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il 2011

20Apr2011- 倫敦,Changing of the Guards & Horse Guards

   該來的仍舊來了,我終於在數不清第幾次來到倫敦後,第一次看了白金漢宮的衛兵交接典禮(Changing of the Guards)。由於以前一直沒興趣,當然也未研究資料,這回家人突然說無論如何想看衛兵交接,還臨時抱佛腳、上旅館公用電腦查詢。我本以為Buckingham Palace(白金漢宮)和溫莎城堡一樣,都位於郊區,沒想到它根本在Green ParkSt. James Park的旁邊!?說來實在可笑,我明明不知道走過幾回Piccadilly CircusTrafalgar Square,還會故意避開劇院街和中國城等人煙稠密之處,卻不知近在咫尺的白金漢宮?!這就像逛遍西門町和臺北車站週遭,但對博愛特區竟毫無概念那般不可思議。
   總之我們從公車站穿過Green Park、來到白金漢宮門口,Green Park鄰近白金漢宮的一側圍起一塊區域,將供29號週五Royal Wedding之用。英國人這幾個月以來最津津樂道的話題,就屬Kate MiddletonPrince William的皇室婚禮。從電視報章雜誌,到大街小巷的商店櫥窗,簡直是鋪天蓋地!白金漢宮週遭更加強警備,預防恐怖活動、或當天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除Green Park外,宮前的維多利亞女王雕塑和噴水池也搭了鷹架維修,所以景致不太美觀。下圖是沒有衛兵交接時,觀光客隔著鐵欄杆拍照的景象。


   不知是否跟皇室婚禮有關,我們也看到兩隊馬車隊遊街。從Hyde Park Corner穿過Constitution Hill,來到白金漢宮附近;一隊以白馬為主,另一隊則是褐色馬。戴著眼罩的高大駿馬雄糾糾氣昂昂,車上人等還頭頂高帽、身著正式服裝,彷彿回到維多利亞時代,這派頭唬的大家一愣一愣的。英國的皇室傳統,果然是來倫敦旅遊不可不看的重點。


   我們看到的衛兵分為兩種,包括步兵(Queen’s Guard)和騎兵(Queen’s Life Guard)。步兵還有兩種制服,一種是大多數人一看就留下印象的紅制服,加超高聳毛茸茸黑帽(我實在不確定他們有無特別名稱),另一種是持槍站崗的黑衣侍衛。在白金漢宮和附近的Clarence House(皇室住所)都有黑衣侍衛,站一陣子也會踏正步,到不遠處再走回來,然後整槍、繼續站崗。大概是怕立正站久了,血液循環不良?下圖是Clarence House門前的侍衛。

   而騎兵就神氣多了。從白金漢宮穿過St. James Park,到Horse Guards所在處,這裡有站立或騎馬站崗的騎兵。而他們的制服就像下圖:長靴超過膝蓋,持劍、白手套、亮晶晶的盔甲,和帶有紅流蘇的鋼盔!(夏天不會中暑嗎?)這些騎兵不知能盡到多少守衛功能,但至少熙來攘往的觀光客,都很興奮能和他們合照。

   這張是騎馬的騎兵,他們每小時都會換崗。每天早上十一點在Horse Guards Parade,還有大批人馬表演騎兵交換,場面很壯觀。

   回到衛兵交接典禮。眾多觀光客在儀式開始前幾個小時,就開始湧入白金漢宮,正門欄杆旁的位置也早被佔滿,還有騎馬的警察維持秩序。典禮的細節。。。恕我難以描寫清楚,只因人滿為患,你幾乎只能看到沒被其他人頭遮住的部份,而交接儀式的人馬又分好幾批,並從不同門口出入。我記得第一隊黑衣步兵和樂隊是從南門進入鐵欄內,第二隊紅衣步兵和樂隊則從北門進入,他們在欄杆後方的交接儀式,我幾乎看不到(我們到的太晚,並未佔到欄杆位置),只聽口令和整槍、踢正步的聲響不絕於耳,不過樂隊演出倒看了不少。除了一般的軍樂外,紅衣步兵還演奏以Beatles為主題的流行樂組曲!誰能想到連在白金漢宮也可聽到『Yesterday』、『Hey Jude』、以及『I Wanna Be Your Man』呢?身旁的熱情南歐旅客還跟著唱了起來。儀式完畢後,白金漢宮的正門終於敞開,樂隊和侍衛隊便由正門,奏管樂的奏管樂,踢正步的踢正步,依序離開。其實還蠻好奇他們從哪來,又打哪去呢。
紅衣步兵入場
欄杆內的黑衣步兵與樂隊,他們之間的制服也有些不同。
紅衣步兵離場
黑衣步兵離場
黑衣樂隊離場
   最後放一張St. James Park的風景,天天有倫敦眼和禁區美景可看的水鳥很幸福阿。


相關遊記:
Aug2009- 英國旅遊札記之倫敦
25Jan2009- 倫敦市集之行:Spitalfields Market & Brick Lane
24Jan2009- 倫敦市集之行:Portobello Road Market 與其他
15-17Jun2008- 倫敦兩日遊

2 comments:

Blacky said...

被我抓包了啦 :) 妳下午不是才跟我說怕東西寫不完怎麼遊記洋洋灑灑的這麼一大篇啊?! (還連續好多篇!!) 不過衛兵交接是蠻好玩的,我們去之前經過"高人指點"叫我們一定要坐在大門正對面的階梯上,整個交接儀式看得再清楚不過了. C還錄影下來呢(到底甚麼時候會再放來看也不知道,這就是觀光客的宿命啊!).
留言的目的是要說服妳買泳衣,快買吧快買吧,哈哈哈(這結尾跟白金漢宮八竿子搭不上關係...)

Sylvia said...

哈哈,我在跟你通話的時候就知道你一定還沒來這裡看,但是嘛,就是要先寫完這些心得(也不知道是在向誰交差),我才能心平氣和地繼續趕稿阿(歪理)

我們沒有高人指點,只好在正門口和其他遊客互相折磨。是說當時噴水池階梯因為維修而圍起來,好像也不能站在哪裡就是。

泳衣大概沒時間買了,我去你那裡再買吧,不然你能容許我只泡泡腳嗎(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