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11

20Apr2011- Frankenstein劇場座談會(上)

   本篇的主角,應該是最近於倫敦如火如荼上演、由國際知名大導演Danny Boyle操刀的舞台劇『Frankenstein』。但追根究底,若不是為了BBC去年的電視劇『Sherlock』(台譯:新世紀福爾摩斯),也絕不會有這篇文。
   而且事實上,我根本沒有看到『Frankenstein』的福氣。因為導演和主要演員的名氣,以及舞台劇本身的精采度與話題度,早讓『Frankenstein』票房售鑿。每天釋出的day ticket(包括坐票與站票),更因排隊人潮踴躍而一票難求。15號週五早上,我九點前來到National Theatre門口,只見人龍蜿蜒數十公尺。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等到九點半開門賣票,站票卻在輪到我之前剛好賣完。想想自己來倫敦的主要任務不是看舞台劇,我後來就沒有再試圖買day ticket了。

   然而我和這齣劇或許仍有點緣分,17號捉住空檔上網,竟收到National Theatre將於20號晚間舉辦『Frankenstein』座談會的消息!我也真是死心眼,心想即使看不到表演,能進到表演場地(亦即National Theatre的表演廳之一Olivier Theatre),看主要演員和導演本人聊天答題,至少能補償一些遺憾,於是毫無懸念地刷卡買票。
   這場座談會原是有個慈善目的,全數票錢將捐給Dramatic Need兩位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於BBC Sherlock飾演Sherlock Holmes)與Jonny Lee Miller更得在當晚表演結束後不久參與座談。考慮到連續幾個月以來,幾乎天天演出舞台劇所消耗的體力,真該感謝這些演員們犧牲休息、促成活動。而我的主要目標當然非Benedict Cumberbatch莫屬,他和Jonny Lee Miller為此劇全裸上陣,並輪流飾演Victor(製造科學怪人的科學家)與Monster(即科學怪人)。從他人心得所聞,此劇的舞台設計、呈現手法、以及燈光音效,皆屬百裡選一的懾人且甚具娛樂感,難怪一看再看的大有人在,慕導演與演員之名而來的戲迷一定也不少。而我既然沒福觀賞,在此便不多提Frankenstein』的詳情。
   晚間十點開始的座談會還有特別小禮,原來Dramatic Need幫助的非洲婦女,為全場觀眾裁縫了上千頂Frankenstein不織布面具。主持人在介紹主角們出場前,特地請觀眾戴上面具、給他們來個驚喜,Benedict最後還問怎麼都沒有他們的份呢?座談會內容,包括播放三段Frankenstein』影片,主持人訪問演員與導演,以及開放現場提問。三個人說話的分配很平均,Jonny Lee Miller比起Benedict來較為外放,手勢極多,有種大剌剌的隨性氣質,後者則是內斂而認真,看影片還會難為情(噢,全場觀眾見他捂臉羞澀的模樣,無不心花怒放),低沉雅致的嗓音令人想起Sherlock,美妙極了
   訪問不外乎是為何Danny Boyle想重新詮釋Frankenstein』,如何決定演員,為何讓他們互換角色,執導電影和舞台劇之間的差異等等。演員則回答他們如何彼此學習,交換經驗。Benedict坦言他幾乎每場表演仍能從Jonny Lee Miller身上學到新東西,還說演出時難免聽到台下竊竊私語,對他(裸體)品頭論足的聲音,真難想像這些舞台劇演員要如何不分心呢。BenedictDanny還提到他們為此劇特地見習了大體解剖(Jonny Lee Miller似乎是完全不敢觀看,所以缺席),Benedict有些興奮地分享,實際認識身體組織間的聯繫,器官的份量,以及肌肉與真皮的分層,是非常特別經驗;說到最後又自覺尷尬,幹麻花那麼多時間解釋這些。哈,真是很符合之前看過影迷對Benedict的描述。
   現場提問部份,清一色是女性觀眾發言。印象最深的,是有人好奇選擇Olivier Theatre的理由,Danny回答National Theatre原本想將Frankenstein』排到Lyttelton廳,「興許我很久沒導舞台劇了,恐怕會rough一點」,Danny開玩笑道。然而Olivier Theatre確實是他唯一考慮的舞台,為著此處高敞的空間感,與充分利用每個角落的企圖。而我光從天花板垂吊數百個宛如繁星閃爍的複雜燈飾,可旋轉的木造舞台,與聲響悠揚的掛鐘,不難理解設計團隊花費的心血,和Danny喜歡Olivier的原因。
   座談會說完了,會後等人容我放到下篇吧。
National Theatre的清晨排隊人潮,第一位似乎是前晚就開始守在門口了。
Frankenstein綠色面具、門票、與Dramatic Need介紹資料。
美麗的Olivier Theatre內部,我坐在很高的circle區。
座談會沒有禁止拍照攝影,所以我遠遠地拍了些模糊照,在此不怕丟臉地放上來。
主持人和三位來賓,右至左分別為Danny BoyleJonny Lee Miller、和Benedict Cumberbatch
Jonny Lee MillerBenedict Cumberbatch,忘了他們這時為何往這方向笑,不過很高興能抓住此刻。
Jonny Lee MillerBenedict Cumberbatch再一張,Benedict的眼神好專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