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11

20Apr2011- Frankenstein劇場座談會(下)(plus Mark Gatiss!)

   座談會結束後已十一點,估量一下末班地鐵時刻,我走出門口後,便毫不猶豫地尋找stage door也就是National Theatre工作人員與演員出入口。等我繞了會場一圈,來到非常顯眼的stage door早有大批戲迷駐守。之前聽苗兒說演員每天都要應付會後簽名合照,我還認為是理所當然,但看今晚這至少有四、五十人的陣仗,我打心裡佩服願意為守候人群服務的演員們。這些專業戲迷有的早已看過多次Frankenstein』,合照簽名樣樣不缺,有的自備禮物,頻繁出現的次數還能讓導演Danny Boyle認得。聽人們互相交流該多早開始等day ticket等資訊,我深深體認到,Frankenstein』下檔前,National Theatre門口的清晨排隊人龍恐怕只會越來越壯大。

   回到等人。National Theatre的警衛和眾多出入人員當然對粉絲聚集司空見慣,就在我來到stage door後不久,竟見一位十分眼熟的英國紳士魚貫步出。這!!!這可不是在BBC Sherlock裡飾演Mycroft HolmesMark Gatiss麼!!!!!然而我附近的戲迷竟然無人注意?!他態度自然、從容優雅地穿過人牆,眼見此君漸行漸遠,而我還在激動地腦袋空轉,懷疑自己錯認,幸好外圍群眾有人將他攔下,我立刻快步跑到小型簽名會現場。老天!如假包換!他真的是Mark Gatiss!!(你還要感嘆幾次?)最近因緣際會看了幾部BBC戲劇Mark Gatiss參與的科幻小品喜劇『The First Man In The Moon』,以及異色維多利亞古典劇『The Crimson Petal and the White』,讓我對這位多才多藝的演員印象深刻。更別提他還曾為英國老牌科幻劇『Doctor Who』編寫劇本,以現代場景重新詮釋的BBC Sherlock,正是他與知名劇作家/製作人Steven Moffat一手促成。
   我想Mark Gatiss大抵是為了Frankenstein』座談會,才來到National Theatre。但我納悶的是,為何堵人粉絲團對他不聞不問?或許只有我以為大多數人是因為BBC Sherlock,才認識Benedict Cumberbatch吧?Mark Gatiss身穿粉紅襯衫和合身的西裝外套,本人保養得宜,看來比電視上年輕許多。雖不失友善,他舉手投足散發出的名人氣勢和高貴感,卻有點讓人難以親近。遞筆時碰到他的掌心,好個滑順溫軟、有如貴婦人般的觸感阿。他下筆幫我簽名前,劈頭問道『你打哪來的?』,聽到是台灣後有點滿意地點了點頭(大概是想:不錯不錯,我在亞洲也有戲迷了),筆尖流暢地刷了個沒人能認出幾個字母的畫符。有戲迷為拿Frankenstein』的文宣給他簽名道歉,他還打趣說沒事兒,我也寫了點『Frankenstein』(這是在發揮他的喜劇本行麼?)我沒要求合照,他似乎也未答應與其他戲迷合影。快速簽完名後,Mark Gatiss長腿一伸,又是從容優雅地脫了身。大家與他互道再見,祝福他新戲順利。欸,一小時內見到兩位BBC Sherlock演員,這門票買的真值得!
   約莫十一點半時Danny Boyle出現,人群馬上湧到門前。大導演見慣不驚,不慌不忙地開始與眾人聊天/拍照/簽名。Danny Boyle非常有親和力與耐心,並且有求必應,見每位粉絲都要先來個『How are you?』招呼,勾肩撘背合影、不嫌麻煩。誰能想到,這位與眾多影壇巨星合作,執導『猜火車(Trainspotting)』、『你行我素(A Life Less Ordinary』、『海灘(The Beach)』、『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以及『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奧斯卡金獎大導演,竟然這麼平易近人?!見過Danny Boyle真人,對他的好感絕對會直線上升。
   導演離開後,人群沒有少太多,顯然大多數人還是想等Benedict Cumberbatch。至於Jonny Lee Miller聽說比較會避開簽名活兒,由其他出口離開。身旁的資深戲迷說她上次等到十二點半只好放棄,我倒不太擔心,Benedict既然已卸了戲妝,最近又身體微恙,理應要早點回家休息。果然十二點前,一頭燦爛金髮的Benedict終於走出,我下意識發出一小聲尖叫(驚到的是自己,天阿,我真有這麼迷他嗎?)。看到stage door的玻璃牆後有那麼多人,Benedict顯然有點嚇傻(我也傻了,他還不習慣天天被許多人圍堵麼?),他認命地放下手上的袋子,走出玻璃門時,還請激動的粉絲們先退後,以免擋到其他離開的人士。他真是有禮謙和又體貼極了,一開口就是謝謝大家等他到這麼晚。他的簽名我早已見過,筆跡清麗纖細,因為名字頗長,寫起來煞為費事,可他依舊一個個耐著性子簽完。
   有個小插曲,是他認出前排兩位在座談會中不間斷地猛拍照、打閃光的粉絲,還柔性勸導她們這樣做很不尊重,也干擾到台上的人,可見他是會注意台下,並且不忌諱將其想法告知的性格。我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話跟他講,見他略顯疲累、忙著簽名,亦不太有時間應付聊天和合照,就走去搭地鐵了。離開前,身旁兩位中國戲迷交頭接耳,驚呼『呀,他笑起來好可愛~~~』(亦即所謂灑花轉圈、愛心畫不完的迷妹大爆發狀態),我邊走邊回憶,不知為何笑了起來,然後有點遺憾地想到了。。。哎,我竟然沒抓住機會,細看Benedict有如名貴水晶般的清澈剔透眼瞳。
   最後依然是照片。
Danny Boyle

兩張Benedict Cumberbatch
我沒有買Frankenstein』週邊,只拿座談會的廣告給他們簽。
Mark Gatiss的簽名

回頭閱讀:
20Apr2011- Frankenstein劇場座談會(上)

8 comments:

florence said...

很開心能看到妳的blog. 也很羨慕你能去london呢. 為何不排day ticket呢? 機會真的超難得, 不過若想排到門票, 可能要通宵在nt門前過夜才行.

Sylvia said...

我其實是很想排day ticket的,但這次在倫敦主要是陪家人,放下長輩去排隊看戲實在過意不去,只能放下了。

我想站票應該不必排通宵,坐票可能要半夜就去NT門口報到倒是真的。

Raura said...

(大概是想:不錯不錯,我在亞洲也有戲迷了)有好笑到,很有畫面XDDD

挖~~原來Benedict Cumberbatch本人是金髮嗎?!妳列的Danny Boyle作品裡我居然只有海灘沒看過XD 不過其中個人最喜歡的大概就屬他的第一部電影 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

話說對Johnny Lee Miller還停留在他演Sick Boy的印象Orz

Sylvia said...

沒錯,Benedict Cumberbatch本人氣質和Sherlock也是天差地遠呀,所以才更顯出他的演技。我也是去找資料才發現Danny Boyle的電影竟然看了不少,而且風格各異,不太能聯想在一起。你說的那部我沒看過,我想我沒法選出最喜歡的,只能說他拍什麼都讓人想看。

我沒去查Johnny Lee Miller還有演什麼(喂),經你一提去找了照片,原來他頭髮剃光前還挺潮的,我被他那天的街頭hip-hop風誤導了 XD

ppp said...

好高興這個也有感想文:D
哈哈哈...好啦因為我也愛Sherlock嘛(害羞抓頭)...:p

Sylvia said...

ppp那你要把Baker St.排在景點中阿!!說不定能去他們拍片的那區溜達溜達~之前聽說是五、六月開拍第二季(?)

我這感想寫的理不直氣不壯、還硬要拆成上下篇,有人想看真高興 XDD

苗儿 said...

哇哇祝贺见到活人!!我居然不知Q&A的事情!(殴飞)不然真的会想去看他们谈那部戏啊。好遗憾。
还有你遇到mark gatiss真是好福气,我曾经在stage door等过他两次,此君都没出来。他狡猾得很。你对他们的描写很传神,读来就有画面,忍不住偷笑了。=)
期待6月看andrew scott.

Sylvia said...

我想有看過戲再去聽座談是比較適當的,例如他們講到敲鐘的那段,我就不明所以(哀怨)。只是想到結束的那麼晚,又以為你已從NT的廣告信得知消息,才沒有問你,不然能跟苗兒一起參加一定很棒的呀!

我以為你只等過Mark Gatiss一次,沒想到他並不是很容易堵的人阿。估計他了解現場不會有人攔他,才大搖大擺從stage door出來。我說喜歡他在BBC演的戲,他問是哪齣?我想我應該先回答First Man in the Moon,因為他聽到Crimson Petal好像有點不置可否,哈哈。

期待Andrew Scott!這可是我的處女舞台劇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