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uary 2012

14Dec2011- Vintage Trouble@ Norwich Waterfront

   2012年第一篇紀錄的,仍是2011年的現場。我想此團除了在英美以外應該不算有名氣?不論有沒有人對Vintage Trouble有興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即使過了一個多月,還是得勉力回憶。
   美國加州團Vintage Trouble在英國嶄露頭角,都靠他們去年上BBC Later... with Jools Holland的亮眼演出。Later... with Jools HollandBBC現存最知名的音樂節目,每集邀請六、七個樂團/創作人,樂風從流行搖滾、另類民謠、到世界音樂,十分廣泛。樂團演出曲目多寡視名氣而定,至多三首,最少一首。基本上,樂團只管演唱,不必謝場或接受訪問,但每集仍有一個重點訪談,通常是最大牌/老牌的來賓,受訪者倒不一定有表演。主持人Jools Holland每次都要與來賓合作,秀一下他的爵士鋼琴,是賣點之一。我則很喜歡看攝影機隨意take來賓聽其他團表演時的神情或小動作,偶爾現場觀眾裡還會出現名人面孔。

   如今我已忘記同一集中參加的大團有哪些,畢竟當時Vintage Trouble在英國算生面孔,唱〈Blues Hand Me Down〉與〈Nancy Lee〉兩首,已能達到不錯的宣傳效果。但光憑兩首曲子,就令當晚其餘演出黯然失色,則非任何沒沒無名的新團能辦到。口說無據,先放上兩支影片讓大家瞧瞧。如果對第一首無感,就不必再讀下去了 XD
Blues Hand Me DownLater with Jools Holland Live(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表演者衝到觀眾區)
Nancy LeeLater with Jools Holland Live 2011
   正如其名,Vintage Trouble玩的音樂,讓人回到一九五、六零年『搖滾樂』才剛發展不久的年代。濃厚的藍調風骨,與正統搖滾精神,輕易挑起你血脈中的原始騷動。四位團員一律西裝革履,貝斯手Rick Barrio Dill 還戴上紳士帽,有夠復古。鼓手Richard Danielson和吉他手Nalle Colt,像極電影魔戒》裡亞拉岡的親兄弟,長髮飄逸,狂野又性格。主唱Ty Taylor則有如靈魂樂大師James Brown再世,其激情四射火花迸放的台風,以及充滿爆發力的靈魂唱腔,可讓台下女士癡狂。不只是千變萬化的帶動手勢與肢體舞動,他與觀眾互動的功力,更令整場演唱會搖身一變,成為音樂性的佈道大會!幾乎每首曲子,都是大家以為已經結束而忙不迭鼓掌時,樂團卻繼續延伸音符,即興帶動唱。即使對歌曲全然不熟,眾人的配合與樂音無須彩排,仍水乳交融,彷彿永無止盡的拍手合唱,卻從不令人厭煩。
   然而我不確定樂團如何決定曲目順序,因為長達兩個小時的演出,竟然沒有歌單。不曉得是歌單已經固定很久,或每晚視氣氛更動?記得成名曲Blues Hand Me Down〉和〈Nancy Lee〉並非開場或壓軸,而是放在main set中間。Ty Taylor唱之前還特地提起Jools Holland,說他們每晚都要感謝這位先生,讓Vintage Trouble在英國打響名氣。的確,他們極端重視互動的即興表演風格,啟發了不少攝影家與樂迷。當晚有本地人發起活動,經樂團同意,號招多位人士整場攝影、錄影。為了這位歌迷,Ty Taylor還特地在某首歌走到人群中演唱。雖然很高興就連Norwich這種小地方,也有人為不算非常紅的美國團盡心力,但從頭到尾有人在前面走來走去取景,委實有點妨礙觀看。
   其他我尚能回憶的曲目,包括main set末曲〈Run Outta You〉,主唱趁機與前排女歌迷眉來眼去的Ike & Tina翻唱曲〈Baby, Get It on〉。〈Get It Before What's To Be Got is Gone〉、〈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Hardrock Calling〉、與〈Still & Always Will〉,都是讓我現場一聽就愛上,熱血與深度兼具的作品。難得平靜舒緩的〈Not Alright By Me〉,寫出不願忍氣吞聲的心情,『如果你對現實不滿,儘管發聲,作些事情改變現狀。別讓人看輕自己,別輕易妥協!』Ty Taylor說(他在曲間還蠻喜歡解釋創作靈感來源)。〈Gracefully〉則是另一首抒情安靜的ballad這在Vintage Trouble偏向激情的演出頗為難得。有樂評提出Vintage Trouble的專輯The Bomb Shelter Sessions》聽來過於乾淨無趣,完全沒有抓到演唱會中原汁原味的草根氣息,我想他們確實是不看現場,便難以理解其價值的樂團。
   留到最後說的,當然是Nalle Colt一手煽情卻毫不矯情的絕妙藍調吉他solo!很可惜我找不到返場那支搞不好曲長超過十分鐘、solo超過五分鐘的歌名,當然Nalle Colt在每首歌曲都有不俗的表現,但最後那首竟然能讓我沉迷到連中途開啟相機,都怕分心錯過細節的地步,亦即我並未錄影,只能著了魔似地看到最後。是的沒錯,這位先生讓我想起消失在幕後已久的Bernard Butler阿!!!(泣)再多的描述,都無法重現Nalle Colt的動作/表情/指法如何高潮迭起,請容我以一曲精采絕倫的Run Outta You〉收尾吧。
暖場English Telling,聽了沒興趣的前衛重搖,故未多提。
Ty Taylor





Nalle Colt

Nalle Colt and Rick Barrio Dill

2 comments:

Raura said...

離題一下,看到前幾段才忽然想到...
妳有嘗試去看Jools的錄影嗎?
因為看過有些留日或留美的,會趁機報名參加當地節目錄影XDD

Sylvia said...

哈不會離題,我想Jools...在英國境外也算出名的節目,所以沒有特別寫一篇介紹。我沒有試過去抽任何電視節目錄影的票,也沒有想過,倒是有抽過廣播節目的票,只是沒那運氣。部分原因是我人不在倫敦,也沒有特別注意相關抽票資訊。這麼想想有些可惜,畢竟在英國四年多,應該要試試看的。不過這都是後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