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11

[八月] 蘇格蘭旅遊札記之愛丁堡(Edinburgh)(上)

   拖拖拉拉的遊記終於到了最後一日!
   最終日的行程,來到蘇格蘭最受歡迎的觀光大城愛丁堡。雖然我六年前曾為了The Tears的演出來此過夜,還花了一天參觀舊城區,此回國際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和軍樂節(The Edinburgh Tattoo)期間的愛丁堡,仍提供了大異其趣的觀光經歷。只不過,我們原本的目的僅是愛丁堡,而非節慶。所以這匯集人潮的大型活動,反而讓我們當初差一點訂不到飯店。
   總之,我們當天將車停在城堡下方的停車場。感謝天公作美!幾乎整天艷陽高照。我們一出停車場,就往盤據山頭的Edinburgh Castle猛照相。適逢週六,還順便逛到Castle Terrace的農夫市集(Edinburgh Farmer’s Market)。這幾年市集逛多了,總覺不論手工藝或農產品,都再難發現令人驚喜的品項。然蘇格蘭的農產市集逛起來,竟然比英格蘭和法/德國來的有趣,讓我下次還想週六來愛丁堡拜訪呢。

Edinburgh Castle
Edinburgh CastleEdinburgh Farmer’s Market
市集一景。每座攤位都掛上負責人的名字。
讓人想學編織毛線的攤子
蘇格蘭巧克力。我們買了熱可可和單個的巧克力,巧克力板有好多神奇的香料花草口味,讓我得勉強按耐下體內的甜食獸。。。可能是穿著或鬍子的關係,顧攤位的大哥頗有維多利亞時代的古樸味,是個氣質溫暖的人。
蘇格蘭酒攤。逃過甜食的誘惑,卻忍不住酒癮。我在這攤買了李子琴酒,酒瓶還貼上格子條紋,有點裝可愛的感覺 XD 大叔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大概因為拿相機的大妹是正妹,ㄎㄎ。
   在市集還遇到一位去過中國的老先生,或許因為如此,他超熱情地與我們聊天,還提供很多愛丁堡觀光資訊。我們本來只是想問從這裡爬上城堡最近的路,雖然老先生不推薦城堡,但我們後來照他指示爬上山坡後,還是乖乖排隊買票了。
城堡正門廣場因應軍樂節表演,搭建了臨時會場,稱作『Tattoo』(這名稱一開始真是令我困惑至極)。左側觀眾席只是Tattoo的一角而已,這臨時場地其實蠻大的,不知道可否容納一萬人。
哈!Edinburgh Castle的專屬冰淇淋車。(詳參昨天Stirling Castle的遊記
   Edinburgh Castle不愧是愛丁堡,不,應該說是整個蘇格蘭最受歡迎的景點!我們光是排隊買票就花了超過半小時。多年前,我因為想省錢而略過城堡,但實際上走一遭後,我卻認為幸好這次決定入城參觀。或許對老先生而言,Edinburgh Castle名過其實、票價又昂貴,頂多拿來騙騙走馬看花的觀光客。但事實上,我們的確是那種可能只來這麼一趟的觀光客阿 XD 進入查票的Portcullis Gate之後,我們來到middle ward(大概是中間城池的意思?Edinburgh Castle分為lower, middleupper ward三部份)。由於城堡內建築、博物館和室外雕像什麼的很多,我也不可能一一介紹,以下就只看圖說故事。
middle ward俯瞰Calton Hill與火車站。上次我從Calton Hill望向城堡時,可是凜冽的二月天,我還記得和朋友在山丘上凍到寸步難行的慘況阿!
middle ward俯瞰愛丁堡新市區。天氣很好,不遠處的海岸十分清晰。
應該是在Scottish National War Museum外頭的風笛表演。因為先前在Urquhart Castle也看到風笛表演,所以我猜蘇格蘭眾多附費城堡,可能都提供此項『服務』?不同的是,Edinburgh Castle有駐軍,很想知道這位先生是否隸屬軍樂部隊呢?他的華麗制服也看的我目不轉睛阿(制服控發作!)
近拍,也可以跟他合照喔。
upper wardmiddle ward望去,右方靠近城牆邊有一座砲,是有名的One o'Clock Gun發射處。負責的老軍官Sergeant Jamie Shannon是第二十七任發射手,看起來既威嚴又神氣。我們忙著逛upper wardSt. Margaret's ChapelRoyal PalaceScottish National War Memorial等等,結果將近一點時,大批觀光客早已各自站好位置,沒有可以看到One o'Clock Gun的地方了。
不過我們厲害的司機兼攝影師,竟然從人頭縫隙拍到這張正在發射的珍貴圖片!!老軍官此時左手持錶、右手發射,英姿煥發呀。
Scottish National War Memorial外觀。類似台灣的忠烈祠,裡頭有各部隊陣亡將士的名冊。
Royal Palace裡頭展示的歷任君主軍籍牌(大概是吧,我沒有注意說明 ß 喂)
這個把蘇格蘭著名景點製作成國際明信片郵資的主意真不錯!我們昨天在Stirling Castle才買過兩套,今天發現這裡紀念品店的圖案不同,又買了一次,結果就是郵票沒用完。以後大概會出現從英格蘭寄明信片,卻貼著蘇格蘭景點郵票的情形 XDrz
   這篇篇幅已經頗長,藝術節和餐廳部份還是分開寫吧。

6 comments:

不是正妹的大妹 said...

大姊真是太認真, 一轉眼已經趕到最後第二篇了,我也覺得市集好逛,但是沒有到那種可以為了市集衝到愛丁堡去的衝動就是了~

我看你照那張蘇格蘭裙大哥的近照,他好像喵到你一樣,看起來表情好有趣喔~噗噗

愛丁堡其實是個不錯的地方說, 如果那天遊客再少一點的話我想會更好逛, 還有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我這個不信教的教堂控竟然這次沒照到教堂照片, 實在是可惜....

Sylvia said...

其實我沒有很認真寫阿,看文中沒有城堡歷史介紹就知道了 XD

我覺得遊客少的愛丁堡大概要冬天下雨的時候才會存在吧,其實那天因為藝術節的關係,多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加上天氣不錯,所以討厭人潮的我覺得還好。只是以後要不是想看軍樂表演或藝術節,絕對不會挑八月去愛丁堡了。

天阿,我不知道你是教堂控,那你應該要去義大利呀!!!希望以後有機會一起去義大利玩吧,我回台灣之前大概沒機會了 T__T

eisen said...

大叔好萌!!! 我也好想去愛丁堡唷~

Sylvia said...

人家明明就很年輕,大叔在別篇啦 XDrz

ryanj said...

Wonderful post. You secret historian, you. One thing, though. Whenever you have to leave Norwich (pure debauchery if you ask me) you should let us know your "local" music tips :) Ahh, the geography of music...

Sylvia said...

Ryan...

Have you heard about "Gigography"? Yeah wherever I am, you would definitely have trace of me.

Never try google translate though. You do READ Chinese don't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