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nuary 2012

[閒聊] BBC益智問答節目Celebrity Mastermind

   這幾週BBC最如火如荼的話題節目,應該是萬眾期待的《Sherlock》第二季首播,但這篇寫的是BBC的老牌quiz showMastermind》之特別節目《Celebrity Mastermind》,以及今日的名人來賓Neil HannonDivine Comedy主腦)。坦白說,我是因為Neil才看這集Celebrity Mastermind》,沒想到。。。他最後竟然贏了!雖然不是很不得了的分數但贏了就是贏了(大心)
   在英國獃超過四年,多多少少看了些BBC的綜藝節目。其實我以為自己會先介紹每季每集都準時收看的音樂panel showNever Mind the Buzzcocks》,但《Celebrity Mastermind》介紹起來好像比較簡單(喂),就夾七夾八聊一下吧。

   《Mastermind》從1972年開始播出,主題曲聽起來頗有《星際大戰》的氣氛。這個益智問答節目的模式,是參賽者第一部分先回答指定項目,也就是個人專長/興趣,例如關於某作家/樂團/電視劇或電影系列的一切相關知識,限時一分半。第二部份則回答常識,問題從天文/地理/歷史/文學,到政治/運動/娛樂無所不包,限時兩分鐘,兩部分加起來正確答題最多者勝出。節目特點是參賽者答題時,得坐在舞臺中央的一把黑色皮椅上,給冠軍的玻璃獎座圖案正是那把椅子。
   回到主題,《Celebrity Mastermind》是從2003年冬天才開始的特別系列,通常自聖誕假期播出至隔年一月初,參賽者來自各行各業名人。對名人而言,坐在那把黑椅上答題的壓力可不小。而《Celebrity Mastermind》與《Mastermind》最大的相異點,是每集都由一位名人勝出,而非《Mastermind》每季只有一位勝出者。目前的主持人John Humphrys,是一位乍看有點嚴肅的老先生。我覺得他和另一BBC quiz showThe Weakest Link》的Anne Robinson,看起來都好像教學認真、不苟言笑的國高中老師。我最佩服John Humphrys的一點,是他唸題目的速度可以很快,卻保持口齒清晰,腔調又正統,而且不論題目多長,都要聽他唸完才能回答,對於練習英聽很有幫助。
   這裡放上《Celebrity Mastermind》第一季第四集。我本來以為Stephen Fry是贏在指定項目:柯南道爾的《夏洛克 福爾摩斯》,結果他沒事先複習,答的零零落落 XD 這位在英國頗受歡迎的演員/主持人/作家,可是福爾摩斯大迷弟,他能在電影版《福爾摩斯》扮演Mycroft Holmes,也算圓夢呢。
今日贏家Neil Hannon沒有影片,只好以截圖說明:
節目場景;每集共四位參賽人,答題時輪流坐到John Humphrys面前那把黑椅上。
第一部份答題前,John Humphrys會先問你的名字,獎金捐贈資善機構(Celebrity Mastermind》才有),以及指定項目。我以為Neil的興趣會比較偏文學,或至少與英國相關,沒想到卻是美國情境喜劇Frasier》!?



幾張Neil答題時的截圖,左下數字是累積答對的題數。西裝外套裡不是背心而是羊毛衫萌死我了~~~(重點錯)
四位來賓各答完第一部份後,第二部份由積分最低的來賓開始答,此時John Humphrys會先簡短訪問他們。這裡Neil說他很幸運,在多年的樂團生涯中,建立起每隔三、四年都不吝再掏腰包支持他的粉絲群,但他幹麻用『idiotic』形容自己的專輯阿 XDrz
John Humphrys順勢問,『即使你這麼說自己的作品,歌迷還是會買帳嗎?』這是Neil的回答,哈!
贏在常識部份的Neil有三題答不出來,但其中兩題我反而都知道答案,這裡他想不起Keira Knightley的名字。
這題 Neil 則是全無頭緒。很驚訝他幫Doctor Who》電視原聲帶發過聲,竟然不知道《Doctor Who》的姐妹影集《Torchwood》!?我更驚訝的是,原來Torchwood的由來,是Doctor Who字母重新排列組合,真是後知後覺。。。
Neil Hannon最後以22分得勝。John Humphrys頒獎時,問得到Celebrity Mastermind殊榮,比起接受音樂獎項的感覺如何?
Neil這麼回答,不知是討好,或者他真的很開心?但我更想知道的是。。。Divine Comedy有得過音樂獎項嗎(喂喂)
結尾一律是勝者坐在黑椅上,捧著獎座接受掌聲。Neil特地擺出自以為了不起的姿勢,以掩飾他的彆扭害羞。(好啦是我自行解釋)
相關閱讀:12Nov2010- The Divine Comedy@ West Road Concert Hall

8 comments:

ppp said...

哎唷唷好討厭喔妳也寫了(完全誤)XDDDD
是說前幾天推特上已經推到爆了,可是iplayer是無法在uk境外使用的,我瘋狂想看Neil啊~~~~XDDD
感謝截圖讓我先稍微小小解個饞:))))))

Sylvia said...

什麼推特?!Neil的推特嗎???

我猜晚一點可能有人會放上Youtube,英國境外不能看BBC iPlayer真的很討厭,我也瘋狂想讓你看到很認真答題的Neil阿!!!(扭動)

ppp said...

很可惜Neil本人沒有推特(他好像不太愛用電腦),所以跟suede官方推特一樣,DC的推特是DCHQ在經營的,不過這幾天狂講這件事啊,鼓吹大家上BBC網站看重播,然後隨便在推特搜尋一下也發現好多人有提喔...真是太討厭了哈哈哈XD
(夏洛克都找到了卻找不到這個檔啊真可惡...*完全無關吧!!!XD*)

是說前面有提到Neil對文學題不太上手,看到妳寫那樣我就笑了XD 確實我以前也覺得這人肯定飽讀詩書之類的…結果讀了BGTK這張專輯發片時期的訪問文章後,他就說現在看看自己以前寫的歌(我猜例如Booklovers這樣的歌),看來好像自己讀了很多書啊很厲害的樣子,其實歌裡提到的一半以上他都沒看過哩~我想是中年之後回頭看以往所以心態有點轉變了吧,因此他用idiotic形容我真是很不意外(一定要自嘲一下才像他啊,哈哈~)

越寫越期待...(再哭)XD

Raura said...

我因為前年迷Mitchell & Webb,
其中一位有上Celebrity Mastermind,所以有看一集XD

上這節目感覺壓力很大,
一問一答幾乎沒什麼時間思考,而且有些問題還很細...
不過那集有個叫Helen Skelton答Blondie的相關問題好強,
好像是第一階段的滿分!
可惜輸在後面其它階段的主題。

Frasier應該相較起來會比文學/小說題目簡單很多吧!

Sherlock太多人寫了,
多多介紹其它英國好節目是對的(Y)

Sylvia said...

@ppp

我後來找到DCHQ果然討論很熱烈(成為twitter trend什麼的真誇張),只不過我以為DCHQ是Neil經營的,原來他對電腦不行嗎。BBC Sherlock太紅沒辦法,就連中文翻譯都一天內出來,就知道此劇在台灣/大陸有多受歡迎。Mastermind完全不能比阿。。。

關於Neil飽讀詩書的誤解,的確之前不知是從你或朋友那裡知道,或者聽他在演出時說過,他寫在歌裡的書根本沒讀過幾本,不過他的歌詞很文學氣,而且我怎樣也不會猜到美國影集,阿反正我本來也沒有很了解Neil XD 話說他在第一部份也不是最高分,是贏在常識部份喔。

哈,正因為Neil所謂的idiotic不是字面上的意思,他的粉絲才會更愛這種"譬喻"吧 :D

Sylvia said...

@Raura

有有有,我無聊去查了歷屆名人名單,是Webb上過節目吧。很多名人都在主持人訪問時,說他們很怕坐上那把椅子阿 XDD 然而其實Celebrity Mastermind的氣氛已經比Mastermind要放鬆許多,wiki說史上最高分是44,Neil也不過22分就能打敗其他人。我沒看過Mastermind,但看過Eggheads那種組團答題的quiz show,所以能想像有多緊繃。

Frasier有沒有比文學/小說簡單我不知道,不過以題目長度而論,文學/小說比通俗文化要普遍來的長。例如這季某名人的專業是Manic Street Preachers,題目就都很短,答起來當然比較吃香一點。不論如何,任何類型的題目,甚至某些非英文的單字,John Humphrys都能唸的很流利,以觀眾的角度而言,我還蠻享受聽他唸題目的。

Sherlock太多人寫了 +1 XD

exhilarating said...

他好可爱!!!看完节目更喜欢他了。我觉得他赢在睿智和冷静兼备,而且即使答不出超级简单的题目也没有lose his cool,风度真好。拇指。
不过他居然不记得Keira Knightley名字真令我大笑了。

Sylvia said...

"睿智和冷静兼备",哈哈苗兒妳這是情人眼裡出西施,我倒覺得他答錯題時(例如日內瓦湖)懊惱的神情,比"睿智和冷静兼备"的模樣有趣多了。另外Neil可是從三歲就開始看Mastermind,沒准他早預想過如何在上節目時維持風度和氣質(?)

他記不得Keira Knightley時的反應的確很可愛~不知道是他自己報名或節目邀請他參加呢?