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October 2011

34th Norwich Beer Festival@ St. Andrews Hall

警語:喝酒傷身,酒後勿開車。

   終於有機會參加每年一度的Norwich Beer Festival!!!說到啤酒節,大部分人先想到的多半是每年十月德國的慕尼黑啤酒節,但以愛喝酒聞名的英國人怎麼可能沒有類似節慶?!Norwich Beer FestivalCAMPAIGNING FOR REAL ALECARMA)的Norwich & Norfolk分部舉辦,為期一週,今年已來到第三十四屆。CARMA是致力於推廣優良桶裝啤酒的英國非官方組織,而Norwich Beer Festival受歡迎的程度遠超過我的理解,我沒想到就連週間日,排隊入場也得花超過一個半小時,難怪去年同實驗室的英國人週六想參加時,看到隊伍長度就直接放棄了。雖然我不確定Norwich Beer Festival提供的酒類豐富度與精深度如何,對英國傳統啤酒或本地釀酒直銷有興趣的朋友,來這裡絕對不會失望的!
購買酒杯和兌換卷的服務台
The main bar,可以指定試喝、或請服務人員推薦。決定酒種和份量(1 pint, half pint or 1/3 pint, 1 pint = 568 mL)後,以兌換卷付錢。
   然而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一不會品酒,二專挑甜酒喝,啤酒的苦味更讓我敬而遠之,每次去酒吧只點蘋果酒(cider)或梨子酒(pear cider)喝,所以我今天目標完全放在cider,和進口的比利時/丹麥水果啤酒。九點前好不容易來到門口,本著湊熱鬧的心情繳交入場費,買了啤酒杯和兌換券後,連programme都懶得翻,就直接繞過main barcider區報到。此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平時喝慣的MagnersGaymersKopparbergBulmersRekorderlig(pear) cider品牌,根本不算CARMA定義的傳統cider呢。
   在傳統定義中,cider是蘋果汁發酵後的酒精飲料,perry的原料則是梨子汁,piderciderperry的混合產品。Perry常與目前市售的pear cider混淆,傳統perry因為特殊品種的梨子果園與農業人力的衰減,逐漸成為只有農家自釀,或當地酒吧零星販售的稀有飲品。而大量生產的pear cider,其實是添加糖份、濃縮果汁與氣泡製成,類似含有酒精的蘇打汽水而已。發現我喜歡的pear cider原來根本不是cider時,真有點受傷阿。。。總而言之,我一靠上櫃台,瞧了一眼從sweetdry分為十三級的表格後,就直接問有沒有比較甜的cider。服務人員讓我試了兩款,其中之一來自Cambridgeshire,但我後來買的是他們架上最甜的,沒聽錯的話,似乎是SomersetHeck’s。試過傳統cider後,我開始懷疑自己來到英國四年多,也許從未喝過真正的cider?!(大驚)
   我所理解的cider,是琥珀色、透明、有氣泡,聞起來有酸味果香的冰飲。但他們從木桶裡倒出來的cider,則是混濁無泡,溫度比室溫稍低,聞起來有醋味,喝起來有阿摩尼亞味的陌生飲料,就算我已經選了最甜的cider,我仍然嚐不出任何一絲甜味。好不容易喝完1/3 pint的第一杯後,不放棄地又請另一位老伯推薦pear cider。沒常識的結果,就是講到地雷關鍵字還不自知,老伯馬上不厭其煩義正辭嚴地解釋perrypear cider的不同。其實我蠻感謝他的耐心應付,像我這種外行兼白目,不知道他一天要遇上幾位 XDrz 傳說中的perry看起來顏色比cider深多了,喝起來嗯,絕非梨子味,而是完全形容不出的詭異味道。。。不過我當時已經呈現微醺前的飄飄然狀態,現在回想,很後悔沒有藉機認真品嚐perry
   老伯搞清楚我只想喝甜酒後,指點我們去進口啤酒區尋寶,但我們誤打誤撞,先逛到Norfolk Bar那間去。既然來到本地特產區,不試喝幾種酒怎行?!我後來沒有換任何啤酒,朋友到是換了stout和某種golden ale,至於我嘛,基本上只對比較smoky的啤酒有印象(愧)
也是擠滿人潮的Norfolk Bar
其中一家酒廠的招牌,和排排坐的酒桶。
   啤酒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酒精性飲料,依釀造方式,可分為alelagerspontaneous fermentation三類。Ale的發酵溫度較高(攝氏15-23度),使用的酵母作用於原料頂層,稱為top-fermenting yeastLager的發酵溫度較低(攝氏7-12度),使用的酵母作用於原料底層(bottom-fermenting yeast),儲存期較長,佔市售啤酒大宗。Spontaneous fermentation以原料本身自然接受的酵母發酵(alelager使用的酵母是經過挑選栽培的品系),製造需時較長,產品一致性也較難掌控,以比利時的lambic最為出名。Norwich Beer Festival標榜在地精神,會場提供酒種自然以英式傳統ale為主。諸如bitterstoutporterbarley winegolden aleIndia pale ale (IPA)old ale等分類字眼,就恕我不再介紹,反正也沒辦法每種都試喝,我喝下三杯1/3 pint,試了沒有超過二十種啤酒,就頭昏眼花了。以下是看圖說故事:
進口/罐裝啤酒區。我們在這裡喝了Ter Dolen Kriek(櫻桃啤酒),和某種味道高雅、有荔枝香氣的wheat beer(非水果啤酒),可惜沒記下後者的品牌。大會手冊說不喜歡啤酒的人,只因為他們尚未遇到命中註定的那款啤酒,真是不假阿。
會場裡也提供熱食、遊戲區、和流動氣球小販。看到場內許多人頭頂別出心裁的氣球帽,就算自己沒買也覺得開心。這張是氣球帽製作到一半的時候。
而戴起來時,呃,就像這樣,儼然是場內擁擠、找不到朋友時的現成人肉座標!
會場每晚也有不同現場演出,這是今晚的管樂隊Taverham Band。演奏的都是膾炙人口的流行樂,〈I Will Survive〉那一類的。
與兌換卷一起購買的玻璃杯,其實就是每年特別設計的紀念酒杯。押金三鎊,最後可以退錢,也可以帶走。這是從1980年至今的啤酒杯合照。
本屆的1 pinthalf pint酒杯合照。雖然不太喜歡今年的logo設計,最後我還是帶走half pint啤酒杯,份量很重,握在手裡非常有質感。
half pint酒杯背後的half pint1/3 pint標示線,1 pint酒杯則有三條標示線。個人認為這是很聰明的設計,1/3 pint真是我這種酒量不好的門外漢的救星阿!!!

我們把最後一輪獻給main bar,這些服務人員其實都是義工,得感謝他們耐心的推薦。試喝幾種據說比較甜(但對我而言一點也不甜)的啤酒後,我選了West Yorkshire RiverheadWhite Moss。這款light mild有桂花和桃子的香氣,但並非加入水果或香草釀造的spiced beer,十分特別。
會場隨你拿的杯墊,以及在週邊商品區購買的1999年紀念徽章。

6 comments:

Raura said...

雖然酒量極差,不過我有陣子也有在收集杯墊!
可惜DJ秀上的啤酒攤桌面常濕褡褡的,杯墊都毀了,無法收集 :(

前陣子喝了Jessica說的台啤氣泡酒後,
又經歷已經很久沒感受到的酒精攻心的痛苦經驗....
我覺得除非我像Makiyo為了打進朋友圈,
而熬過喝了吐、吐了喝的階段
(我看完那篇訪問對她印象整個超好,
從來沒看過有人能那麼詳細地敘述從不會喝酒到酒國英雌的體驗)
要不然實在是很難感受酒精有多美味
這不是有沒有遇到人生那款啤酒的問題啊

Sylvia said...

我有看到你分享的Makiyo那篇,基本上,如果得要喝酒才能與朋友打成一片,那這種朋友我寧願不交,不然對酒精過敏的人要怎麼辦,不必交朋友了嘛 XDrz

而且我也覺得像妳這樣不能喝反而是好事,酒精本來就對身體不好,雖然不能享受飄飄然的微醺感有點可惜(另外,喝了酒我的英語對話會比較流利 XDD),但與其喝到吐或宿醉,還不如保持清醒。

沒有遇到人生那款啤酒大概是針對能喝但不喜歡啤酒的人吧,你試過酒精濃度比較低的沙瓦嗎?也許不會讓你那麼難受。

Raura said...

想想我現在好像不會吐了
不過整個就很像傳說中的瞌藥,
眼前一片亮,還有一些色彩,超迷幻的XDDD
話說酒比藥便宜呢,若沒有內臟痛苦,倒是不錯的替代品(毆)
然後臉色發白....
幸好稍微趴一下就能回復,看來是有進步
只是有種花錢買罪受的感覺Orz
總之我不能一次喝完整罐,慢慢喝幾口就比較沒問題

可能是因為平常比較壓抑,所以喝酒會放鬆?
那我不需要了,
我常常覺得我有些行為就跟別人喝過酒一樣XD
沙瓦我應該沒試過,下次有機會再試>"<

喝酒交友就跟抽煙交友一樣,
要不是真的親眼看過,
我也不相信有人會為了交友而抽煙._.
只能說近朱者赤囉,身不由己啊。

Sylvia said...

以前幫英國學生上課時,酒精和咖啡因/尼古丁也被算在藥物(drug)裡,只不過比起大麻等毒品是合法的而已,所以你會high起來是正常的阿 XD

所以你的酒量大概是可以訓練的,但還是不要勉強比較好啦,在英國遇到很多人都是不知道得喝幾瓶紅酒才醉的了,讓我覺得自己只要half pint cider就頭暈真不錯,至少省很多酒錢。英國人平常是比較壓抑阿,這大概是他們每週都要喝到爛醉的原因(?)

說到抽菸就覺得自己沒辦法喜歡煙味真是件好事,交際煙很容易假裝阿,只要不吸到肺裡直接呼出來就好,不過也很慶幸目前交的朋友沒有需要以菸會友的 :p

小欠 said...

原來我們都是對菸酒過敏/不能接受,難怪每次聚會都很健康 XDDD
之前暈倒那次有提過,我也覺得喝了酒以後英文會比較好 XD 記得那本英國人出版諷刺自己的漫畫書也有說,英文程度和喝醉程度成正比... XDDD
同事裡面有很愛凹人的老外(幸好只有這麼一位 = =),自己對咖啡過敏死都不喝咖啡卻很愛勸酒,每次我都要說你喝咖啡我就喝酒.. XD 但是也有認識完全不喝的,我想在他們文化裡完全不喝酒應該會比我們完全不喝酒辛苦吧!^^"

Sylvia said...

不知為何我在台灣的朋友聚會都不怎麼喝酒,以前只有去The Wall、河岸看演出才有機會換酒喝,現在根本是去超市都要買酒回家,想想來英國之後酒精攝取量的確多很多呢。

哈哈,英國人不需要喝酒來提升英文程度吧,至於我們外國人則是酒精讓頭腦放鬆,所以不是英文變好,而是因為不緊張,造字遣詞比較快而已。當然在英國大家比較習慣以酒會友沒錯,但我仍覺得你不能/不想喝,對方也不會逼妳才是真正的朋友,我也見過不喝酒卻仍然很能交際的人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