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12

20Jan2012- Natalie Clein@ The Chapel, Park Lane, Norwich

Natalie Clein; Photo by Abigail Zoe Martin for Red Magazine

   在不斷紀錄觀演心得中,迎接一場意外的古典演奏會,都要感謝去年養成聆聽BBC Radio 3 的習慣。
   來到英國的第二年,買了台二手手提音響,雖然音箱有點陽春,聽廣播和CD倒是方便許多。原本播放BBC Radio 2 的喜好,來到寫論文的最後一年,變成只聽的下Radio 3(解釋一下,BBC Radio 1偏向排行榜流行金曲,Radio 2是另類、搖滾、民謠、爵士、世界音樂都有,Radio 3主要是古典台)。去年夏天,無意間聽到Radio 3 Lunch Concert轉播大提琴家Natalie CleinBath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的獨奏會,曲目包括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Suite no. 5 in C minor BWV 1011以及Guillemots主唱Fyfe Dangerfield的創作曲〈Turquoise Black〉,於是對這位演奏家有了印象。曾經想買她的個人發行,無奈古典音樂專輯的價格比流行音樂『硬』,後來便不了了之。順手加入臉書粉絲後,不時看她分享演出與媒體報導連結,然而我幾乎不可能為古典音樂會大老遠跑去其他城市,心想離開英國前,多半沒緣在英國見真人吧。
   但話果然不能說的太死,周五Natalie Clein突然在臉書放上本周末於Norwich共四場演出的消息(一場小型的獨奏會在Chapel,三場較大的協奏會在John Innes Centre),炸的我措手不及!!平常沒注意古典演唱會訊息,一查之下,才知名為Natalie Clein & Friends的音樂會,由本地組織Norfolk and Norwich Chamber Music舉辦,銷售管道與我常去的UEA LCRWaterfront等演唱會不同。考慮六、日兩天晚間都有活動,我又偏好獨奏大於協奏,於是立即寫信詢問當天傍晚的獨奏會尚有位否。得到的回答是訂位已額滿,但直接到現場去等,也許會有人退票,不過他們也不能保證就是。
   總之我在一頭熱的狀況下,也不管身體不適、或很有可能白跑一趟,就在細雨綿綿中,騎車找到以前從未拜訪過、位於寧靜住宅區的會場。The Chapel是一個典雅的禮拜堂,似乎沒有一個正式的名字,目前只作為Norfolk and Norwich Chamber Music的活動場地。到會場後,才發現原來想碰運氣的不只我一個,前面已有四人排隊,等候補位。入場完畢後,主辦人員看會場勉強還擠的進排隊等位的人數,就大發慈悲,讓我們以五鎊(原價十五鎊)的價格,臨時加入觀眾席,令在戶外等到又濕又冷的我感動不已!好不容易進了禮拜堂,分給我的空位已在坐下就幾乎看不到表演者的後方(因為舞台沒有增高,大提琴又是坐著演奏)。然而有幸進到僅能容納一百人初頭的The Chapel,聽注意一陣子的大提琴家演奏,已是與預期同等的美好。
   不知道在英國的古典樂迷組成,能否由今晚的觀眾群推測?然而從在場售票、安排活動事宜的工作人員,到大部分的聽眾,皆為五、六十歲以上的退休年齡層,令我有些驚訝。The Chapel內部只有一個簡單小巧的禮堂,壁面裝飾數尊藝術雕像,澄黃色系的照明十分溫暖。座位是木製折疊椅,退場時,大家會主動順手收拾,疊放在牆邊。今晚的預定曲目只有三首,加一首盛情難卻的返場後,不過一小時的表演時間,果然讓人聽的不太過癮呢。
Bach: Cello Suite in G major BWV 1007
Ligeti: Sonata for Solo Cello
Bach: Cello Suite in C major BWV 1009
-------------------------------------------------------
Pablo Casals: Song of the Birds (rearranged by Natalie Clein)
   既然我是古典音樂門外漢,演奏賞析什麼的就不用說了。個人雖然聽鋼琴獨奏較多,對大提琴卻一直頗有好感,她的音色質樸內斂,渲染情感的深刻程度,卻不輸小提琴或鋼琴。Natalie Clein外表算冷艷型的美女,本人倒是挺親切,曲間談天包括選曲理由,以及曲目解析。Sonata for Solo Cello原來是Ligeti為了深愛的學生所譜,Bach: Cello Suite in C major BWV 1009,則是六段組曲逐一介紹,例如哪首曲的靈感來自德國古老舞曲,哪首曲曾經因為過於煽情而被禁演等等。她也多次提到將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發揚光大的樂界大師Pablo Casals,以及其發掘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故事,甚至返場曲也挑了Pablo Casals從西班牙民謠改編而來的Song of the Birds〉。其實我本來有點期待Natalie會演奏Elgar,哈,我果然是太貪心了Natalie表演時的神情頗為豐富投入,有時甚至讓我感到過於私密自溺,而不好意思一直盯著她,不知演奏者又是怎麼想呢。
   會後與她閒聊時,她一開頭就問我有沒有在拉大提琴(我看來像是會演奏樂器的人嗎?真是汗顏阿 XDrz),我只好坦白自己平常很少參加古典音樂會,今天還是因為她在臉書分享消息,才後知後覺來看演出。提到本以為可以現場買CD給她簽名,她還為忘記帶CD來賣抱歉好幾次。除此之外,原來這並非她第一次拜訪NorwichNatalie Clein與本地淵源匪淺,早來過好幾回。但無論如何,能在這個時間點,遇到一場Natalie Clein的演出,仍讓我深信緣分是很重要的。
   最後是沒有主角的禮拜堂內部和節目單,以及一首Natalie獨奏的Kodály大提琴奏鳴曲Op 8. I. Allegro maestoso ma appassionatoKodály和今晚歌單完全無關,我只是單純想放首曲子,又找不到她的巴哈獨奏影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