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11

[雜誌] MOJO六月號:Kate Bush, Suede & Hugh Laurie等等

如果NME不算的話,MOJO大概是我來英國之後最常買的音樂雜誌(但一年平均也不超過兩本)。這回讓我破戒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心中永遠的女神Kate Bush五年來第一篇訪談事實上,光是Kate的封面獨家報導,就足夠讓我把這本六月號捧回家。然而細翻之下,內容竟還有以美國影集『House』揚名世界的英國演員Hugh Laurie封面根本沒提到、但版面仍有整整五頁的SuedeBritish Sea Powerself portrait問卷作答,以及Fleet Foxes的樂評(MOJO給了滿分!)加一小篇主唱Robin Pecknold訪問,這命中率也太令人痛哭流涕了!於是說什麼也得為此寫上一篇。

British Sea Power(一頁)
應該是每月固定邀樂團提供自畫像,並簡單回答幾個問題的企劃。回答問題時BSP正在美國巡迴,雖然沒有指出是誰作答,我想八成是主唱Yan而答題的方向,似乎跟宣傳新專輯『Valhalla Dancehall』八竿子打不著。例如『你們會怎麼形容自己?』,『黑膠、CDMP3擇其一』,『你們最近看過的書』,『你們最珍貴的所有物』等等。自畫像由Yan負責,他的畫風真是讓人越看越喜歡!粗獷中帶有細緻,構圖簡單卻大器,而畫像中那隻貓頭鷹,不正來自BSP自製琴酒商標上那對炯炯有神的大眼麼。BSP時而惡搞、時而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回答,讀來總是趣味橫生,在此只翻譯其中一題。『談談你們的學歷/證照?』,『我們的學歷不一,包括生物、應用物理學、插畫等等。而Noble(吉他手)有深海潛水執照,並曾至非洲和猴子一起學習(studied with monkeys)。除此之外,BSP團員的駕照持有率非常低(不知跟英國駕照難考有沒有關係?)』
Hugh Laurie(四頁)
Hugh LaurieHouse』之前,已於英國參與電視喜劇與影集演出多年。然而他除了演員的身分外,也寫過小說,擔任執導工作,他在歌唱與彈奏樂器方面的才華,更已多次出現於『House』。兩年前,華納邀他參與一項計畫,便是到美國的爵士之鄉紐澳良,與當地音樂家合作、灌錄專輯『Let Them Talk』。Hugh坦承,若非因為House』出了名,也不可能得到這種機會。而訪談就圍繞著專輯籌備細節,與Hugh當晚於紐奧良的宣傳演出打轉。
Let Them Talk』的主題是老藍調翻唱,而這種曲風雖然非個人所好,我卻不得不佩服Hugh Laurie前週上BBC Later with Jools Holland打歌時,隨手與主持人Jools Holland四手聯彈即興爵士鋼琴的真功夫。整體而言,我喜歡Hugh彈鋼琴遠過於彈吉他。他與樂隊演出「Swanee River」時,縮緊下巴、臉皮僵硬的認真樣,再再顯示出他對音樂的熱愛顛執。加入Jools Holland的「You Don't Know My Mind」則略顯尷尬,我知道Jools在節目插花秀爵士鋼琴已成慣例,不過Hugh帶來的樂隊個個是爵士老手,Jools顯然未事先與團員充分練習jamming於是眾多樂器與其說是伴奏,不如說在打架,Hugh在此曲的吉他可有可無,有些可惜。
Suede(五頁)

簡言之,是以『Dog Man Star』為主題的報導。主軸是『Dog Man Star』的創作背景,與Bernard Butler的離團始末。這樣竟然能寫五頁,真是有點誇張。。。(當然,作為『Dog Man Star』與Bernard永遠義無反顧、絕對偏心的死硬派支持者,就算整本MOJO都寫這個主題,我也不嫌多!)內容嘛,其實有看過官方傳記Love and Poison的樂迷都知道大半,而訪談似乎只有Brett Anderson和製作人Ed Buller是新的,Bernard的部份,有的已出現在MOJOBritpop專刊篇幅包括幾張『Dog Man Star』錄音室的模糊照片,以及一張不太常見的Suede早期團照,Bernard和印花襯衫,真是天造地設的組合呀!!!另外,報導也透漏reissue中的「The Asphalt Worldoriginal unedited version將是12分鐘,而非18分鐘的版本,讓我有點失望。雖然我知道一張CD的容量有限,而曲目永遠無法收集完備。
回到Brett整篇訪談看下來,似乎有他越來越後悔當初怎麼沒有阻止Bernard離團,以及他非常希望能跟Bernard同台演出『Dog Man Star』的感覺。就重組此事看來,問題大部份出在Bernard不願意,興許只在演唱會彈個幾首亦沒得商量。而我也認為,目前Suede重組陣容已是百分之百符合所有發行,即使我不諱言自己有那麼一點希望看到Bernard作為演出嘉賓,但話已說死,順其自然或許是最好的。
而至少Bernard還樂意參與reissue的製作和訪談,對於BB我已無法要求更多。
Kate Bush(十一頁)

雖然在blog沒提過Kate Bush幾次,然而這位英國最知名、最會對媒體說『不』的個性創作人,可是我心目中的至高女性奇葩(沒有之一)!Kate Bush自從1979年後就不巡迴演出,不隨便接受訪談,不配合唱片宣傳,不跟風重發專輯。她自己寫歌,自己當製作人,自擁版權,自拍MV她的曼妙現代舞姿不輸專業舞者,她更不知已影響多少後輩歌手。這回她大發慈悲,施捨給MOJO唯一的採訪權(而且還見不到她本人,僅為電訪,近照也都是Kate Bush提供的),為的是宣傳她自2005年『Aerial』後的最新作品,『Director’s Cut』。
Director’s Cut』並非全新創作專輯,而是改編並重新錄製『The Sensual World』與『The Red Shoes』部份曲目(前者四首,後者七首)的成果。Kate一開始便指出每次重聽舊作,總有不足之處,於是無論如何想以『Director’s Cut』詮釋她心中盡善盡美的版本。『有時退一步(指翻玩舊曲)、反而能讓你的思維前進兩步,這對新曲創作是有利無弊的』她說。而吝於接受訪談或參加公開活動,則因為Kate Bush想將時間用於創作,而非她毫無興趣之處。
至於選擇The Sensual World』和『The Red Shoes』的原因,或許是前者於而立之年完成,正值人生轉戾點;而後者錄製時,Kate遭逢生母亡故與Del Palmer分手等變故。她坦承那段時光十分難捱,專輯亦有過度製作的傾向,藉由改寫這兩張專輯的作品,Kate是否想"導正"過去的某些遺憾呢?
MOJO也問了一些『Director’s Cut』與原曲間變動的細節與原因,不過我尚未聽到『Director’s Cut』,比較想聽完曲子後,再回頭看Kate Bush的解釋。
除此之外,MOJO也再次確認Kate Bush有寫作、並灌錄新曲(雖然發行日程未定)。比較讓我驚訝的是,Kate Bush澄清她不辦演唱會,並非因為她不喜歡巡迴。『當然巡迴的確使人身心俱疲,但我十分享受現場表演,我也非常想以自己滿意的形式,將歌曲呈現在樂迷眼前,我只是得找到不讓演出影響太多私人生活的方法。』Kate Bush對於隱私的保護和創作的掌控,看來仍數十年如一日。而作為樂迷,也只能繼續等待期盼了。

6 comments:

zepelin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fO91oH-zg&feature=related

不知道妳聽過他的音樂了沒?知道妳喜歡男聲,推薦:Peter Broderick - "Sideline" Studio Recording

Sylvia said...

感謝推薦!我並未聽過Peter Broderick呢,如果三年前有去聽Efterklang現場的話,也許會早點認識他。

不知道他的創作是否都像你給的這首歌,有人說他的風格是Modern Classical/Ambient,那你應該會喜歡他和Machinefabriek合作的《Blank Grey Canvas Sky》。對我而言,Peter Broderick是需要多聽幾次才能領略的,雖然第一次聽並沒有很驚艷的感覺,但今後會多注意這個名字。

zepelin said...

雖然沒買過Kate Bush,但一直很愛她和Peter Gabriel合作的Don't give u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WurqWTeSk&feature=related

Sylvia said...

我倒沒聽過(但有聽說過)這首歌,可惜不是我喜歡的Kate Bush,怎麼說,有點太軟弱的感覺。

所以我猜你或許也會喜歡這首:This Woman's Wor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aVfK6__rJ0

而我欣賞的Kate Bush則是這樣的:Hounds of Love(經典而迂腐的選擇,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rK4zwMRQw

blair said...

Kate Bush怎麼看起來像妖婆 XD

Sylvia said...

喂!怎麼可以這樣說自己的偶像??

(不過我覺得她穿的衣服有點像小丑 XD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