗兒一起參加。
我和苗兒度過了愉快的週日下午,晚間的獨奏會也賓主盡歡。即使第二天還有個系上發表沒準備周全,而週日的鐵路和公車系統又令人傷心地不夠周到,讓我在寒風中長途跋涉回家,已經清晨一點半。但幾個小時前,我好歹完成seminar,除了有些睡眠不足外,好端端地在這裡偷懶打文章而不做正經事,哎,我真該加緊完成紀錄,收心繼續寫論文。
The Eagle
下午的聚會,坦白說就是為了去上回讓我們鎩羽而歸的老牌酒吧The Eagle。初春的和煦陽光透過浮雲,時不時探出頭打招呼,我們找到可看戶外座位區的靠窗小桌,心滿意足地點了Sunday lunch menu。因為顧客眾多,The Eagle上菜十分緩慢。我的『Traditional Roast Beef Dinner』在半個小時後姍姍來遲,大拼盤上有烤牛肉切片,搭配約克夏爾布丁、烤馬鈴薯、新鮮食蔬與醬料,我想不會有比這更道地的英國菜了。第一次嘗到的約克夏爾布丁,原來是圓盤狀的烤麵包,通常與肉類料理一同出現,以牛肉醬汁沾來吃,酥脆有嚼勁。水煮蔬菜十分鮮甜,右方酸味十足的深綠色香草醬不知其名,雖然我不喜歡它濃烈的酸味,不過沾烤馬鈴薯吃挺特別。
苗兒說她在劍橋三年,終於得償宿願,在The Eagle吃頓好料。哈,我也要謝謝她給了我這個機會呢。

Patisserie Valerie
Patisserie Valerie也是上回我們路過時,被櫥窗深深吸引的超人氣連鎖蛋糕店。今天我們運氣真好,在The EaglePatisserie Valerie都很快找到座位。然而,Patisserie Valerie的蛋糕竟是重看不重吃,我們都點了double chocolate,海綿蛋糕又乾又粗糙,巧克力奶油部分也不突出,隨便找家傳統下午茶店的樸實手工蛋糕都比這好。我不曉得水果塔和其他種類蛋糕是否也表現平平,不過看倌若真有興趣,試試外帶就好,內用價格會更高。


The Recital@ Keynes Hall, Kings College
晚間的重頭戲位於國王學院的演奏廳,我才第一次有機會進入學院建築,參觀劍橋學生的交誼廳、酒吧、和餐廳。那個吃飯的大廳真是令我目瞪口呆!就如哈利波特電影場景那般地高挑堂皇,大張長桌十分有份量,牆上的骨董肖像畫則是氣派無比。我就像鄉下人誤打誤撞、進了貴族宅邸,心生敬畏,對自己的背景感到無限寒傖。
Keynes Hall是個小巧簡單的演奏廳,座位連同二樓約莫兩百人吧。雖然音場不夠透亮(也或許是我的位置,或鋼琴本身的問題),我仍滿懷感激。原本想趕九點出頭的火車班次(否則搭不到末班公車),但我好不容易聽到敘事曲後,就放棄掙扎了。我極喜歡第一、二號敘事曲,那樣激烈煽動的情感,總讓我無法好好坐著聆聽。子暉的演繹算中規中矩,前半場免不了緊張,等到返場時的夜曲和波蘭舞曲,就全然放開了。他下半年也將出版第一張個人專輯,期待!
Schumann-Liszt, Widmung (舒曼-李斯特, 奉獻)
Faure, Barcarolle op.26 (
佛瑞, 船歌)
====
Schubert, Impromptu, op.142 No.3 (
舒伯特, 即興曲)
Chopin, Ballades no.1, op.23
Chopin, Ballades no.2, op.38
Chopin, Ballades no.3, op.47
Chopin, Ballades no.4, op.52 (
蕭邦, 四首敘事曲)
==encore==
Chopin, Nocturne E minor op.72(希望沒有記錯)
Chopin, Polonaise No.6, op.53 "Heroic"
(波蘭舞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