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October 2011

13Oct2011- Emerge NME Radar Tour@ Norwich Waterfront

   我本以為NME巡迴只有每年二月的NME Awards Tour和五月的NME New Noise/ Radar/whatever Tour沒想到今年九月又來個Emerge NME Radar Tour?!這回陣容包括Wolf GangS.C.U.M,另一個暖場團則視城市而定。來到好久不見的Norwich Waterfront我才發現這回場地在二樓,而非通常作為演唱會場的一樓。二樓的格局比較類似club音響和舞台頗為陽春。雖然觀眾和表演者之間毫無阻隔,十分親近,我卻寧願他們選擇樓下。只因硬體的局限影響了當晚的演出,而這對大老遠來訪的樂團、或購票入場的樂迷並不公平。

   NME舉辦的巡迴總有些好康可拿,這回除了免費胸針和琴撥,散場時,還拿到印有活動標誌的能量飲料。話說回來,如果能量飲料是為了讓觀眾保持清醒或亢奮狀態,應該入場時就發送給我們吧。。。回到正題,第一個團DZDEATHRAYS我是坐著看完的,兩位澳洲來的年輕人一個打鼓、一個彈電吉他,光看穿著(邋遢的金屬團T)就知道我絕對不會喜歡他們的音樂。果然第一個音符一落下,我就開始哀怨為何Norwich場分到的第三團不是正妹創作人Niki & The Dove個人對Thrash Metal全無鑑賞能力,所以除了戴上耳塞忍耐以外,無法寫下任何有建設性的感想。
DZDEATHRAYS(主唱、電吉他)
   第二個團S.C.U.M來自倫敦,先前Portishead點名此團參與 ATP I'll Be Your Mirror音樂節,加上曾在音樂雜誌瀏覽相關介紹,主唱Thomas Cohen又是個西裝帥哥,所以我對此團的期待,還比壓軸的Wolf Gang更多一點!S.C.U.M一上臺,台下少女紛紛精神一振,自動往舞台靠攏。不知為何,S.C.U.M唱完首曲便熄滅所有舞台燈光,只留下strobe light在黑暗中明滅,閃的人眼睛發痛。這情況約莫維持三到四首歌,一上台就抱怨音響糟糕的主唱不知何時打起赤腳,還一度坐在舞台邊緣唱歌,但觀眾都能猜到這絕不是樂團本來該有的燈光效果,主唱坐在台邊也不是為了親近大家,無聊或沒勁的成分還多一點。或許因為一片漆黑,眾人有點難進入狀況,曲間的掌聲也不怎麼熱烈。
   好不容易演到Whitechapel〉燈光再度亮起,沒想到這卻已是最後一首歌,主唱在歌曲終了前,等不及似的先下了台。整個set從開始到結束,不過二十分鐘,怎麼想都覺得樂團一定是因為音場或燈光的關係,而不爽演出完整長度的set吧?真可惜,S.C.U.M其實有潛力成為我的年度驚喜新團,他們年輕有型,遊走於Art Rock與瞪鞋交界的曲風,異於眾多年輕樂隊。Faith Unfolds〉、〈Days Untrue〉等曲子,聽一次就令人難以忘懷。Thomas Cohen黑暗而有磁性的嗓音,更似年輕版的Nick Cave。短暫的NME現場,讓我恨不得能看到狀況內的S.C.U.M只嘆我大概再也沒有機會見他們了,只能把這遺憾的第一次,作為唯一評分標準。


S.C.U.M三張
   Headliner Wolf Gang是創作人Max McElligott的化名,今年七月剛發行處女專輯Suego Faults》。其實他稍早的個人巡迴早已來過Norwich,曲間聊天時,還提起上次在湖邊追兔子的情景,觀眾裡也顯然有二度捧場的歌迷。我對Wolf Gang的第一印象,是三支單曲MV都頗用心,找來模特兒或正妹拍攝,即使距離曼城Synth PopHurts的標準還差了一截,總是能看出他(或唱片廠牌)對宣傳的用心。至於音樂方面,就是很順耳的Indie Rock,沒有特出之處。Max McElligott的嘹喨歌聲,很襯他帶點狐狸氣質的機靈模樣,本人倒是挺客氣,唱完一首歌指出舞台燈太熱,可否調暗一點,但顯然亮度無法微調,他只好忍耐著唱到結束(所以S.C.U.M演出時燈光熄滅,大概也是相同原因?)。看的出捲捲爆炸頭吉他手和龐克頭貝斯手的玩團經驗豐富,鼓手則激動的把鼓面都敲破了,中場還讓工作人員臨時用膠帶貼補。整個set很夠意思地唱完專輯,還多加兩首非專輯曲Killing〉和〈Fire〉,聽起來竟比單曲還醒耳一點,但也就是這樣了。坦白說,今晚我自己也不怎麼投入,怪不得人家。



除了Max McElligott以外其他人都照失敗,不過團員就是下方Lions In CagesMV裡出現的那幾位。

單曲:〈Lions In Cag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