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11

16Apr2011- Record Store Day

   從2007年開始舉辦的獨立唱片行日(Record Store Day)今年來到第五屆,之前已在2009介紹過這個活動,在此便不再提背景。隨著加入的廠牌、當日限定發行、以及參與唱片行的逐年增多,Record Store Day如今漸成每年一度、樂迷大排長龍搶購所謂exclusive product的日子,去年千金難求的Blur復合後唯一發行單曲「Fool's Day」,就是最佳範例。究竟Record Store Day能喚起多少人們逛實體唱片行的熱情,抑或只成為投機者從中牟利的機會?看看多少人漏夜排隊,就為了轉手拍賣特別搶手的品項呢。
   然而,當我事先查詢今年Record Store Day限定發行名單後,我的收藏購買慾依舊被狠狠地點燃了。。。很有趣的是,Record Store Day的發行或因地域(如英國或美國)而有些許不同,但它們絕大多數皆為限量五百到兩千張的黑膠版本,彷彿逛實體唱片行還不夠懷舊,買的東西還得是唱盤,才能貫徹這個活動的精神。
   我原本有興趣的項目,包括Badly Drawn BoyLost For Words」、Beck & Bat For LashesLet's Get Lost」、British Sea PowerWho's In Control/Living Is So Easy」、Echo & The BunnymenThe Killing Moon/ Do It Clean」、Edwyn Collins & The DrumsIn Your Eyes/ To Die For」、Franz FerdinandCovers EP Jamie WoonJonsiGo Out」、Kate BushHounds Of Love」、MirrorsLook At Me/ Lights and Offerings」、Of Montreal/CasiokidsExpecting to Fly/London Zoo RadioheadSupercollider/ The Butcher」、SuedeDrowners/To The Birds」、以及The SmithsThe Queen Is Dead」。但列表歸列表,我真正想買的,只有Suede的「Drowners/To The Birdsdemo發行。
   於是,在這春光明媚的週六清晨,我抱著平常心來到Portobello Road市集。原以為Rough Trade West十點開門,九點多到應該不會太晚,但我果然完全狀況外!看店門口排了十幾公尺人龍覺得還好,後來才發現那時原來已經放人進去,而店家是以直接向櫃檯購買的方式進行,所以每過五到十分鐘,才見一人大包小包走出店門,而門口附近的人們都在探頭探腦。我的預感是或許輪到自己時,已經有很多品項都賣完了吧。的確,後來聽說有人清晨六點就守在店門(而去年Norwich唯一一家參與活動的獨立唱片行四點就有人排隊,為的當然是Fool's Day),當我十一點左右好不容易來到櫃檯前,限量五百張的Suede早已售完(顯然Rough Trade West分配到的數量也不多),Kate BushHounds Of Love」與The SmithsThe Queen Is Dead」也無緣一見(離題一下,New Order / Joy DivisionCeremony / In A Lonely Place」,和NirvanaHormoaning」似乎是詢問率最高),倒是發行量有兩千張的RadioheadSupercollider/ The Butcher」到我前幾位才賣完。我倒也不太可惜,事實上,Record Store Day的發行標價比普通品項貴上好幾成,一般只賣1.993.99鎊的七吋,來到此日一躍成4.996.99鎊,擺明是拿樂迷荷包開刀。Radiohead的十二吋得賣9.99鎊,The Smiths大概因為是整張專輯的原因,要價18.99鎊。說真的,若有機會購買,我還要惦惦錢包份量才敢下手呢。
   不過,可能是買不到Suede的遺憾感有些強烈,幫忙結帳的好心店員小姐看我名單上有Radiohead,便說我們還有(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最後一張,妳要嗎?我便順手買下了。後來我也帶走Rough Trade West最後一張的Beck & Bat For LashesLet's Get Lost」和Of Montreal/CasiokidsExpecting to Fly/London Zoo」,外加很高興能重發的經典單曲Echo & The BunnymenThe Killing Moon/ Do It Clean」,不怎麼闊氣的Record Store Day採購就這麼結束了。走出店家,還見十幾公尺的人龍,不知道他們的目標又是哪些呢?
   另一項可惜的是手邊沒有唱盤機,所以這篇還提不到聆聽心得,只是很半調子的採買流水帳而已。
Rough Trade West店牆掛上的Record Store Day黑膠,注意New Order / Joy Division已經完售。


櫥窗貼上活動特別裝飾的Rough Trade West門面。


四張戰利品。和去年的Fool's Day」一樣,Beck & Bat For Lashes的黑膠未特別做封套設計,只用Parlophone的紙袋裝起。這樣還要賣6.99鎊,真是很吸血!


店家附贈的Record Store Day宣傳CD,多半是廠牌合輯。下方綠色手環用在下午的Parlophone派對,據說有DJ打碟和免費飲料,不過我沒參加。


Parlophone派對的場地,就在Portobello Road路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